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綜合座談 感想匯報

文/謝志斌 |2018.07.31
1408觀看次
字級

文/謝志斌(青年學者)

我們西北大學和佛光山合辦過學術會議,我的多位學姐、學弟、學妹也曾參加過往屆的寫作獎學金活動或者到佛光大學、南華大學交換學習。尤其是去年年初我跟隨導師西北大學李利安教授對大洋洲人間佛教進行為期一月的考察,較為深入地了解佛光山人間佛教,接觸到很多法師、佛光會會員和信眾。所以,我們對人間佛教不陌生,也一直承蒙著星雲大師的恩澤,一直承蒙佛光山的普照,非常感恩。

首先,我想從以下四個方面談談對參加此次寫作獎學金活動的感想。

第一,通過參加此次活動,大大擴展了我對「人間佛教研究」在研究內容方面的了解。之前也思考和寫作過一些關於人間佛教相關的課題,查找相關成果時覺得並沒有太多的內容,但這次參加活動後發現學術界對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研究已經相當豐富,而且愈來愈具體化、細化。尤其是這四屆寫作獎學金產生的成果,已經涉及到星雲大師和人間佛教的很多方面,這對以後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參考價值。所以,建議將往屆寫作獎學金的成果和本屆修改後的開題報告大家分享,幫助第四屆寫作獎學金的進展。

彼此交流 助於學術成長

第二,此次活動擴展了我在研究方法上的認識。因為本次參加寫作的同學來自不同院校、不同專業,大家運用不同的學科方法,從不同視角展開對人間佛教的研究,而研究方法的學習和擴展是我們年輕學者學習鍛煉的重點之一,這對我們作為青年研究者的學術成長是非常有幫助的。

第三,改變了我對寫作獎學金活動意義的認識。我之前認為人間佛教寫作獎學金就是在學術研究方面的推進,產生研究成果。但這次參加活動後發現,寫作獎學金活動的意義不僅僅在於此。除了推進學術研究外,還有很多價值,如:

其一,對年輕學者的培養。此次參加活動的碩博士研究生正在成長過程中,星雲大師對青年的關愛,佛光山人間佛教對青年學者的支持,都是難能可貴的。

其二,提供青年學者結識交流的機會。大家分別就學於不同地區和院校,平常很難碰面,佛光山提供了這樣的機會,大家互相認識,建立友誼,互相學習,是非常寶貴的機會。

佛教正面印象 學者改觀

其三,通過這樣的活動,讓青年學者建立對佛教的正面印象。佛光山人間佛教的法師、居士、義工們在學術和生活各個方面都有著很高素質,讓大家對傳統佛教的印象有所改觀,建立起對當代佛教的正面看法。以上都是寫作獎學金活動的意義。

第四,參加這次活動,對個人研究課題的巨大的幫助。答辯過程中評委教授、法師等對同學們的研究給予寶貴的建議和指導,在框架的調整、研究方法的改進和研究進度的推動方面都有重要作用。同時,同學間也能夠就各自的研究課題互通有無,激發出很多靈感,對研究很有幫助。以上就是我參加寫作獎學金的四點感想。

這次在北京光中文教館為期兩天半的活動,有開題報告,有文化論壇,有晨起祈願,也有分享交流,還有綜合座談等活動,時間安排緊湊,活動形式多樣,各位同學也挺辛苦的。但是,當活動接近尾聲時我卻深切地感受到「時間太快了」「機會太難得了」。因為有這樣的機會接觸佛光山的法師,尤其是像妙凡法師等長期負責相關組織的法師,在相關具體問題上有著難得的經歷和獨到的觀點,所以同學們可以直接訪談、請教。程恭讓教授、溫金玉教授、王雪梅教授等各位教授學者平常也少有機會近距離接觸,這樣一一進行指導,又能單獨請教的機會很難得。

同時,同學們雖然是短暫相處,但志同道合,相談甚歡,這樣融洽的相處總是值得懷念和珍惜的。兩天半的活動輕鬆而飽滿,愉快而厚重,我非常希望能夠以後有機會延續這樣的因緣。如今短暫的相處即將告一段落,大家依依惜別。相信,日後的因緣還會持久延續。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想表達誠摯的感謝!以前在接觸佛光山的過程中就深刻感受到佛光山法師們和佛光會會員們高尚的品格、強大的能力、優秀的素質,他們對人的關懷和照顧是無微不至的,而且很美,讓人感受到用心,感受到溫暖,感受到親切,讓人很舒服。所以不得不讓人真誠發願,想回報佛光山,想對佛光山的法師好,因為他們對我們真是太好了。

待人用心 發願回饋大眾

這次活動中也是如此,我們不僅得到了知識的擴展和智慧的澆灌,在食宿方面的安排也讓我們非常感動。法師和義工們精心準備的美食,色香味具足;為我們準備的禮物厚重實用;為我們提供的「光中文教館特產——歡喜」,珍貴新穎。所以,我們充滿了感恩。我代表我個人,也代表願意讓我代表的同學們,向星雲大師、向佛光山、向光中文教館、向所有法師和老師、義工,表示誠摯的感謝!

最後也歡迎各位有機會到我們西安,到西北大學參觀、考察。我的導師李利安教授交代我們,凡是佛光山的法師到我們西安,我們西北大學玄奘研究院、佛教研究所隨叫隨到,有需必應。西安是佛教第二故鄉,佛教六個宗派的祖庭十餘座,千年古剎不下二十座。所以很歡迎各位法師、教授、同學到我們西安、西北大學考察,到時候聯繫我。謝謝大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