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成熟眾生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2018.07.28
898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暑期,好多年輕的面孔,回到佛光山探索生命的價值,從佛光盃籃球比賽、短期出家修道會、國際生命禪學營、國際青年會議,各種膚色、語言、思想、文化齊聚在佛光山,AI世代,更多人探問生命的來去,每一段生命都有出乎意外的精采歷程。

唯一的共同點,是青年會議口裡的開山大師,短期出家戒子口裡的得戒和尚,弟子們口裡的師父上人——九十二歲的高僧,一開口說話,總讓大家泫然落淚。

「佛教靠我」,一直是師父上人堅持的使命。那天他顧不得身體不適,淡淡地跟弟子們講:「為了佛教,要我的性命,我也願意!」祖師的行誼突然從大藏經躍然眼前,對我,是一種震撼教育。

憨山德清大師,視開悟前之事,皆為顛倒夢中事,語錄輯為《憨山老人夢遊集》。當中有一則「策馬繞石」,提及一日乘健馬出遊,突然撞見路邊的一顆石頭,馬兒一驚,幾乎讓主人墜地,後來帶著馬人環繞石頭數十匝,馬兒專注了看了好久才離去,此後遇到任何障礙物,皆無驚動於心。以此比喻,佛陀之所以成佛,乃因能熟知世間一切相狀相貌的緣起緣滅。

以行佛為名的我們,在暑期精采的弘法活動中,學生問我:「老師,我們很忙耶!」世間的人講「忙」,是「心+亡」,於是常是「忙死了」、「累壞了」;大師卻另類指導「忙就是營養」。於是換個角度思考,美其名說是度眾,其實不過一次次在萬種因緣的撞擊中,照見自己真實的生命,熟悉、成就自己的根機;倘能紮實地看見自己的身口意,熟之、視之,看得清楚明白了,還能不是修行最充足的養分嗎!

開始懂得感謝,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不再埋怨要有自己的時間、要有多一些時間做自己的功課,感謝師父上人一次次的言行教化,是經典中捨去頭目腦髓、捨身飼虎的佛陀本生,有他在前面領航,帶著大眾成熟自己的根機,反覆薰修善法,直至破除生死迷茫。

無量光、無量壽亦復如是,不死的生命中,看著師父無始劫的願力,狠狠地撞擊著自己身心當中的二乘性格。實際上人生三百歲,仍是薄地凡夫是一種有形有相的依準;發願的當下,已經是一種知見釐清與修正的歷程;實踐的同時,就是修行。善哉,人間佛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