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片指甲 透露健康訊息

文/楊志勛、李勇毅醫師 |2018.08.04
4164觀看次
字級
指甲的結構。圖/大塊文化提供、資料照片
指甲彩繪,讓許多女性朋友著迷,但指甲不只是一個裝飾品。圖/大塊文化提供、資料照片
修剪指甲要小心,切勿傷害到指甲和甲溝周圍皮膚的密合。圖/大塊文化提供、資料照片

文/楊志勛、李勇毅醫師

指甲看似不起眼,但它除了能保護手指和腳趾,

觀察指甲,還能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像是指甲的條紋反映出一個的生理年齡,

月牙的顏色變化透露一個人的身體病徵。

一起來認識這個身體上最常被忽略的器官!

指甲彩繪,讓許多女性朋友著迷,舉手投足之間,散發出不同創意的氣質。但可別以為指甲只是個裝飾品,指甲特殊的「硫蛋白硬角質」堅硬又不失韌度,保護著手指腳趾的最前端,尖銳的指甲還可以抓癢、扣扣子。

從指甲的外觀,還能隱約透露每個人的個性、職業,甚至生活習慣。它和健康之間關聯性也常是大家茶餘飯後討論話題,像是灰指甲、黃指甲、黑指甲、白指甲等。其實指甲在受到外力撞擊或化學藥劑、清潔劑等刺激後,或多或少會發生變化,甚至因年齡增長,指甲也會出現透明縱線等老化現象。想要了解身體的健康,觀察自己的指甲常常可以發現一些蛛絲馬跡。

指甲的結構非常的複雜,包括了指甲板、指甲基質生長板、指甲上皮、指甲甲床、指甲下緣。這完整的構造互相配合,不但巧琢天工且精細無比。

指甲的結構

◎指甲板

指甲是一片完全沒有活細胞、死亡的「硬角質」所組成。光滑圓潤的指甲,不僅能增添美感,對手指腳趾也有強大的保護作用。跟貓咪的鬍鬚一樣,指甲也提供了敏感的觸覺功能,任何些微的震動,都能夠透過指甲板的反作用力來放大,刺激指尖的神經末梢,提供觸摸物件時更多感覺。

指甲生長緩慢,腳趾甲每個月只長零點一五公分,全部換新需要一年。手指甲的生長速度比腳指甲快一倍,大約每個月零點三公分,如果手指甲脫落,需要半年才長得回來。通常個人的慣用手指甲長得比較快、而中指又比其他手指的指甲長得快;在夏天,血液循環好,指甲也長得快。

有周邊神經疾病、營養不良或接受化療的病人指甲會長得比較慢;孕婦、乾癬病人或服用A酸等藥物的病人指甲會長得比較快。指甲因為長得慢,因此有些疾病被診斷之前,可能已經發生數月之久;當然,指甲的治療也需要數月才知道有無療效。

健康年輕的指甲呈現平滑透亮,還隱約可以看到甲床透出粉紅色。步入中年之後,由於新陳代謝變慢,指甲生長趨緩,也會變厚,顏色也會變得比較蒼白,而且會逐漸出現有如波浪狀的縱向凸起條紋,這是指甲老化的象徵。

指甲看似薄薄一片,但硬中帶軟,還有些許的彈性。和牙齒骨骼不同,指甲的硬度不是源自於鈣質,而是來自於富含「雙硫鍵」的硬角質蛋白。

指甲板有類似三明治結構,最外層大約零點一公分,由盾牌般緊密排列的硬角質組成,而上三分之二由指甲後下方的生長板長出;中間層大約零點三到零點五公分,由於排列較為疏鬆,所以指甲會稍微有彈性。指甲板的下三分之一由下方的甲床長出,是由指甲生長點長出來逐漸向前推進,在最前端因為和皮膚緊緊相連所以會呈現白色。最內層大約是零點零八公分,直接和甲床黏合。

正常指甲的含水量約為百分之十八,當指甲泡水,含水量高於百分之二十五時,整個指甲就會變得柔軟;如果含水量低於百分之十六時,指甲就會變得乾燥、脆弱而易斷裂。指甲的成分包括了百分之七十八的蛋白質、百分之十八的水、小於百分之五的脂肪,及少量的鋅、銅、鐵、鎂。

◎指甲基質(生長面、甲根)

這是指甲結構中最重要的部分,也就是指甲的源頭。有人說是生長點,但精準來說,其實是片狀的結構,應該被稱為生長「面」。大約有零點五公分,深深隱藏在指甲後方,連結到手指肌腱,將指甲板牢牢的固定。在大拇指和大腳趾指甲後端的新月弧型白色區域,就是隱約露出的指甲基質生長面。

指甲生長的速度在青春期是最快的,如果缺乏營養、甲狀腺功能低下、手部受傷、骨折打石膏、組織循環不良等因素,生長速度就會變慢。但只要指甲基質還健康,縱使指甲脫落,日後會繼續長出來。如果指甲基質受傷、感染或開刀而留下疤痕,指甲就會分叉或斷裂。

◎指緣上皮

許多人叫它「甘皮」,是皮膚延伸出的透明角質層,薄薄一片覆蓋著指甲上方,具有完整的防水功能,保護著指甲邊緣的組織,是防止細菌及其他異物入侵的重要屏障。若將它移除,外界的水分、細菌、黴菌有可能會沿著此破口侵入。

許多人為了給人愛乾淨的好印象,還有美甲師為了要露出指甲漂亮的弧形,用特殊圓弧狀設計的木棒或金屬棒等工具上推指緣上皮,或用剪刀修指甲倒刺,並用磨砂棒將指甲磨成粗糙的表面,以方便黏著人工指甲,但如果修剪太多,傷害到指甲和甲溝周圍皮膚的密合,會造成甲溝炎及感染紅腫化膿,相當的危險。

記得任何修剪、撕裂指甲角質層都是壞習慣!當甲溝炎緩和的時候,指緣上皮會逐漸癒合長回來,此時千萬要好好的呵護。

◎甲床

指甲板的正下方就直接黏合甲床,外觀上呈粉紅色,有相當豐富的微血管及淋巴管。甲床沒有脂肪,真皮纖維直接附著於指骨的骨膜。甲床最遠端有一個若隱若現的淺白色弧形帶,這個特殊的帶狀結構有著超強大的黏著力,這道防線將指甲片的前端緊緊的封住,確保水及髒東西無法進入甲床。弧形帶狀保護區一旦被破壞,會出現「甲床分離症」,指甲片就慢慢地門戶大開,水或清潔劑長驅直入指甲床,就很容易藏汙納垢、細菌感染。

◎指甲月牙

正常月牙為白色,泛紅色的弧影常見於心臟衰竭病患。老化、服用四環黴素可能使月弧變黃;典型的銀中毒,會呈現藍灰色的弧影。網路謠傳月牙變小是身體出狀況,但月牙僅代表指甲基質生長面的一部分,長寬與否與健康完全無關。

(取自《指甲給的健康報告》,大塊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