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眼專欄】炎炎夏季 眼睛也要補水及防晒

文/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2018.08.04
2987觀看次
字級
夏季出門時,別忘了攜帶一副太陽眼鏡,減少紫外線進入眼睛、造成傷害。圖/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文/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面對炎炎夏日,愛美的女性們都已經做好了防晒的萬全準備,不過大家在為皮膚做防晒之餘,千萬別忘了,眼睛也要確實做好防晒及補水的工作!

眼睛之所以需要防晒,主要是因為陽光、紫外線進入眼睛,過高的能量累積容易導致眼睛受損,每到夏日,臨床上總是常見到眼睛左右側出現紅色血絲、黃色沉積物,或是戴隱形眼鏡更容易充血的案例,這些都是因為沒能注意眼睛防晒、導致眼睛外部結構受損的結果,這樣的情形若長期下來,還可能引發結膜硬化、水晶體及黃斑部病變等危險。

事實上,由於夏天的日照時間長、強度高,對眼睛從內到外都會造成傷害。所謂眼睛外部,指的是角膜和結膜,臨床研究中發現,在紫外線的照射下,眼睛表面原本柔軟的結膜,會因而引起發炎、水腫、分泌物多等症狀,而反覆發生的發炎,更會導致結膜表皮組織硬化。

至於對眼睛內部的傷害是什麼呢?當紫外線進入眼睛後,會被眼睛的角膜與水晶體吸收,其中水晶體是由蛋白質構成,會因紫外線的照射變性產生混濁;而當剩餘的可見光繼續進入眼睛深處,投射至視網膜、黃斑部的感光細胞時,更可能因為累積過多能量,導致感光細胞受損,引起黃斑部的病變。

由此可知,眼睛防晒有多麼重要,因此在夏季出門時,別忘了攜帶一副太陽眼鏡,減少紫外線進入眼睛、造成傷害。

至於究竟該怎麼挑選太陽眼鏡呢?其實具有濾除光線效果的太陽眼鏡,是可考慮的選擇,但建議大家一定要挑選包覆式、適度添加偏光效果的太陽眼鏡,並要確認鏡片是否具有防紫外線的功能,在顏色上切記要避免挑選藍色鏡片,以免讓更多傷害力強的藍光進入眼睛。

然而不只外部的防晒工作,眼睛內的防晒也很重要,該攝取的防晒營養素,包括:能夠進入黃斑部、幫助吸收光線能量的葉黃素;抗氧化力強大的蝦紅素;以及能夠加速血液循環,幫助眼睛內的微血管迅速帶走過多能量的花青素。因為眼睛攝取足夠的營養,才能提供眼睛組織更多的保護力,較能抵抗光線的傷害。

另外,由於夏天時常待在冷氣房吹冷氣,眼睛非常容易乾燥,加上現代人長時間看3C產品導致眨眼次數變少,眼睛容易乾燥,因此建議民眾,別忘了替眼睛補水。至於怎樣才能幫眼睛補水呢?建議在飲食上要注意多補充青菜水果,以及補充好油,像是亞麻仁油等;別用眼過度,常常閉目養神,滑手機三十分鐘,至少讓眼睛休息十分鐘;或適度點人工淚液,尤其乾眼症患者,可透過點人工淚液來加強水層和黏液層;或者是喝一些能保養眼睛的養生茶,對於眼睛「補水」都有很大的幫助。

炎炎夏日,切記要做好眼睛防晒及補水的工作,別讓你的靈魂之窗中暑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