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藝術】教育的可能

文/許愷容 |2018.07.13
2533觀看次
字級
王貞懿老師不拘格套的教學方式,讓珍珍、Orca兩位小藝術家,都能發揮自己無限的創作力。圖/王貞懿老師提供
王貞懿老師不拘格套的教學方式,讓珍珍、Orca兩位小藝術家,都能發揮自己無限的創作力。圖/王貞懿老師提供
為什麼藝術家的畫作,有時帶有一種令人費解的「神祕」呢?特別是抽象畫,絞盡腦汁參悟的同時,腦海裡油然而生的卻是:這好像小孩子的作品。圖/王貞懿老師提供

文/許愷容

為什麼藝術家的畫作,有時帶有一種令人費解的「神祕」呢?特別是抽象畫,絞盡腦汁參悟的同時,腦海裡油然而生的卻是:這好像小孩子的作品。相信一定有許多人都有過這種感受。孩童的畫作,寫意、靈活、不拘一格,流露自然、自在的氛圍。這些特質,往往是成年人在接受教條常規,特別是接受科班教育後,難以回溯的「質樸」。畢業於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研究所,修習過教育學程,迄今累積二十餘年教學經驗的王貞懿老師,發現到這個現象後,覺察到藝術當從小紮根。

外表流露著藝術家淡雅氣質的她,當初毅然決然的離開學校,實踐理想中的藝術教育。在指導高三生蕭逸舉辦完個展後,她輔助兩位年僅六歲的孩童:女孩珍珍、男孩Orca合辦畫展。說起來,這麼小的孩子,如何讓他安靜坐著,繪製出一幅幅精采的作品呢?其實道理很簡單,就是不必硬性規定得「坐好、坐滿」,而是陪伴著孩子,然後一步一步去聆聽、觀察他們的想法。如果孩子當下體悟不出作法,便從旁引導他,從眾多素材去「選擇」自己的目標,進而一步一腳印的完成。而讓兩位小藝術家珍珍、Orca合作繪畫的過程也很有趣,就像是單純的認識朋友到一起在畫紙上玩耍的過程,終於讓兩人在互動間,激盪出精采的藝術火花。

通過王老師的示範教學,我們明白藝術教學,不應被既定框架囿限。如果能讓小孩子盡可能的保持、擁有自己最初的純真與勇氣,無論是創作,或是面對未來的方方面面,想必更能擁有願意離開舒適圈,奮力追求理想的無畏膽量。

展覽資訊

鬼娃娃遇上機器人

6歲小藝術家──王世永×賴約辰

展出時間:即日起至7月22日

展出地點:墨兒藝術中心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

三段118巷12弄10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