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俱進的佛教革新運動

文/麻天祥 |2018.07.31
2172觀看次
字級
佛教傳入中國,在魏晉南北朝時期,集數百年之英華,通過經典翻譯和詮釋,實現了佛教的中國化,是中國佛教的第一個里程碑。代表人物有道安、鳩摩羅什、僧肇、慧遠、道生等。圖/魏芬

文/麻天祥(武漢大學哲學學院教授)

佛教傳入中國,在魏晉南北朝時期,集數百年之英華,通過經典翻譯和詮釋,實現了佛教的中國化,是中國佛教的第一個里程碑。代表人物有道安、鳩摩羅什、僧肇、慧遠、道生等。

佛教的中國化,其意義不僅僅在於佛教和中國文化,而且標示世界不同文化趨同的可能性,因而成為不同文化融合的典範。

之後,隋唐諸宗紛呈,尤其是禪宗翹然獨秀,宋元明三代全面滲透,把佛教思想推向社會,重鑄了中國人的人生哲學,豐富了中國哲學的理性思惟,陶冶了中國知識階層的審美觀念和審美情趣,實現了佛教的社會化,是中國佛教的第二個里程碑。

人間佛教 教史新里程碑

事實上,任何一種思想、理論,或者說哲學,如果只是侷限於封閉的團體、學派、宗派,或者說,如果佛教的思想不能走出教團和寺院,不能實現自身的社會化,就不能發揮它的社會作用,也就不能成為社會思潮,推動社會的前進和發展。千百年來,佛教思想的全面滲透,積極參與社會,才能夠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而與儒、道思想鼎足而立。

20世紀下半葉,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物質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人類的欲求也在外在物質的誘惑下不斷地滋長,物質第一、個人中心、享樂主義也孕育著腐朽與墮落,與物質進步相比,教育相對滯後,神聖的褻瀆、心性的迷茫、道德的畸變,蔓延在社會的陰暗角落──血腥味太濃,色情味太濃,幫會味太濃、低俗、惡俗味太濃,讓人們不知何為神聖,何為心性修養,何為道德高尚?連幼稚園的小孩子,也在追求高官、厚祿、二奶,把與人生真諦悖謬的貪瞋痴的悲劇當作人生的追求。如是,包括家庭教育、幼稚教育,乃至整個社會教育,都存留嚴重的缺陷。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的佛教,其思想不僅是社會的反映,而且同樣是正在進行的時代精神的反思和超前覺悟,它的作用不僅在於服務社會,而且更重要的是充分發揮其心性修養的工夫和社會的教化作用,引領社會健康地發展。

社會如斯,歷史如斯,星雲大師適逢其會,在中國化、社會化的基礎上,與時俱進,把教化放在首位,以「三好」、「四給」、「五和」等觀念,通過各種形式,向全世界宣揚滲透,在現代化的進程中全方位推進了佛教的一場革新運動。不僅建設起和合的佛光山僧團,在全世界設立道場,高揚人間佛教,推動了佛教的現代化。這就是中國佛教的第三個里程碑。

走向社會 昭示佛教發展

近世(19世紀至20世紀上半葉),中國佛教因「禮懺無益生民」、「高談虛玄,語不經邦」、「僧材摧萎而乏學行」,趨於衰頹,故以人間佛教相砥礪,而期有所改進,但收效甚微。星雲大師遠紹釋迦,摩頂放踵,糾偏救弊,宣導並實踐人間佛教,覺悟為本,上契無生;重在教化,下教十善,在世界範圍內建設人間淨土、自心淨土,在現代化進程中翹然獨秀。突出貢獻有三:

一、把超亡送死、與鬼為鄰的陋習,變成覺悟人生、救濟社會的人生佛教。

二、把超現實的彼岸淨土、往生淨土,一變而為積極入世的人間淨土。

三、推動佛教的叢林教育,面向社會,全面轉向現代教育,不僅為佛教自身,同時也為現代社會培育了服務社會、建設社會、引領人生的優秀人才。

總之,佛光山的人間佛教,不僅是佛教自身的,而且是整個社會的佛教;不僅是佛陀的言教,而且是現代社會的課堂。星雲大師現代化的人間佛教昭示著佛教發展的未來。

佛光山的人間佛教已經在全球範圍內蔚然成風,代表了佛教發展的方向。因此,人間佛教的理念仍需繼續闡揚,並在社會各階層推而廣之。進一步在理論上系統總結,突出對傳統佛教的繼承和創新,由是承擔導引現代佛教走向社會、服務社會、引領人生、化導社會的責任。

另外,在現代化的進程中,某些僧徒過多地參與經濟活動,商品化的趨勢時有發生,甚至如近代佛寺,販賣如來家業,僥取貨利,拋棄了釋迦的本懷。對此,佛光山亦易疏導,把自覺、覺人、覺行圓滿的佛教建成人間淨土和社會的楷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