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瑩 在黑暗處點一盞燈

黎維桂 |2018.07.21
3389觀看次
字級
全校師生家長參加2018年世界地球日淨灘活動。圖╱聚集德幼兒園提供
林青瑩園長。圖/人間社記者 黎維桂
幼兒園小朋友課堂上誦《大悲咒》。圖/人間社記者 黎維桂
參與親子淨街活動。 圖╱聚集德幼兒園提供
孩子幫忙整理舊鞋送非洲活動。 圖╱聚集德幼兒園提供
師生小朋友家長參加佛光山法寶寺共修活動。 圖/人間社記者 黎維桂

文/人間社記者 黎維桂

世居新竹縣新豐鄉的林青瑩,憑著一分對幼兒教育的興趣及使命感,於二○○五年白手起家,自行出資創建聚集德非營利幼兒園,並擔任園長至今。

培養善與慈悲的種子

林青瑩出生於一般傳統家庭,父母親敦厚老實,勤儉持家教養兒孫。「父母送給我一生最好的禮物,就是他們的堅毅和忍耐。」這讓林青瑩在面對人生的困難與挫折時,總能夠勇往直前。

林青瑩曾在北部從事幼兒教育多年,從小型的家教電腦班,到較大型的補習班,一路走來充滿快樂與感恩。「看見孩子從學習中成長,是一件很喜悅的事。」她也因此決定回到家鄉「創立幼兒園,造福更多善與慈悲的種子。」

聚集德成立後,目標清楚明確。辦公室裡大大的標語寫著:「我一生的願望,就是讓愛與良善傳播至世界每一個角落。」她說,「善」不分種族與宗教,教導孩子同理心,幫助別人,這樣的孩子將來到社會各角落都會是個好人才。

經典為師學做人處事

父母將孩子送到聚集德就讀,多半是認同園長林青瑩的辦學理念。尤其是她重視「品德教育」的培育,認為品德教育影響孩子一輩子,也是父母絕不後悔的投資,因此不少父母跨區將孩子送到園所學習。

聚集德的孩子入園後,會先從〈十善兒童〉開始背誦與實踐品德教育,從第一善「我孝順父母,愛護親人」、第二善「我尊敬師長,以禮待人」,直至第十善「我不迷電玩,不看無益書」,每位孩子都能朗朗上口,林青瑩也鼓勵家長以身作則,鼓勵孩子由他律漸為自律。

此外,學生還需背誦〈父母十恩〉,由老師以說故事的方式解釋其內容,孩子感受到父母的付出與辛苦後,皆能成為一位感恩的子女。此外,林青瑩認為,《弟子規》是園所送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正所謂「童蒙養正,受益終生」。孩子將《弟子規》實踐於生活之中,孝敬父母、友愛手足、尊敬長輩和待人接物有禮……家長們驚喜於孩子會主動向長輩問好,幫忙做家事,呈現出和一般兒童不同的氣質。

自利利他生命更豐富

聚集德非營利幼兒園還會運用各式活動,發揮親職教育的功能。重陽節前夕,老師們設計出「親老、敬老」教案,全園進行「重陽節~鈴!鈴!鈴!」關懷長輩的活動,由孩子們打電話給遠方的阿公阿嬤,不但拉近彼此的距離,也軟化了孩子們的心。

大多數的幼兒園舉辦運動會時,多會安排身體適能活動,聚集德則是在親子運動會前兩個月推出「家事愛心瓶」活動,鼓勵孩子分擔家務,每做一件家事父母給一元零用錢,孩子們把錢存起來,於運動會當日捐助愛心餐,幫助弱勢家庭;這些活動讓孩子從小培養善心,學習布施利益別人。

聚集德在累積多年家長們的肯定與認同的能量後,於二○一六年成立新竹縣第一支「親子義工團」,讓孩子從小學習以一己能力幫助別人,有的家庭全員參加,即使孩子已畢業,父母仍會帶著孩子回園協助搬桌子、救濟物品、淨街與淨灘……親子小手牽大手,父母都對孩子的純樸、柔軟與善良、窩心格外感動。

藉教育滋養幼苗心靈

最近,園裡發起「募集舊鞋」的活動,拯救非洲貧童免於被沙蚤侵入腳底而喪命,家長和孩子全園動員,連同社區民眾紛將舊鞋送至園所,共送出三十八箱舊鞋。「善願一發,眾人相助。」

林青瑩事後透露,當時舊鞋募集到了,卻沒有郵資,正想著自掏腰包付運費時,出現兩位善心人士願意幫忙支付費用,為整場活動畫下美好的句點。

今年四月二十二日「世界地球日淨灘活動」,聚集德以「愛地球、負責任,是現代公民的必備品格」為號召,將友善大地的核心理念,落實於生活之中,擔任此次活動組長,同時也是家長會長的葉曉芬女士認為,淨灘活動雖然不能還給海灘永遠的乾淨,但是在活動中已達到親子環境教育目的,孩子也藉由辛苦的淨灘,了解環境清潔工作不容易,要珍惜並且共同維護。許多父母看到孩子在淨灘過程中,付出的當下臉上總是充滿笑意,也能感受到孩子那一種單純的快樂。

