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 一帖運動賽場的清涼劑

曹麗蕙 |2018.08.02
2039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圖/人間社記者劉畇昀
菲律賓總住持永光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劉畇昀
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劉畇昀
普門中學女籃隊總教練廖哲億。圖/人間社記者劉畇昀
「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第二場中文論壇「禪與運動」,7月31日接力登場,學員聆聽時不時會心一笑。圖/人間社記者劉畇昀
普門女籃跑香、靜坐,讓球員更專注比賽。圖/資料照片

【記者曹麗蕙大樹報導】「運動員是禪最終極的實踐,在動中去尋求剎那的靜!」二○一八「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第二場中文論壇「禪與運動」,七月三十一日接力登場。許多人覺得禪屬於靜,和刺激動態的運動競賽八竿子打不著,但擔任主持人的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則引用星雲大師的話,直言:「禪」就像是球員在球場上,面對混亂和壓力時的一帖清涼劑,能為他們找到安定身心的力量。

「禪與運動」論壇邀請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光山菲律賓總住持永光法師,以及佛光山普門中學女子籃球隊總教練廖哲億參與對談。

「佛門講究清修、修身養性、戒貪止瞋,但球場上是要計較勝負輸贏,甚至常看到粗暴行為,那為何星雲大師卻反而要把運動,列為佛光山未來五十年發展重點?」慧傳法師一席話就勾起在座學員好奇。

活在當下

專注打一顆球

慧傳法師表示,大師從小就熱愛體育,而後陸續在佛光體系學校成立棒球隊、女籃隊、體操隊、足球隊,以及佛光啦啦隊,和三好體育協會等,都是因為大師從運動當中得到很多哲理。大師曾說:「運動打球也是一項如實的修行」,更指出「體育不但可以救國、強身,還可增進品德;體育看起來是鬥爭,實際上是教育人要懂得尊重、團結、認錯」,當中有許多美德,饒富教育意義。

而「禪」在運動比賽中又扮演什麼角色?又如何讓佛光山體系球隊與眾不同?

佛光山普門中學女子籃球隊總教練廖哲億表示,運動員在場上必須承受輸贏、媒體、時間、分數等種種壓力,而當慧知法師帶領球員展開禪定課程後,他發現球員更能心無雜念、專心一致,「尤其在比數接近的緊張狀態,球員不僅增加抗壓性,其他隊伍落後時容易發脾氣、失誤時責怪對友,但在我們球隊不會看到。禪坐提升了球員心靈,也讓表現更加穩定。」

慧傳法師補充,普中女籃隊的明星球員曾分享,打坐參禪讓她們體悟「放下」,在球場上較不會執著在失誤、懊悔,而是懂得「活在當下」,專注打下一顆球;而棒球選手也在面對不利於球隊判決時,也以星雲大師「要爭氣,不要生氣」提醒自己,完成比賽。他進一步開示在場學員,「你們在生命中也會遇到挫折、困難,若能把禪坐中得到的體悟與經驗,帶回生活中持續用下去,就沒有白來佛光山了。」

佛號加油

球場就是佛堂

慧知法師也指出,禪定能幫助球員「心無罣礙」,而在球場上每個細節和角落,都可以看到禪的實踐。

談到賽事,就不能漏掉球場上最佳第六人——佛光啦啦隊。永光法師表示,這支平均五、六十歲以上的資深啦啦隊,以「唵嘛呢叭咪吽」、「藥師佛」等加油聲,在球場上一枝獨秀,全台已有一萬四千名,甚至還有高齡九十二歲的阿嬤也加入,大展活力。

「大師把佛堂搬到球場去,讓球場充滿佛法,可說是一大創舉。」永光法師說,這些老菩薩組隊後,不僅更年輕、熱情有活力了,加油聲一喊、加油棒一敲,腰痠背痛、憂鬱都好了,尤其不再反對兒孫打球,讓家庭更加和樂。

另同步在東禪樓同步舉行的英文專題論壇,主題為「禪與生活」,由菲律賓光明大學生命教育中心主任妙心法師主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