【逸饗蔬食】蓮藕

文/林乃光 |2018.08.04
1687觀看次
字級
醋漬藕片 圖/容橙
藕蒡蓮子湯 圖/容橙

文/林乃光

在台灣春暖後就是荷花開放的季節,中興新村是中部人賞荷必到景點,總要邀約好友們來賞荷、拍照一番。

中興新村是我從小至今經常到訪的地方,小時候是跟父親來拜訪好友,現在是帶父親來此懷舊。一進中興新村大圓環前的大道,兩側種有大王椰子樹、樹下夾道便是荷花池。坐在大王椰子樹下荷池畔,微風會送來淡淡的清香。

父親總愛笑談蓮藕之喻,他說,古人以藕臂形容女人的手臂,台灣產的藕可是老太婆的手臂了!他曾到過大陸江南,說那裡的蓮藕真是長得又白又細嫩,那才像美女的手臂,而且在盛夏的湖邊,會有滑著小船的農家賣著現採的蓮藕與蓮子,都可以直接鮮吃,蓮子細嫩甘口、蓮藕清甜爽脆如梨,真是沒嘗過的人無法想像的。

地域氣溫會影響植物的長成,收成時機與保存也會影響賣相與風味的,但這些都不影響蓮藕的營養價值。荷花一身都是寶,花、葉、果、莖、根都可入膳、茶飲、製藥,當令食物有當季調養的貢獻,適量食用對身體一定有好處的。

醋漬藕片

材料:

嫩蓮藕2節、醬汁(鹽1小匙、醋1又1/4杯、 糖1杯)

作法:

❶醬汁先調好,讓鹽糖先融解。

❷用刷子將蓮藕細細刮刷洗淨,切成薄片狀。

❸取鍋煮水,水中加一匙鹽與醋,將藕片汆燙1分鐘,取出放入冷開水中漂涼。

❹將汆燙好藕片放入醬汁,浸泡4小時入味即可食用。

❺喜辣者,也可放入1~2個朝天椒一起浸漬。

●藕蒡蓮子湯

材料:

老蓮藕2節、牛蒡1根、杏鮑菇3大支、新鮮蓮子1杯、新鮮銀耳適量、老薑1小塊

作法:

❶將蓮藕、牛蒡以刷子細細洗淨、刮去髒汙,切成大滾刀狀。

❷取厚底深鍋(約3.5~4公升),入油先煎杏鮑菇厚片取出。

❸以原鍋加水至七分滿,煮滾,放入蓮藕、牛蒡、老薑,蓋鍋蓋以小火燉煮20分鐘左右,再放入蓮子煮個10分鐘,最後放入油煎杏鮑菇略滾,以鹽調味即可起鍋。

❹飾以汆燙後的銀耳即可上桌。

品味小撰:

❶用厚底深鍋,方便直接炒食材,可以一鍋煮到底。

❷蓮藕汁可安神、化瘀、生津、解暑。將賣像不佳的或去除的藕節與較老的蓮藕一起熬蓮藕汁,水量蓋過蓮藕,小火熬煮1小時以上,濾除藕塊,依自己喜好添加冰糖,冰涼享用風味更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