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稻成亞丁(中)天候萬變中 前進牛奶海

文/萍譚 |2018.07.14
1813觀看次
字級
神山雲霧縹緲間。圖/萍譚
來回走11公里的牛奶海景點。圖/萍譚
魂牽夢縈的牛奶海。圖/萍譚

文/萍譚

稻城縣,歷史上稱作「稻壩」,因光緒年間曾在此地試行種稻,為預祝收成而改名稻成縣。位於中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地處青藏高原東南部橫斷山脈東側。屬康巴藏區的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內最高海拔六○三二公尺,最低海拔二○○○公尺,垂直高差達四○三二公尺。

稻城以古冰體遺跡著稱於世,藏語意為「山谷溝口開闊之地」。在稻城亞丁極目遠眺,天地浩瀚無垠,亂石鋪天蓋地,撼人心魄,一一四五個湖泊散落於嶙峋亂石間,碧藍如玉,景色壯觀,被譽為「最後的香格里拉」。

亞丁,藏語意為「向陽之地」,是位於稻城縣的著名觀光景點。主體部分是三座完全隔開,呈「品」字形排列的三座雪峰,分號名為「仙乃日」、「央邁勇」和「夏諾多吉」,其中仙乃日是三座雪峰中最高的一座,海拔六○三二公尺。雪峰周圍角峰林立,大大小小共三十多座。

走訪稻城縣的亞丁景區,獨特的原始生態環境中,處處雪山、冰川、峽谷、森林、草甸、湖泊、金礦以及純淨的空氣,這片美麗、寧靜、和諧的淨土也被譽為「藍色星球上的最後一片淨土」。這裡不僅有九寨溝黃龍等自然遺產,還居住著古老、熱情、直爽、虔誠的藏羌民族。

三神山中,北峰「仙乃日」是稻城地區的最高峰,意為觀世音菩薩,海拔六○三二公尺;南峰「央邁勇」意為文殊菩薩、東南峰「夏諾多吉」意為金剛菩薩,兩山海拔同為五九五八公尺。

亞丁景區海拔從二八○○公尺至六○○○公尺,很多地方都在四○○○公尺以上,導遊一再提醒腳步放緩、不要大聲呼喊,避免高原反應發生。老公就因為感覺頭痛、反胃等類高山症而放棄前進海拔四五○○公尺的牛奶海,我則堅持想要一睹神山勝水的信念而孤軍奮戰。

「牛奶海」又叫俄絨措,是座古冰川湖,狀如水滴,四周雪山環繞,湖水清瑩碧藍,山止成瀑,以其玲瓏秀雅水色翠藍而著名。牛奶海在央邁勇的山坳裡,呈扇貝形,中間是碧藍的雪水,周邊則是一圈乳白色環繞,這圈乳白色應該就是牛奶海名稱的由來。

聽導遊說這趟行程來回十一公里,一般腳程大約三至六小時往返,我咬緊牙根低頭疾行,沿途男女老少摩肩接踵,當海拔愈來愈高時,打退堂鼓的人也多起來,好不容易走完一路趨升的山路,就在快接近牛奶海時,突然天候急遽變化,雷聲隆隆伴著彈珠大的冰雹陣陣落下,剛開始還很興奮拿起相機猛拍,未料愈下愈大甚至打到眼睛、嘴巴還會作痛,沿途又不見其他團員,匆匆拍下近在咫尺的牛奶海後趕忙打道下山,走回到出發點共花費三個半小時,也算不虛此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