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回收惹人嫌?

文/叢亮 |2018.08.04
64482觀看次
字級

文/叢亮

玻璃瓶可和其他瓶瓶罐罐一起回收,為什麼有些資源回收場卻拒收呢?若當成家庭垃圾,為什麼垃圾車也不收?玻璃瓶一旦打碎了,能當一般垃圾處理嗎?玻璃這種材質的製品,怎麼這麼惹人嫌?

關於玻璃瓶、玻璃器皿、碎玻璃、大片門窗玻璃……回收,不少人常冒出黑人問號,到底「玻璃」是可回收還是不可回收?原來,玻璃製品能不能回收,得要看玻璃的形狀、用途及種類。且參考下列回收原則:

˙一般家庭生活中使用過的玻璃容器、瓶瓶罐罐,像是飲料、醬油、酒及醬菜的玻璃容器……必須從一般的垃圾中挑出來,交給資源回收車、拾荒者,或透過廠商建立的其他回收管道來回收。

˙一般提神飲料、進口葡萄酒瓶等玻璃容器,因回收價格低、分類麻煩又危險,一般民間資源回收站大多不接受,這時可考慮送交分類完整的宗教團體資源回收站,即可受理玻璃廢棄物的回收。

˙台灣菸酒公司的米酒瓶可以在買的商店退瓶回收或折抵現金,以減少碎玻璃傷人意外。

˙回收日光燈、燈泡時,請妥善包覆,避免破裂導致有害物質流出或割傷工作人員。

˙一般玻璃瓶罐大多可以回收,但若是一片一片如門窗玻璃、玻璃桌墊、強化玻璃、大片穿衣鏡等,屬於不可回收的玻璃製品,數量少的可以直接丟垃圾車,若數量較多,就必須先與環保局聯繫清運時間,由環保局派車來收取。

˙玻璃碎片等尖銳利器,最好是用舊報紙把破碎的物品包好,裝在垃圾袋內,外面再用簽字筆或字條註明內有利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