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人物 7 時尚教主 香奈兒的自主人生

楊慧莉 |2018.07.14
3719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這句話顯示穿著的重要性。無怪乎時尚業永不退潮流,服飾業占了百貨商場的最大宗。然而,業者如想在這強調新穎、不斷推陳出新的行業裡屹立不搖,甚至占有重要一席之地,可就不容易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時尚教主香奈兒;她的一生充滿傳奇,不僅在女力尚未抬頭時創業,還用自己的名字打造品牌,在歷經時間的考驗後,她的名字和商品今已成為「品味」的象徵……

生命軌跡
孤兒到時尚教主


可可.香奈兒(Gabrielle Bonheur "Coco" Chanel, 1883-1971)出生於法國索米爾市(Saumur)。父親為攤販,母親在她年幼時因病辭世,此後她與姊姊便被送往孤兒院,讓修女們撫養長大,並跟修女學會了對她未來事業極有幫助的女紅。

「可可」是她的小名,來自她另一個短暫的歌唱生涯。她曾在咖啡廳駐唱,藝名就叫「可可」,據說這名字來自她當時常唱的一首歌。

兩位情人助創業

歌唱生涯中,香奈兒遇到了年輕多金的法國軍官巴森(Etienne Balsan)。交往期間,她開始設計帽子,並在巴森的襄助下,一九一○年於巴黎康明街區(Rue Cambon)開了一間帽子精品店。帽子事業在女星朵玆雅特(Gabrielle Dorziat)戴上產品入鏡並上了時尚雜誌版面後,生意開始興隆。

巴森喜歡香奈兒,卻沒打算娶她,只想把她當情婦,香奈兒只好琵琶別抱,轉而與巴森的朋友蓋波(Arthur "Boy" Capel)結交,蓋波是一位有錢的英國人。帽子事業起飛後,香奈兒不以此為滿足,打算拓展業務,進軍服飾領域。一九一三年,她在蓋波的資助下於多維爾(Deauville)開設了一家時裝店,賣起高級休閒服。

據說,香奈兒在多維爾某個冷冽的日子穿著一件舊的運動衫出門,引來眾人前來詢問「在哪兒買的?」她二話不說,隨即告訴對方自己可以幫忙做。這是她的品味首次獲得肯定,她的財富也由此建立。

進軍香水登高峰

除了以品味起家,香奈兒的店面設立在時尚街中心,也頗具優勢,在這裡她賣帽子、夾克、毛衣、水手服等。此外,她還招兵買馬了兩位家族成員,一個是姊姊,另一位是年紀與她們相仿的阿姨,這兩人穿起香奈兒所設計的服飾,走出店面,把時尚街當伸展台,在上頭來回走秀,當起活廣告。

此後,香奈兒的事業在品味和生意頭腦相乘相加的效果下蒸蒸日上。一九二○年代,她進軍香水業,推出史上第一瓶以設計師的名字和其幸運號碼命名的香水「香奈兒5號」,從此她的事業邁向另一個高峰。

對香奈兒而言,香水「雖看不見,但聞後令人難以忘懷,是時尚的終極配件,預告某人的到來,延後某人的離去」。曾有人問她該在哪裡使用香水,她給了一語雙關的回答:「在你最想被親吻的地方!」

起伏跌宕再出發

儘管事業成功,香奈兒的情場卻未能一帆風順。與蓋波相戀多年後,蓋波用情不專,讓香奈兒拂袖而去。之後,她認識了富有的西敏寺公爵,兩人展開了一段長久的愛戀關係。公爵曾向香奈兒求婚,但遭到香奈兒的婉拒,因為「這世上可以有很多西敏寺公爵夫人,但香奈兒卻只有一個」。

一九三○年代的全球經濟大蕭條對香奈兒的事業造成衝擊,但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卻是後來爆發的二次大戰。戰爭來了,她解散員工,關門大吉。德國占領法國期間,由於她與一個德國軍官的好關係,讓她得以繼續住在以飯店為家的麗茲酒店(Hotel Ritz)。戰後,她遭審問,最後據說是在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協助下從通敵的罪名中全身而退。

儘管逃過公審,香奈兒卻難逃輿論的制裁,她的同胞視她與德國納粹軍官的關係為對祖國的背叛,她為了避風頭只好遠走他鄉。

七十歲時,香奈兒重返時尚業。一開始,她受到嚴苛的批評,不過她那女性而舒適的時尚設計很快的再度擄獲全球消費者的心。

一九七一年,香奈兒香消玉殞於麗茲酒店的寓所,享年八十八。她的告別式上有上百人參加,多人穿上香奈兒套裝,向這位二十世紀的時尚教主致敬。

締造經典
創造女裝新樣貌


香奈兒死後約十年,時尚老佛爺拉格斐(Karl Lagerfeld)接手香奈兒集團,繼續貫徹香奈兒的設計精神;在拉格斐管理下,香奈爾在巴黎的設計工作室,至今仍是時尚界的頂級工作室。

