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瑪莉亞 今傍晚觸陸

 |2018.07.10
2000觀看次
字級
颱風前夕 雨傘開花 昨天受颱風外圍沉降作用影響,大部分地區晴朗炎熱,陣陣強風讓民眾的雨傘開花。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昨天下午發布強烈颱風「瑪莉亞」海上颱風警報,接著在半天之內發布陸上警報;氣象局提醒,暴風圈今天就會影響東部海域,晚上影響北部地區,雨量最多區會在北台灣,民眾要及早做好防颱準備。

瑪莉亞腳步快

留意瞬間強降雨

這是今年第一個侵襲台灣的颱風,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今天上午北部、東北部有間歇性陣雨,下午到晚上北部、東北部風雨逐漸增強,暴風圈約在傍晚接觸陸地,影響台灣最明顯是今天晚上到明天上午;中南部地區今天白天還感受不到颱風威力,風雨在深夜才會明顯。

張承傳表示,颱風中心距離台灣最近的時間點會在今天深夜到明天凌晨;明天下午風雨就會明顯緩和。張承傳提醒,由於這段時間適逢大潮,西半部沿海要防淹水及倒灌,降雨時間會比較集中,要留意瞬間強降雨。

張承傳提醒,由於颱風中心是從海面通過,颱風結構不會受到陸地破壞,十級風暴風半徑可能會直接進到北部陸地,雖然颱風走得快,總雨量可能不會太多,但降雨時間較集中大台北、淡水河口,要特別注意。

根據氣象局發布的颱風警報,瑪莉亞昨晚八時中心位置在台北東南東方九百二十公里海面上,以時速三十公里向西北西進行,暴風圈逐漸接近台灣東部海面;七級風暴風半徑仍是二百八十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五十五公尺、相當於十六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六十八公尺、相當於十七級風以上。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瑪莉亞沿著太平洋高壓南緣穩定朝西北西移動,今晚到明天將為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帶來大雨或豪雨,雨量最多區會在北台灣。

沉降效應影響

台東恐出現焚風

伍婉華表示,受到颱風接近沉降效應影響,今天高溫區域會出現在花東地區,白天開始台東可能會有焚風現象,高溫會在攝氏三十五至三十六度左右,隨著下雨才會降溫。

昨天北部、東半部濱海地區及綠島、蘭嶼、恆春半島、馬祖已有長浪出現,氣象局提醒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先查詢 再上路

●駕車:避免行駛山區道路,可上公路總局網站查詢最新路況

●搭機:旅客搭機前,務必上航空公司網站查詢航班是否取消

●停班停課:留意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各縣市政府最新公告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