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乾旱、野火 燒烤地球

 |2018.07.29
2361觀看次
字級
最近幾周,北半球國家從挪威到日本都出現新歷史高溫,圖為瑞士甘普倫市附近的一個向日葵田與炎炎烈日。圖/法新社
美國加州雷丁市一個住宅前的汽車,慘遭「卡爾林火」燒得面目全非。「卡爾林火」二十六日快速蔓延,歷史悠久的淘金小鎮沙斯塔和附近凱斯威克均遭火舌吞噬。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全球各地今年面對又熱又奇怪和危險的夏天;在美國,過去一個月有三十五個氣象台刷新夜間最高溫,南加州碰到創紀錄熱浪和廣泛停電,優勝美地河谷面對野火撲襲;位於北極圈以北五十九哩的芬蘭索丹基拉,出現創紀錄的攝氏三十二點二度高溫;在希臘,酷熱和強風助長野火,造成八十多人喪生。

日本受到攝氏四十一點一度的創紀錄高溫熱浪侵襲,一周內有六十五人喪生,還有兩百人喪生於洪水;加拿大蒙特婁出現攝氏三十六點六度的歷來最高溫,有多達七十人死於熱浪。

研究人員說,人類造成的氣候變遷正助長這種狂暴天氣,而且天氣還會變得更熱,現在創下的新紀錄日後可能成為通則。

《芝加哥論壇報》報導,不只是天氣愈來愈熱,大氣暖化也容易造成各種極端天氣,像是更嚴重豪雨、更強烈颶風、更長期乾旱。

高空噴射氣流急遽波動 罪魁禍首

造成北半球酷熱的直接罪魁禍首是從西向東流動,並控制廣泛天氣型態的高空噴射氣流;今年夏天這股氣流急遽波動,阻擋氣團流通,導致高氣壓和低氣壓氣團長時間滯留原地,造成嚴重後果,有些地方熱浪籠罩,其他地方則氾濫成災。

科學家去年就提出證據,顯示導致噴射氣流卡死的情況愈來愈普遍,而原因可能出在極區暖化。

美國去年的哈維颶風打破了單一暴風雨可能帶來的雨量紀錄,而科學家推算如無大氣暖化,休士頓當時的雨量至少會減少百分之十五。

這是理論與現實的結合:大氣溫度愈高,能夠容納的濕氣就愈多。大氣變遷不會引發颶風或暴雷雨,但可能加劇其威力。海荷說,現實情況粉碎了許多人認為「氣候變遷跟我無關」的迷思。

美國各地氣溫都在快速升高,熱浪愈來愈嚴重。南部和西部雨量減少,北部和東部則增加。這種趨勢會持續下去,豪大雨會愈來愈普遍和嚴重,山峰積雪則將繼續減少,燎原野火會更常見。

高溫的天氣也沒有放過歐洲,炎熱天氣促成希臘野火燃燒條件;這場歐洲本世紀最致命野火,至少造成八十二人死亡。北歐最近高溫也引起大火,造成大範圍破壞。瑞典也歷經前所未有的乾旱和一個世紀來最高溫,正在與二十三處野火搏鬥,野火至少讓六萬兩千畝土地變成焦土。在拉脫維亞,十七日爆發的野火,摧毀了西邊大約兩千五百畝的泥炭沼、森林和灌木叢。

耶誕老人家鄉 熱到可穿比基尼

英國也正值幾十年來為期最長的熱浪,導致英格蘭西北部野火、北愛爾蘭限水和蘇格蘭頻破紀錄高溫;各區消防隊長警告,現在公園和草地就像「火爐」一樣。

荷蘭遭逢三年來首波熱浪侵襲,氣溫高達近攝氏三十七度;而這波熱浪已持續十二天,是荷蘭一九○一年來為期第六長的熱浪,也讓部分地區出現缺水問題。德國柏林附近也因氣溫超過攝氏三十八點三度,導致野火竄起。傳說中耶誕老人的家鄉、芬蘭最北部的拉普蘭省,也出現適合穿比基尼的不尋常天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