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壽

星雲大師 |2018.07.28
1110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有一個富翁過六十歲生日,請良寬禪師為他誦經祈壽。

禪師問:「你要求多少歲壽呢?」信徒想了一想,說:「再求二十年吧!」禪師說:「你已經六十歲了,再過二十年,才八十歲而已,太少了吧!」

「難道可以再增加嗎?那就一百歲吧!」良寬禪師說:「一百歲也只是增加四十年,也是很快就會過去的!」

「難道可以求一百二十歲嗎?」

「一百二十歲,也只不過是增加六十年;你已經有六十歲了,再增加六十年,也沒有什麼了不起!」

富翁問:「那怎麼辦呢?」良寬禪師說:「那就求『無量壽』啊!」

人的軀體有生滅,真正的生命是不死的!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不死的生命,那就是我們的真如自性!

有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也有人說:「人生七十才開始」。生命沒有「古來稀」,也沒有「剛開始」;生命是「無始無終」的。

人的生命,這一期過了,還有下一期,甚至有無限期的生命;正如花果萎謝了,只要留下種子,就會有第二期的生命、第三期的生命,乃至無量無限期的生命。

人的軀體是有為法,是有生有滅的;但是生命、心靈是無為法,可以無量壽。

「無量壽」是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不但是「無量壽」,又叫「無量光」。無量壽是超越了時間;無量光是超越了空間。

如果我們能把我們的精神、智慧、貢獻,都流入到無限的時空中,我們不就是「無量壽」了嗎?

人的壽命到底有多長?我覺得要隨緣自在,活到適當時刻就好。人的生命是生生不息,輪迴不已的,所以學佛者是相信生命不死的。不要去掛礙活多久,做一天人就要盡一天人道。

我倡導人生三百歲,一個人每天做五個人的工作︰講演、開示、寫作、簽名、照相、閱報、看書、會客、談話、錄影,有時候將自己的工作列一張統計表,做了六十年,也等於活了三百歲。以「珍惜時間就是惜福,否則就是殺生」來自我勉勵。

人生的意義不在於它的長短,而是在於它的價值。我期盼佛光山的弟子都能夠朝著「人生三百歲」的目標來努力進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