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闕曉菁 |2018.07.11
2666觀看次
字級

整理/闕曉菁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
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病房主任周希諴有5支珍藏多年的名牌筆,其中有妻子送的定情物,也有留學回國後母親贈與的禮物,每支筆對他而言都很珍貴,原本捨不得用,在安寧療護的經驗,讓他決定隨身著這些筆,他說:

「我發現不只用來順手,看診的心情跟著變輕鬆。好東西不必等好時機,而是創造時機享用它。」

2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去年搬回屏東老家,陪伴93歲、罹患失智症的母親,並把兩人的親情故事寫成一本《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她分享:

「我無法讓你突然開口跟我說話,無法判知當我說我很愛你時你是否聽懂,但我發現此生唯一能給的,只有陪伴。而且就在當下,因為,人走,茶涼,緣滅,生命從不等候。」

3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日前公布「2018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國競爭力較去年下降3名至第17。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如是說:

「IMD敲響的這聲暮鼓晨鐘,我們不能再裝聾作啞,『投資、僵化、人才、五缺』這八個字,是台灣仍難根除的沉痾,只要政府願意積極面對,哪怕只是改善其中一項,台灣競爭力回穩絕對不是問題。」

4

全聯有近千家分店遍布全台各鄉鎮,坐擁業績龍頭的店王是開幕7年的金門慈湖店,儘管營收稱霸卻因為賣得太便宜而連年虧錢,董事長林敏雄沒在怕,他說:

「離島居民生活已經比較辛苦了,你還去欺負他,這沒道理,我是本土企業,不能這麼做。」

5

美國NBA職籃球星林書豪在政大畢業典禮致詞,他鼓勵畢業生超越舒適圈,並坦言自己在某次經歷一場極盡疲累、整夜沒闔眼的生日派對後,清晨4點半到體育館練球,林書豪說:

「當時我雖然被嘲笑『你瘋了嗎』,但那次卻是我最好的一次練習。若要偉大就要有點瘋狂,最重要是找到人生目的。」

6

新竹縣嘉興國小義興分校合唱團2年前剛成立時,孩子們連五線譜都看不懂,2年後,他們身著泰雅族服飾、踏上維也納第31屆舒伯特國際合唱大賽,奪下最高榮譽金質獎與唯一的特別獎,義興分校主任李衛民回憶:

「成績揭曉時,孩子們高興地哭了,老師們也紅了眼眶,夢想不會被局限,我們始終相信,夢有多大,你就有多大。」

7

資深藝人孫越辭世,董氏基金會等6個團體舉行了一場紀念「孫叔叔」的感恩會,孫越老朋友張小燕分享,她和孫越年輕時一起錄影工作,年紀大了後有更多時間聚餐聊天參加活動,張小燕說:

「我們當時談到以後誰會站在台上說話,孫越曾說,話不要多,走的人聽不見,活的人很忙,要說重點。」

8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被尊為IC教父,在國內外都聲譽卓著,日前他87歲高齡宣布退休。資深媒體人彭蕙仙說:

「台灣或許不可能再出現另一個台積電了,但進入高齡社會後,人們卻很需要像張忠謀一樣全力貢獻、不知老之將至的樂齡典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