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青年學佛ing 傳遞正能量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8.07.28
1787觀看次
字級
200多位海內外青年於大悲殿發心受持三皈五戒。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短期出家戒子威儀訓練。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國際英語禪學營學員體驗戶外禪。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聆聽佛光山開山歷程,薪水傳承不斷。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暑假開始了,來自各方的青年紛紛齊聚佛光山,透過各種課程與活動的參與,以最時尚的方式學習佛法,遨遊在人間佛教的大海中,感受生命的廣大無礙,進而開創美好未來。

今年「國際英語禪學營」由佛光山都監院主辦、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暨國際中心執行長妙光法師所帶領國際中心團隊與叢林學院英文系共同承辦,以「人間佛教的闡述與實踐」為核心,為非漢語系青年規畫為期一個月的佛學課程與修行生活。來自二十二國的學員,有的是為了解人間佛教而積極學習中文,也有完全沒有中文背景的青年、但平時就關注人間佛教的研究,所以他們都很自然地和課程「無縫接軌」。

這個梯次的「禪學營」有別於往年的安排,四十位女眾學員全程在女眾學部生活、上課,讓學員實地體驗嚴謹的修道生活。而學院的同學在暑假期間,和這許多國際青年共同學習,他們真實感受到:佛光山僧信二眾共同耕耘六十年的人間佛教,已被全球人士有更多的關注認同、接受和參與,已然進入了另一階段的弘化新里程。

「佛光山第九○期短期出家修道會」青年堂,更有來自海內外五十六所大專院校、近百位青年參與,透過修道會,認識人間佛教的「戒定慧」是以身作則,不斷為社會傳遞正能量;同時透過親自典座、行堂,體驗行解並重的出家生活。

這批青年佛子在「傳燈樓」參觀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一筆字」展示後,紛紛表示,感佩大師為了教育,九十二歲高齡還不間斷用心書寫「一筆字」,用生命示現「人生三百歲」的哲理,時時刻刻以真心給人因緣,給人幸福與安樂。

此外,「國際佛光青年會議」今年再次回到本山舉行,以「共識與開放」為主題,探討如何開展公益、環保、教育等主題,在生活中推動人間佛教。來自南非南華寺的「天龍隊」,用音樂、舞蹈和大眾結緣,表達「生命因為人間佛教而翻轉」的感恩與喜樂。

「我願意用我的生命來保護大家、祝福大家。」星雲大師與青年接心時如是說。大師心心念念想著青年與大眾的平安幸福,每一位青年都深深感動於大師的慈悲護念與庇蔭,令自己得以在佛光山開啟自己的法身慧命,誓願要如同大師,將大眾放在心中,跟著正信的佛法往前走;傳承大師的風範行儀,弘揚人間佛教,成就「佛教靠我」的青年力。

國際佛光青年會議心得

見證菩薩心、青年力

經論教理系二年級/知瑄

第一次參與「國際佛光青年會議」的工作,深刻感受佛光山集體創作的精神。佛光山的活動,給予青年舞台,從中展現青年的發心、青年的勇敢、青年的力量,讓青年發揮生命價值,為大眾發光發熱,進而在佛法中認識自己,在生活中實踐佛法,自利利他。在青年的身上,我見證了「菩薩心,青年力」的意義與青年團幹部的實踐力!

短期出家戒子心得

找到心的歸宿高雄青年/本度

在偶然的因緣下參與「佛光山青年寺院生活體驗營」,有回家的感覺,進而主動報名參加這次的短期出家修道會。

印象最深刻的是引禮法師說的「提起正念」。剛開始還在適應環境,心常受到外境影響,慢慢地學會在排班走路時,提醒自己要專注於當下。記得有一天的早齋,是饅頭配空心菜,當下起了「不想吃」的念頭,但是突然想起「食存五觀」的「防心離過,不生瞋愛」,趕緊將妄念消除,以清淨的心過堂。

尚未接觸佛光山前,我還找不到心的歸宿,自從參加了修道會,我的信仰更加堅定。期許自己在學佛之後,能將我所受用的佛法,去幫助別人。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洽詢電話07-6561921轉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