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陸美貿易大戰下的台灣

 |2018.07.10
1604觀看次
字級

美陸之間的貿易大戰已正式展開。從貿易大戰的序曲:美國對大陸的電信設備商及行動服務業者,包括中興通訊與華為資訊的種種限制與攔阻,就可以窺知,這場貿易大戰真正的核心標的是「下一代行動網路:5G」。大陸和美國真正爭奪的是5G的主導權。

美國與大陸歷經幾個月的互嗆、談判、折衝,終於在七月六日啟動了第一回合的關稅大戰。在汽車、黃豆、棉花等多種商品被列為實施懲罰性關稅目標的背後,經濟專家分析指出,攸關物聯網(IoT;internet of things)、自駕車、智慧城市等發展的5G才是重點。

高速行動網路5G是未來基礎設施的核心技術,潛在商機無窮。據國際研究機構HIS所提出的報告《5G經濟》,5G可望在二○三五年時實現高達十二點三兆美元(約新台幣三百六十九兆元)的商機,並且帶來二千二百萬個就業機會;而5G發展預估將為台灣帶來一千三百四十億美元(約新台幣四兆元)的商品與服務總產值,並帶動五十萬個就業機會。

在如此龐大的利益下,目前各國際強權都全力爭取5G的發言權,如歐盟預計在今年啟動5G技術實驗、並進行商轉測試,其中,德國已預計在二○二○年進行5G商轉,日本也決定在二○二○年東京奧運前完成5G商轉,南韓在二○一八年平昌冬季奧運時已進行5G商轉的測試,並預定在二○二○年完成5G商轉。

而川普要實現對選民「讓美國再度偉大」的承諾,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想實現在二○三○年躍升為全球人工智慧(AI)龍頭的願景,都得要靠5G。在各國以二○二○年為商轉目標下,5G所牽動的通訊協定世代交替,使得陸、美兩大經濟強權必須加速爭取控制5G模型、架構和議程的主導權,因為誰能定義5G的技術規範,誰就能掌控遊戲規則,讓全球新經濟引擎5G跟著他走。

「美國無線通信和互聯網協會」曾指出,目前在5G科技領域中,大陸排名第一,南韓第二,美國第三。由於中國大陸發展5G的速度高過各國,引起川普的憂心,發動這場貿易戰,讓大陸一方面不得不分出心力去處理貿易戰所增加的麻煩,另一方面5G相關業者受到美國牽制,也可能影響其發展進程。美國此舉可視為緩兵之計,或聲東擊西,就是希望拖慢大陸的5G發展速度,好為美國爭取更多布建5G產業的時間。

台灣的5G產業從功率放大器、網通、印刷電路板(PCB)、光通到被動元件,相關的上市櫃公司超過十家,今年獲利情況普遍都不錯。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手機晶片龍頭美國高通公司遭到台灣公平會重罰二百四十三億元後,與工研院的5G合作計畫也跟著喊卡,高通公司不再提供5G晶片,因此台灣企業必須加快自立的腳步,否則搭上5G列車的時程會受到影響。

日前百達資產管理公司根據世貿組織(WTO)全球價值鏈數據,列出這次陸美貿易戰火下的十個重災區,台灣排名第二,受創程度很深,因為主要的出口商品包括半導體、電腦和塑膠原料及電子零件、半導體晶片等,占了出口的四成,而這正是美國意欲制裁的重點,我政府必須對陸美大戰提出台灣的因應策略,免得受到太嚴重的傷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