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7 足壇新星姆巴佩&格子軍經理伊娃

楊慧莉 |2018.07.21
1683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2018世足賽一個月的賽程於上周日冠亞軍出爐後精采落幕,一場球賽創造了無限商機,也讓幾位球員嶄露頭角,其中尤以法國小將姆巴佩的表現最吸睛,讓人想起當年的球王比利。另外,有句話說,「每個成功男人背後都有個偉大的女人。」此話亦適用於有「格子軍」之稱的克羅埃西亞隊。格子軍在本屆世足賽中表現不凡,讓人刮目相看。原來,球隊的背後有個最堅強的後盾,她是前網球好手伊娃。

場上焦點
姆巴佩表現令人驚豔


江山代有才人出,繼C羅、梅西、內馬爾後,本屆世足賽又誕生了一位耀眼的足球明星──法國十九歲小將姆巴佩(Kylian Mbappé)。

姆巴佩於上周日的世足冠軍賽中踢進漂亮的第四球,助法國隊以四比二擊敗克羅埃西亞隊,贏得本屆世足賽冠軍,也成為繼巴西球王比利之後,第二位在世界盃決賽進球的二十歲以下球員。他於賽後也不負眾望的勇奪「最佳年輕球員獎」,後勢看俏。這位足壇新秀是如何竄起的?一起來了解!

來自體育世家

姆巴佩出生於巴黎郊區的邦迪。父親為喀麥隆裔的足球教練,母親為阿爾及利亞裔的手球選手,哥哥(父母收養的養子)也是職業足球員,十二歲的親弟目前已是巴黎聖日耳門足球俱樂部(Paris Saint-Germain Football Club,簡稱PSG)球員。

姆巴佩四歲時就接受老爸的調教,往足球之夢進擊。他的偶像是C羅,房間裡張貼著偶像的海報。

世人現在才認識姆巴佩,但家鄉父老從他兒時練球的身影,早就知道他會是明日之星。一位從姆巴佩六歲起就開始指導他踢球的教練說:「他運球的動作棒呆了,速度比其他孩子都快。」

姆巴佩十二歲前就加入克萊楓丹青訓營,高中畢業前就打進了摩納哥職業足球隊,今年夏天他回到巴黎聖日耳門足球俱樂部,成為史上最貴的青少年球員,簽約費高達兩億一千多萬美元。

四球一戰成名

姆巴佩在這次世足賽中總共踢進了四球。第一球在與難纏的祕魯隊交鋒時出現,法國隊就憑姆巴佩踢進的這一球,晉級十六強;接著的第二、三球則出現在與阿根廷隊晉級八強時,這兩球踢碎了阿根廷國腳梅西的世足冠軍夢,卻也讓全球觀眾對姆巴佩高超的球技驚豔不已;之後的賽事,姆巴佩被嚴格看管,難有突破,直到最後一場決賽,姆巴佩在迅雷不及掩耳中踢進了他的第四球,不僅讓法國隊勝利在望,個人也因而成為足球史上第二位在世界盃決賽中進球的青少年,讓前紀錄保持者的球王比利忍不住跳出來說,「如果姆巴佩再繼續追平我的紀錄,我可要復出了。」

姆巴佩除了球技一流外,飛毛腿的速度更是驚人,此屆賽事中無人能出其右;他最高瞬時速可以衝到三九點二公里,打破先前由C羅創下的三三點九五公里世界盃紀錄。與阿根廷隊的對決中,姆巴佩充分展現實力,也因此讓此賽成為晉級八強賽中最好看的一場。

未來無可限量

而今,姆巴佩助法國奪冠,聲名大噪,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有關姆巴佩的種種,都成為媒體爭相追蹤的焦點,包括現任女友是誰(去年奪下后冠的法國小姐)、雙手抱胸拇指向上的進球慶祝專屬手勢來自誰的點子(十二歲的弟弟)等等。

除了在球速上超越偶像,姆巴佩也跟C羅一樣樂作公益,不僅捐出每場約兩萬歐元的世界盃獎金作慈善,為了定期捐血,身上也不刺青。另外,偶像有許多代言廣告,姆巴佩也為幾家知名運動廠牌代言;不僅如此,由於對時尚的喜好,他還自創品牌,堪稱「青出於藍勝於藍」。