林青瑩很欣慰的說,「善」的力量不僅影響身邊的人,更不斷擴展開來,她好感謝眾多的善因緣加被。

發白米濟貧愛無限

二○一三年春天,林青瑩念誦《藥師經》時,腦中突然重複出現「可以發放白米救濟弱勢」的畫面,她把此事告訴家長,獲得熱烈響應。於是全園發動「白米募集和發放」活動,六年來總計在新竹和苗栗各鄉鎮發米三百六十場,發出二十五萬二千斤白米。

以抄經、念經取代娛樂活動,可說是林青瑩白米發放的特色,她特別強調:「我們不只發米糧,也注重心糧。」二○一七年,她帶領弱勢朋友們共計抄了九萬三千四百八十八部藥師經,這個數字對一般人而言不算太難,但對身障、弱智的朋友們而言,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林青瑩坦言,來領米的朋友有著各式各樣的困難,一般人看似簡單的合掌祈求,對於肢體殘障的人而言,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她鼓勵領米人「這一生投胎為人是很有福報的,因為只有人可以念經、抄經、禪坐。如果手不方便合掌,那就用眼吧!如果口無法發出聲音,那就用耳吧!如果耳聽不到聲音,手無法合掌,口無法讀經,眼睛看不見佛,那麼就用你們的心吧!」

林青瑩以藥師佛十二大願為己任,也以十二大願來鼓勵領米人:「今生已成,期望來生諸根俱足。」也期待義工們的關心,有助領米人身心安定,更有信心念佛。

不營利 種出更多福田

許多人對林青瑩從私立幼兒園,申請成為「非營利幼兒園」不能理解,「怎麼會有錢不賺」?三年多來,無數人問過這個問題,林青瑩總笑而不答。

其實,林青瑩小時候家中信奉傳統道教,善惡因果的觀念早已深植於心中,後因一段奇妙的因緣,全家五代改信佛教,家人皆皈依受戒。在學佛的過程中,她將體悟融入幼兒園的辦學理念中,以「關懷、善念、仁心」為園所的核心價值,用把持、堅持、持續的行動力,透過推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成為三好校園,用「慢腳步」和用「小火慢燉」的方式不疾不徐培育幼苗。

她和老師們用三心「孝心、愛心、善心」教育幼兒,秉持著「關懷生命、推己及人與友善大地」的信念辦學,「品德為先,孝道第一」。她和老師們立志成為新竹縣品德教育的領頭羊,以身作則帶領親子共同投入公益活動,造福鄉里溫暖人心。

園所更以「仁愛」為核心,將教育價值呈現於日常生活與人互動的過程中,包含與父母、長輩相處的「孝」,與兄弟姊妹相處的「悌」等等;此外,亦透過「社會文化活動」,引導孩子認同生長的地方,喜歡自己生活的環境,願意參與並創造新的文化,在輕鬆遊戲中互動學習,運用不同的思考方式,以開闊心胸迎向未來。

佛光山是我家

「我曾跟孩子們說,以後你們長大,不管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從事什麼工作,都可以幫助別人。」這樣的想法也漸漸在她身邊發生且不斷證明著,社區的美髮院共同參與義剪、家長們共同擔任義工以及捐贈物資、社區家庭捐菜不間斷、商家捐油捐麵包響應、還有一群義工,從台北、從新竹、從苗栗,用自己的方式服務人群。

每一次發米,都是許多的義工共同完成的。林青瑩說,「我們是一群平凡的百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與工作,但每個假日我們聚在一起,用雙手共同啟動善與慈悲的大輪,讓它轉動者、感染著、感動著,與大家一起走向光明!」

林青瑩曾在偏鄉遇過一位以土地公廟為家的流浪漢,在發米後深入聊天,林青瑩鼓勵他抄經和讀《了凡四訓》繪本版。經過懺悔、改過、行善的修持,流浪漢改變人生觀,最後不但找到工作,也開始學習幫助他人。

「我願能幫助別人度過難關,變成有信念的人,不向命運低頭。」林青瑩表示,每當碰到困難,總覺得有貴人在身邊,不論有多困苦,磨練總讓她變得更好,更有能力做更多的事。

林青瑩回憶,自己年幼時,曾隨父母親到佛光山旅遊,但經過三十幾年的歲月,她似乎忘記了佛光山。兒子三歲時,全家去佛光山參訪參拜,後來又多次到佛光山禮佛,母子覺得愈來愈喜歡到佛光山,也因此接觸人間佛教,逐漸了解人間佛教內涵。

後來經常到佛光山各殿堂巡禮,參加各種修持法會及活動,從每次念佛、拜佛中,心中感覺無比快樂,兒子更說出「佛光山是我的家」話語。每年的佛誕節及母親節,聚集德皆恭請佛光山法寶寺雲水佛車進入園所,供全園師生、家長以及社區民眾浴佛,大家共沐佛恩以報母恩,也藉此薰習善種子與佛結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