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07.27
1300觀看次
字級
高約爾宣布調降逾50項商品的銷售稅率。圖╱法新社
G20財金首長會在阿根廷舉行。圖╱法新社
羅哈尼(右)22日警告川普別再威脅伊朗石油出口。圖╱美聯社
希臘拉芬娜港區街道上24日遍布被野火 燒毀的汽車殘骸。 圖╱法新社
潰堤的水壩下游地區有許多房屋泡 在水裡,民眾在屋頂等待救援。 圖╱法新社
針對問題疫苗風暴,當局下令對所 有疫苗生產以及銷售等全鍊條進行徹 查。 圖╱法新社
日本熊谷市23日氣溫飆破41℃,改寫 歷史新高。 圖╱美聯社

整理/闕曉菁

7/21印度

逾50項產品降稅 提振製造業

印度產品與服務銷售稅(GST)委員會21日宣布調降逾50項產品的銷售稅率,包括洗衣機、電冰箱及鋰離子電池等電子產品,以提振製造業。

印度代理財政部長兼GST委員會主管高約爾表示,乙醇與鞋類的稅率將從18%調降至5%,鋰離子電池、洗衣機、電冰箱、香水等產品的稅率從28%降至18%,衛生棉的稅率更一口氣從12%降至零。

印度新稅率預定27日生效,GST委員會也將在8月4日再度開會,討論小企業面臨的問題,可能會釋出更多利多。GST上路僅1年,但當局已數度修改稅率。

7/22阿根廷

G20缺共識 難解關稅糾紛

20國集團(G20)財金首長會22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閉幕,會後發布聯合公報緊呼籲加強對話,防範貿易摩擦與地緣政治緊張情勢衝擊全球經濟成長,並警告主要經濟體成長步伐變得較不同調,對化解美國挑起的關稅糾紛卻缺乏共識,透露全球貿易關係的裂痕。相較下,G20今年3月的聲明未提及貿易緊張。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放話另外對中國大陸數千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後,使貿易成為這次G20重大討論議題。雖然澳洲和加拿大表示,美國仍致力於自由開放的貿易,但歐洲在貿易問題上對美國政府的措辭變得更強硬。

7/22伊朗

反制美制裁 擬封鎖荷莫茲海峽

因應美國將對伊朗祭出新一波經濟制裁,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22日表態支持總統羅哈尼的主張,強調若伊朗石油無法出口,可能會封鎖荷莫茲海峽,使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等國的石油「出不了波斯灣」。哈米尼也拒絕與美國重新談判核子協定。

羅哈尼7月初曾明白威脅,將阻撓鄰國的石油出口,他22日也再度警告美國總統川普,別威脅伊朗的石油出口,伊朗有透過荷莫茲海峽運送石油的其他選項。

市場專家預料至今年年底,伊朗石油出口量最多可能減少達2/3,使得國際油市供給益發吃緊。

7/22日本

東京奧運吉祥物 有名字了

日本22日宣布2020年東京奧運及帕運吉祥物的名稱:藍白相間的奧運吉祥物取名為「Miraitowa」,以未來和永遠兩字組合而成;粉紅色和白色相間的帕運吉祥物依染井吉野櫻取名為「Someity」,主辦單位指其日文發音近似英文「很強大」(So Mighty)。

吉祥物是先從投稿設計中挑出3組圖案參加決選,再由日本小學生投票,是奧運史上首度由孩童投票決定的吉祥物。

Miraitowa象徵融合舊傳統和新發明,既反映舊日傳統的魅力,又兼具尖端高科技活力;Someity則是櫻花般觸覺和超能力,心地善良又熱愛大自然。

7/23希臘

野火狂燒緊急狀態 向歐盟求助

由於夏季高溫,希臘首都雅典附近的森林連日引發野火不斷,大火肆虐傷毀上千棟民房、數百輛汽車,造成80人死亡、187人受傷,政府要求數千人撤離家園,並宣布雅典東西部進入緊急狀態,當局也在23日向歐盟求助希望協助控制大火,許多當地民眾搭救生船逃往雅典東部。

許多消防隊員仍持續與野火搏鬥,消防直升機和飛機繼續灌救,這場野火是歐洲現代史上死傷最慘重野火之一。地方官員表示,強風助長火勢,大火延燒至雅典西郊海濱小鎮基內塔以及拉芬娜港區。希臘總理齊普拉斯25日宣布,舉國哀悼3天。

7/23寮國

電廠大壩潰堤 亞洲電池計畫堪憂

寮國東南部的薩南夏縣1座興建中的水力電廠水壩23日晚間不敵暴雨而潰決,造成50億立方公尺的大水傾瀉,灌入6個村莊,至少造成26人死亡、逾百人失蹤、6600人無家可歸。寮國官方已調動軍隊大批人力前往救災,總理已暫停政府月會並視察災區。

寮國近年來積極發展水力發電,輸出電力賺取外匯,號稱「亞洲電池」計畫。

這起水壩崩塌意外,凸顯這項計畫的問題,讓專家對寮國水壩的工程品質與安全性打上問號。潰決的水壩斥資12億美元(約新台幣370億元)興建,原定明年開始商業運轉。

7/23大陸

假疫苗連爆 長春長生老董被捕

中國大陸長春長生生技公司連續產製不合格的狂犬病和「百白破」(百日咳、白喉、破傷風)3合1疫苗,官方展開全面調查,已有25省市停用該公司疫苗,長春長生所董事長高俊芳23日被捕;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痛批疫苗情況惡劣,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下令派出調查組,對所有疫苗生產、銷售等全鍊條進行徹查。

長春長生為減少成本及提高產量,在沒有交由藥監局審批,私自改變疫苗的成分,恐使疫苗失效,減少保護強度。河北省、山東省疾控中心公布,共有35.3萬人曾接種不合格疫苗,當局將安排補種工作。

7/23日本

熊谷市飆破41.1℃度 史上最熱

日本熱浪來襲,氣象廳的數據顯示,7月14日以來每天氣溫都超過34℃,去年7月氣溫超過34℃的紀錄只有2天,23日卻有好幾座城市氣溫超過40℃,其中,埼玉縣熊谷市23日高達41.1℃,刷新「觀測史上最高溫」,東京青梅市也來到40.8℃。

連日高溫造成用電量大增,連帶推升電價。日本電力交易所數據顯示,24日交割的24小時電力現貨價大漲25%,1度電攀抵26.16日圓,創2013年8月以來最高。熱浪至少已奪走23條人命,上萬人送醫。21日東京當天派出救護車多達3091次,是單日最高紀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