姆巴佩的優異表現讓法國起了未來要「量產姆巴佩」的執念,但人非物,豈能複製?不管如何,這位年輕的天才型球員未來勢必會在足壇上繼續發光發熱,誠如姆巴佩對記者們所說,「我還要做許多更好的事,在世界盃中奪冠只是一個好的開始。」

場外功臣
伊娃展演足壇新女力


本屆世足賽除了搶眼的個人演出,另一個亮點就是「格子軍」克羅埃西亞隊可圈可點的奮戰精神,自建國以來首次打進決賽,讓全球對這個巴爾幹半島上的新興國家另眼相看。

這支格子軍一路過關斬將挺進決賽,除了有優雅大方的女總統季塔洛維奇到場加油,給與精神支持外,背後還有個重要功臣:四十九歲的女經理伊娃.奧莉瓦利(Iva Olivari)。

前女網好手出身

伊娃年輕時是一名女網好手,還曾打敗德國網球天后葛拉芙(Steffi Graf),不過後來因手腕受傷嚴重而終止網球生涯。「如果當時有人跟我說,我最後會落腳於足壇,我可能還不相信呢。」伊娃說。

自一九九二年起,她開始在克羅埃西亞足球總會當幹事。二○一二年,她獲得升遷,成為國家隊經理。期間,特別是當上經理後,在男人當道的足壇,人們對她的質疑始終沒斷過。「她不該在那裡的」、「她的位置,男人來做會更好」、「她又不懂足球」等等流言,常在她耳邊縈繞。

不過,伊娃並不在乎這些批評,她只在意球員們對她管理工作的滿意度。格子軍的行程、訓練、食宿安排、跟國際足聯的溝通聯繫、國家隊的社交平台管理等等鎖碎繁雜的事務,全都由伊娃一手包辦。

讓球員無後顧憂

除了球隊方面的工作,伊娃也幫球員們解決許多個人問題。球員對她的信任可見一斑。「這些球員很棒,我好愛他們,他們都很敬重我。年紀大一點的,我們建立了姊弟之間的關係;年紀輕的,都叫我阿姨了。」

在總教練板起臉指導作戰計畫時,伊娃的出現總能緩和氣氛;在球員遠離家鄉開始想念家中的妻兒時,伊娃總能陪他們坐下來喝杯咖啡聊聊心中的思念;當門將蘇巴西奇(Danijel Subasic)忍不住想再次展示內搭衣以悼念亡友時,伊娃見狀,不忍他被官方處罰,馬上拉下他的球衣,並同時給了他一個愛的擁抱。

伊娃對球員們的照顧可說無微不至,不僅陪伴許多球員成長,像是她在本屆世足賽「金球獎」得主莫德里奇(Luka Modric)十五歲時就認識他了,且參與球員們人生中的大小事,不管是喜事或哀事,她總能送上祝福和安慰,鼓勵大家繼續前進。

協助締造輝煌史

二○一四年的巴西世足賽,伊娃已跟著總教練帶著格子軍團征戰,不過她當時是坐在看台上,而這次她是本屆世界盃唯一一位坐在板凳席上的女經理。

儘管伊娃並非本屆唯一一位在世足賽中身兼重任的女性,西班牙隊代表希薇亞(Silvia Dorschnerova)在稍早與摩洛哥的賽事中也曾出面阻止一場判決爭執,但伊娃卻是唯一一位力挺球員「到底」的重要女性,她的存在無疑對穩定軍心大有幫助。

足球界向來是男人的天下,不過這樣的局勢正在被改寫,如德甲賽場出現了首位女主裁、英國BBC有了首位女球評。伊娃希望有更多的女性步其後塵,以不同的角色扮演投入足壇。誠如其所言,「我們不一定要會踢足球,但可以做很多不一樣的事,像是行政事宜、球員的管理和轉介等等。有很多事是女性可以協助促進足球運動發展的。」

過去,曾有「女性登船就大勢不妙」的說法;出於不近女色免得帶來厄運的心態,禁止女性涉足像足球場這樣的男性場所,也就成了不成文的規定。但,伊娃打破了這樣的禁忌,她的出現不僅沒帶來厄運,還讓格子軍團一路好運得打進決賽中,協助締造了克羅埃西亞的輝煌球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