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億年前的粉紅 最古老生物顏色

 |2018.07.11
1441觀看次
字級
科學家發現最古老的生物顏色,是十一億年前藍綠藻產生的亮粉色。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澳洲研究人員十日表示,他們發現全球最古老的生物顏色,是藏在十一億年前石塊中的亮粉紅色,比先前人類發現最老的生物顏色還早了五億年;這項研究有助於解開生命的一大奧祕,也就是為什麼大型複雜生物直到地球歷史後期才出現。

研究人員於西非茅利塔尼亞境內、撒哈拉沙漠陶德利盆地中的頁岩層中,發現一塊有十一億年歷史的岩塊,他們敲碎石塊後發現亮粉色的色素。在陶德利盆地鑽探石油的公司,將頁岩送交科學團隊分析,科學家偶然發現這些樣本。

澳洲國立大學資深主要研究人員、副教授布勞克斯(Jochen Brocks)說:「我們發現的是最古老的生物顏色。」這項研究結果十日被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布勞克斯以人類發現一億年前的暴龍化石為例,比擬發現這些亮粉色色素的重要性。他說:「暴龍骨骸也有顏色,也許是灰或褐色,但無法透露暴龍皮膚的顏色。」

他說:「如果現在發現了保存良好、已成化石的暴龍皮膚,這塊皮膚依舊保有暴龍原本的顏色,例如藍色或綠色,那麼就是很神奇的一件事。我們發現的物質,就是比典型的暴龍再老十倍。」

他說:「我們發現的分子不是來自大型生物,而是微小的有機體,因為當時動物並不存在,而這就是令人感到驚奇的地方。」

這些亮粉色分子是由博士生葛涅利(Nur Gueneli)發現的,她將岩塊敲碎成粉末,之後提取古老有機體的分子並加以分析。研究人員發現,產生這個粉色分子的有機體是微小的藍綠藻。

地球有四十六億年歷史,但動物、海草等大型生物在約六億年前才出現。可能是藍綠藻的存在擠壓了藻類的生存,而藻類是較大生物的食物來源;直到六億年前,藻類開始迅速蔓延,大型生物才得以在地球上茁壯。最新研究有助於解釋複雜生物較晚出現的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