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長樂

星雲大師 |2018.07.07
1593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和劉長樂相加有一百多年的人生智慧,彼此交融,相互珍惜。圖/資料照片

文/星雲大師

劉長樂先生(一九五一~),祖籍山東省萊蕪市,出生於上海,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曾任職記者、編輯、新聞評論員,所獲得的獎項和榮譽非常多,是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香港亞洲電視股東、全國政協常委、二十世紀影響中國的二十五位企業家之一、十大傳媒領軍人物、香港的太平紳士、獲華人世界媒體經營傑出獎、香港特區政府頒授的銀紫荊星章等,為中國傳媒、南開、復旦、廈門、中山及武漢等大學的榮譽客座教授。

香港鳳凰電視台,是最具國際化的中文電視台,在世界各地,有一百多個國家能收看到鳳凰的節目,且都派駐了記者在各地,一遇有特殊的事件,尤其是國際的報導,都能把消息迅速的傳播出來,其影響力不亞於中央衛視。大陸的觀眾也很喜愛鳳凰衛視,認為它持論公正,報導廣泛,是一個現代資訊不可或缺的來源。

劉長樂先生與我不是泛泛之交,在很多的看法、意見上,都很能相應。所以,多次邀約我和他做對話。他對我的發言、觀念、見解都非常重視,常說我的話具有教育性,有改善人心的作用,因此特別交代導演、錄影的工作人員說:「大師的發言,都要把他錄製下來。」他好像成為我弘法傳播的一個非常要好的知音。《包容的智慧》、《修好這顆心》這兩本書,就是我們談話的紀錄。

宗教活動 積極轉播

鳳凰出版中心發行我的《寬心》、《捨得》、《厚道》、《合掌人生》,在海外的國際機場、大陸各地的機場,都能購買得到。有時信徒到新疆、蒙古、黑龍江、哈爾濱、雲南、貴州等地看到,都會順道買一本回來送給我。對鳳凰出版中心而言,我的書流通量最高,因此我在大陸還獲得十大版稅收入者之一,這都應該要感謝劉長樂總裁,給予的機會,可見得鳳凰發行的威力了。

有時我和他同台演說,如在海南島博鰲會議,開放宗教論壇對話,我和他同是主要的講說者,但他都自謙把時間讓給我,要我多講一些,那許多伊斯蘭教徒、天主教徒,也因為他對我的尊重,因而對我都表示友好。

我們每次見到面,總好像有談不完的話,甚至在什麼地方有活動,他都希望我前去參加,例如:南京大報恩寺的佛頂蓋骨出土,他要現場轉播,一直邀約我前往,但是我已承諾了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朋友之邀,分身乏術。有時,我知道大陸有什麼大型活動,也會推薦劉長樂先生去轉播。如:河南中原大佛的開光、揚子江運河的「世界運河名城博覽會」,乃至在揚州舉行的「日本東大寺鑑真大和尚坐像回揚省親」活動等,這也是我們相互支持的方式。

他經常來佛光山參與法會及佛光會的活動,如「地宮珍寶入宮法會」、「禪淨共修萬人獻燈法會」、「愛與和平」各宗教祈福法會、在台北總統府前的「千僧萬眾祝佛誕,一心十願報母恩」的慶祝佛誕節(浴佛節)活動、「幽居寺佛首佛身合璧典禮」等等,鳳凰電視台都隨侍在旁播報,好像比我自己辦的人間衛視,轉播我的節目還要更多。

傳播佛法 首要工作

劉長樂先生我應該稱呼他「劉總」,因為他是鳳凰電視台總裁,我也可以稱呼他「劉居士」,因為在我眼中,他是虔誠的佛教徒,為人樂觀謙虛、公平正直,有世界觀,自覺傳播佛教的訊息是他的責任,故鳳凰衛視,有一個是專門弘揚佛法的頻道,全世界有好幾億人都在觀賞。是佛教的有心人,實在有條件可以繼承趙樸初居士,在中國佛教協會參與弘法工作。

劉長樂居士最常對我說的話是:「信仰是他安身立命的要道,傳播佛法是他最重要工作。」他也很希望佛教能帶動國家、社會、民眾多做一些善事、好事,創造和諧的社會,他的這些希望,都能夠跟我合流,所以我們為了佛教,為了文化的發展,成為很好的至交。寫到此,真心祝福鳳凰起飛,劉總裁身體康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