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誘因國小代課老師 明年不再薪酸

文╱青卿 |2018.07.28
5588觀看次
字級

文╱青卿

為解決國小代課教師薪資長達30年凍漲的問題,教育部已編列預算,將從明年起增加國小代課老師鐘點費,讓原本低於基本工資的國小代課老師平均月薪,能從20000出頭向上提升到超過每月25000元,期能吸引更多人願意走入校園。

不少教師團體聲援這項調薪,認為調幅仍然偏低,若誘因不足,仍舊難以吸引年輕人爭取代課教職。

最近正是國小代理教師甄試的熱門時期,然而不少學校報名者掛零,往往要到九招十招,才勉強找得到老師。而依往年經驗,有些都會學校甚至直到九月開學後第一次段考了,還有二個三個缺額補不齊,原因即在於大城市居不易,除非家住同一城市,否則光靠微薄收入,真的很難在都會立足。

據新北市一位國小校長表示,國小代課老師難覓,究其原因,並非卡在教師資格的限制,主要還是薪資太低,連養活自己都很勉強,若是戶籍在外縣市,還要租屋或騎車,很可能還沒到月底就捉襟見肘了,也難怪有志者興趣缺缺。

據了解,國小教師時薪已長達30年不曾調整,所以若在明年一月可獲加薪,約有1.5萬名兼任及代課教師受惠,每堂課的鐘點費將增加80元,從現在的260元提高到320元。

現行國小代課老師鐘點費為一節課(40分鐘)260元,國中一節課(45分鐘)鐘點費為360元、高中一節課(50分鐘)鐘點費為400元;換算下來,國小代課教師鐘點費每分鐘為6.5元,國中、高中鐘點費則為每分鐘8元,未來,國小代課教師每分鐘鐘點費將拉齊與國高中一致,即每節課320元。

不可諱言的,「代課老師」目前是撐起教學現場非常重要的一股力量。代課老師和代理老師最大的不同,在於代課老師是兼課,以部分時間擔任正職老師的缺額,領的是鐘點費;而代理老師則是依照學校每年開設的懸缺應徵,領的是月薪(或日薪)。

比較過去6年國小教師的職缺,可看見近年來代課老師的缺額數,已明顯超過正式教師的缺額,在2010年,缺額甚至還超過正式職缺逾55倍。據了解,除了教師因病或因事請假、依規定必須聘用代課教師,另外也因少子化造成學校減班,學校改聘代理代課教師因應,以避免減班導致正式教師超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