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是關愛還是禁梏?

文/楊鈺崑 |2018.07.28
1355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最近公共電視的系列劇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引起各界熱烈討論,今天想為大家介紹的短片,也與這一系列作品所討論的共同主題有關,那就是二○一六年獲得第三十八屆金穗獎最佳動畫片獎,由施博瀚執導的短片《關/愛》(影片連結:https://youtu.be/YGXHdRDKaAU)。

這部作品的劇情其實非常簡單:一對喜獲麟兒的新婚夫婦,母親是從小在父母層層框架下,循規蹈矩成長的女性,因此她的教育方式,也是將自己的成長歷程硬是套用在兒子身上。但兒子卻有著與母親不同的奔放心靈,雖然在母親高壓下他一度抑制自己,卻無法符合母親期待的表現而更加失望,兩人對立愈來愈嚴重,終於爆發了激烈的衝突。有趣的是,導演運用兩種不同的人偶表現方式,將劇情與題旨表現得淋漓盡致!層層套疊的俄羅斯娃娃,隱喻著從小到大一成不變的母親,而樂高積木也恰如其分地表現出兒子自由奔放的多元可能,極具巧思。

相較於「戲分」吃重的母親與兒子,父親的角色在片中似未多著墨,而前面提到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五部劇作,也偏重在母子(女)之間的互動。雖說「養不教,父之過」,但在子女教養的責任上,是否我們的社會更習於把壓力置放於母親肩上,也因此母子(女)比起父親更容易形成扭曲的關係,這是本片在劇情之外值得深思的另一個課題。

回到這部作品來看,父親一角雖然隱性,卻仍有很多想像空間:同樣是樂高積木型態的他,為何會選擇與自己截然不同的妻子?而父子雖然同為積木造型,但導演使用的卻是兩種不同的構成,父親本身即為人型積木,自然較臉型、身體則完全由積木拼組而成的兒子缺乏變化,如此安排也頗令人玩味。

在作品中呈現這類親情的勒贖、禁梏之愛的戲劇、電影並不少見,除了前面所提到的幾部劇作,獲得二○一五亞洲電視獎最佳原創劇本獎的電視電影《已讀不回》,則從母親的社會壓力著眼,探討同一主題,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至客家電視網站點選觀賞以作為對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