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杯友善咖啡! 別傷害地球

文/朱莉雅 |2018.08.04
4557觀看次
字級

文/朱莉雅

明知種咖啡會傷害雨林,卻抵擋不了咖啡的香氣嗎?事實上,只要依著下列友善地球的原則喝咖啡,就能避免傷害雨林,無礙環保的安心喝咖啡喔。

咖啡對地球的傷害,就像檳榔對土地的傷害,當所有的雨林、森林樹木全被砍倒,用來種植抓地力不足的咖啡樹、檳榔樹,裸露的土地任由雨水沖刷,不但大地少了森林保護,動物棲地遭到破壞,也形成土石流沖毀農作、牲口、房屋和道路、橋梁建設。

膠囊咖啡增驚人垃圾

特別是前幾年十分流行的膠囊咖啡,雖然商家請出明星代言,營造「時尚精品」的感覺,但無法改變的事實是:每一顆咖啡膠囊,會製造3公克左右的塑膠與金屬廢棄物,就以全球每年使用超過300億個咖啡膠囊計算,就衍生了逾9萬公噸的塑膠垃圾!

雖然很多人都明白喝咖啡會導致雨林喪失、物種滅絕,也知道唯有完全拒喝咖啡,才能有效減緩雨林被砍伐殆盡改種咖啡的命運,但喝咖啡對身體健康頗有好處,除了提神鎮定,咖啡因含有的營養素和抗氧化劑,可預防阿茲海默症及糖尿病,更可預防肝癌、肝硬化。

何況,全球各國數十億人口早已喝咖啡「成癮」,根本難以抵擋咖啡的香味,頂多只能「節制」少喝,很難滴口不沾。畢竟,很多人不喝咖啡根本就難以清醒、渾身不對勁,或鎮日無神,為了挽救工作效率和讀書效率,來一杯咖啡是當務之急哪!

以環保方式友善雨林

近日,網路上一篇引用「綠色星球」的文章,建議人們可以用五種友善環境的態度及永續利用的方式種咖啡、喝咖啡,而且對當地農人(健康與經濟)也有幫助,如此,日後再點一杯咖啡來喝時,就不用對地球說抱歉了。

這篇文章建議民眾買咖啡時,先看看廠商賣的咖啡是否為「有機咖啡」、「公平交易咖啡」(如美國公平交易協會認證)或「樹蔭咖啡」」(如國際雨林聯盟的認證),有的話就買(點)來喝,沒有的話就拒買,給一些國際知名咖啡食品大廠或連鎖咖啡賣店一些壓力,期能改善咖啡生產國的生態環境。

自備杯子才能飲無憂

此外在買以上咖啡時,建議自備杯子,勿使用一次性的紙杯或塑膠杯,濾泡咖啡的殘渣也再次利用,用於園藝或居家除臭,若能做到這幾點,喝咖啡就不會成為破壞熱帶雨林、殘害動物的幫兇了。

究竟有哪五種友善環境的方式喝咖啡呢,且分析如下:

1.有機咖啡

經過有機認證的咖啡或茶葉,就是友善生態的產品,因為產製過程都沒有化學毒物,可以有效保護敏感的生態系,同時讓農人避免農藥或除草劑的毒害(由空氣中吸入或飲用受毒滲入的地下水)。

2.公平交易咖啡

公平交易的概念是:價格公道、永續環境、公平的勞動條件(業主不剝削勞工)、直接交易(不經盤商剝削)、民主透明的組織運作、有益社區發展。公平交易的事業不必以割喉戰取得所有利潤。公平交易讓消費者及生產者在良心與錢包間倆全。公平交易是環保的、是人道的,是目標一致的。

3.樹蔭栽種咖啡

樹蔭栽種的咖啡是將咖啡樹種在較稀疏的闊葉林下,既保全樹林,又讓咖啡有日照。這種咖啡園規模較小,也是傳統的耕作方法(即非大規模農場的生產方式)。購買樹蔭咖啡,就是鼓勵咖啡農回歸傳統耕作方式,減少化肥、避免土地酸化、不用或少用農藥,並且促進環境的生物多樣性。

4.自備咖啡杯

根據統計,美國每年消耗1千億個咖啡杯,其中160億個是拋棄式(一次性)紙(或塑膠)杯。這些杯子疊起來可以繞地球五圈,重量達9億磅(約408,233,133公斤),約為927架的波音747飛機(最輕型重約735000磅、334000公斤)。所以到店裡買咖啡時,帶著自己的杯子前往吧。

5.咖啡渣滓再利用

咖啡殘渣可以用來驅蚊蟲、消除異味、護髮以及堆肥。咖啡渣滓的碳、氮比例約為20:1,堆肥時加入咖啡殘渣(氮素)可以啟動發酵或減少對碳素豐富的「棕色材料」(堆肥材料的俚稱,有棕色與綠色二類)如樹枝、廢紙、紙板的需求。

咖啡大國

以環境換小利

咖啡是全球產量及交易量最大的農產品,也是僅次於石油的第二大物產。

在全球前五大咖啡生產國中,巴西種植咖啡面積多達27000平方公里(是台灣面積的75%),年產量約270萬噸,占世界產量三分之一,越南產量則是巴西的一半。巴西農業部不久前發布,今年將收獲5500萬袋(每袋咖啡60公斤)到5800萬袋咖啡,預料將創下歷史新高。

另外,越南、印尼和哥倫比亞、印度也是全球主要咖啡生產國,這些國家的咖啡年產量預計分別為2850萬袋、1400萬袋、1080萬袋和600萬袋。這些國家都是雨林豐盛、自然資源豐富、生物多樣性高的地方,但因為現在全世界都在瘋咖啡,因此就有許多森林倒下,換成咖啡園。

問題是,咖啡豆這項大宗物資的收購和買賣,絕大多數都壟斷在少數國家的商人手中,種咖啡的農夫賺小錢,賣咖啡的商家大賺錢──賺取的是破壞生態環境的錢,也賺取會讓地球升溫2℃的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