今日,香奈兒品牌是經典、品味、甚至奢華的象徵。上百年的老店在百變的時尚界仍能屹立不搖,靠的是不退流行的「經典」產品。有趣的是,香奈兒的經典中蘊藏著一股反動的力量,她的設計至少有三項重要突破,讓她走在時代尖端,成為時尚先鋒。

◎中性化穿著

在一九二五年,香奈兒引進了無領外套、合身裙、褲裝;她的設計加進了男裝概念,強調舒適,幫助當時的女性擺脫束腹馬甲等各種限制行動的服飾。

◎穿出黑典雅

另一個香奈兒於一九二○年代引進的革命性設計是黑色禮服。過去,黑色在許多地方都與喪禮聯想在一起,但香奈兒的黑色禮服設計顛覆了傳統意象,讓人發現穿著黑色晚禮服赴宴的仕女原來也可以這麼高雅。

◎讓配件說話

香奈兒的服裝設計簡潔大方,為了避免單調,她善用珍珠、珠寶、蕾絲等配件,藉以襯托衣服的簡潔高雅,因而開啟了在一般服飾搭上配件以增色的流行趨勢。她尤其偏好大膽而獨特的珠寶配件。

奢華就該舒適

香奈兒對女性時尚和穿著的主要貢獻有:黑色洋裝、長褲、運動衫、品牌香水、服裝珠寶配件、香奈兒外套等。她大膽採用男裝設計理念,把服裝變得不分男女,皆適用;在戰爭期間,她甚至把男人內褲專用的平價柔軟布料拿來做寬鬆的長褲,讓女性穿得舒適,工作時能自由活動,因而提供婦女一個既時尚又實穿的新款服飾。

衣服,用以蔽體,但對香奈兒而言,除了保護和美觀的功能外,還應加上「舒適」,因為「奢華就該舒適,否則就不是奢華了」。

精神遺產
自主人生的典範

說起香奈兒對世人的最大貢獻,大概就是她抓住時代的變動氛圍,讓女性穿著從此改觀,給予女性權力去追求盡善盡美,而不再苦苦追求美貌,只為了走上紅地毯。

拒絕命運的安排

香奈兒在設計上,注入她的情感和想法;她不在乎別人怎麼想、自己的設計能否被人接受,只是單純的想落實自己對時尚和創業的夢想。

結果,她不僅徹底改變女性的穿著樣貌,還讓女性對自身另眼相看。她讓全球女性看到她們可以獨立、堅強又同時很時髦。回到上個世紀二○年代,婦女穿著保守,被視為矮男人一截,但香耐兒把她對時尚、堅強和女性自主權的想法都融入她的設計裡。

香奈兒的一生傳奇,常讓她有感而發,說出許多睿智之語。舉例而言,她因出身卑微,又逢亂世,即便拿了一手爛牌,卻拒絕命運的安排,於是她說:「我的人生未曾取悅於我,我就自創人生。」她以投入時尚產業開創自己想要的人生,而且非常成功,但她的情感之路卻未曾順遂,遇過不少讓她心儀卻也讓她心碎的男人,讓她發現「只要知道男人跟孩子一樣,你就什麼都懂了」,且決定「與其在意別人的背棄和不善,不如經營自己的尊嚴和美好」。她的尊嚴還特別體現在這句令人莞爾一笑的話語裡:「我不在乎你怎麼看待我,反正我根本也不會考慮你。」如果女孩們要找出一個活出自信且自立自強的女性楷模,作為學習對象,香奈兒絕對是不二人選。

人人都能香奈兒

一九五四年,香奈兒以七十一歲之齡重返時尚界,設計了短厚呢大衣、喇叭褲等多款在戰後時期造成流行的服飾,不僅證明她寶刀未老,也證明她創意無窮,以及她所偏好的簡潔自然風格已成經典,深受許多仕女們的喜愛。

而今,斯人已遠,但香奈兒的影響力仍在,且看每年巴黎時裝周有無數好野人以天價,搶著入住香奈兒曾住過的麗茲寓所,即可見一斑。一九三四年,香奈兒搬進了麗茲酒店,這一住就是三、四十年。她辭世後,酒店為了紀念這位尊貴客人,將她的長期包房更名為「Suite Coco Chanel」(可可.香奈兒套房),並噴上她的招牌香水「Chanel 5號香水」。

對一般老百姓而言,我們可能一輩子都無緣見到香奈兒的香閨,也可能阮囊羞澀的買不起香奈兒高檔貨。但她以設計解放婦女行動和自我認知的新時代精神,卻是每位女性都可以仿效,並落實在生活裡的。

是的,每個人都可以活得自主而獨立,不管是男是女,都能像香奈兒那樣,追求一種舒適但不一定奢華的人生,並在其中經營個人的尊嚴和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