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颱風假應由中央決定

 |2018.07.12
1792觀看次
字級

瑪莉亞颱風襲台,關於何時宣布停班停課,地方政府間應否同步,以及放不放假的決策正確與否,因為政治因素而變成「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問題。未來如何解決這種紛擾,尤其是降低政治因素的干擾,可能有賴中央政府面對,才能有效解決。

事情的紛擾,在瑪莉亞颱風侵台的第一天早上就已發生。首先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突然在上午十點率先宣布四點起停班停課,不但打臉他自己前一天「往後都晚上十點宣布」的說法,也因為預測下午四點當時的氣象因素尚不構成放假的標準,突然放一個半小時的決定,當然引發其他地方首長政治上的猜忌,也真的造成「四點之亂」,捷運場站民眾蜂擁,交通大堵塞,從而被放假的民眾也是抱怨不已。

接著,當天晚上新北市政府因為考量到淡水、北海岸地區因為風雨都達到放假標準,在十點之前宣布全市停止上班;有桃園、新竹、苗栗等縣市宣布停班停課;台北市、基隆市則於十點宣布照常上班上課。地方政府之間,關於放颱風假的決策出現不同步的現象,引發地方政府首長之間的相互攻擊。事後雖然發現風雨確實都小到不需要放假,卻必須到照常上班的北基兩市上班的民眾,又因為台鐵的調度來不及反應,造成跨縣市或城際通勤的民眾等候太久而遲到,弄得一團亂。

颱風襲台,到底應否停班停課,一直都有見仁見智的問題,有時氣候預測失準,地方政府以為情況嚴重而宣布放假,結果可能是無風無雨而白放了假,民眾大多會覺得賺到了一天的帶薪假,尚不會給予苛評;但若是宣布不放假,結果卻是風強雨急,就會被民眾罵得遍體鱗傷,什麼「草菅人命」的批評都出現了。此次因接近年底選舉,北北基雖然屬於同一生活圈,卻因為分屬不同黨派執政,更添加了政治因素干擾,凸顯台灣遇到颱風無論放假或不放假,如果由地方政府來決定,大概永遠都會有不同步的問題。

颱風假由地方政府決定,還有很多現實的問題。如台北市照常上班上課,因證券交易所在台北市,股市即需正常交易,但證券主管機關金管會在新北市的板橋區,不必上班;但證期局在台北市,卻須上班,衍生出許多政府機關之間該不該上班的問題。

民間企業的勞工也有類似的困擾。雖然工作和居住所在地在不同縣市的勞工,只要工作地或居住地的地方政府宣布停班,即可不用上班,但對雇主而言,很難掌握員工的居住地,如果是服務業更可能因為部分員工停班而人手不足,不放假也無法營業。受雇員工也難免提心吊膽,自己雖然合法放假,但怕給雇主留下不好印象,只好乖乖上班。

解決之道就是由中央政府扛起颱風應否放假的決策責任。台灣幅員狹小,就是一日生活圈,氣象由中央的氣象局負責預測,上班上學的跨縣市或城際的交通,無論是高鐵、台鐵、航空或城際的捷運系統,也是中央的交通部會調度。何不就由行政院人事總處或內政部,依中央氣象局的天氣預測,決定哪些縣市地區應否放假,自然就能解決目前地方政府各自為政的「泛政治化」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