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的辦公室 仍有50分貝

文/趙肇 |2018.07.07
8456觀看次
字級

文/趙肇

噪音無所不在,就連沒人說話的辦公室,也有高達50分貝的「噪音」,原因是其中存在有電腦鍵盤敲打聲,傳真機、印表機、影印機、冷氣風口等事務機的聲音。有趣的是,當舞曲高達110分貝時,會讓耳朵痛,卻也會讓人體的喉嚨及腳底肌肉開始起動,讓人忍不住高歌和聞樂起舞。

以下就來簡單判定環境中存在的各種噪音分貝數吧。

1郊區的深夜30分貝。位於城市邊緣的郊區,沒有交通聲,沒有蟲聲,沒有住宅區。

2郊區之住宅區的深夜40分貝。住宅區音量比郊區大一點,音量已足以影響一般人睡眠品質。

3安靜的辦公室裡50分貝。在沒有人講話的辦公室裡,仍有一些聲音,如敲打鍵盤、印表機、影印機的聲音。

4人平常講話的聲音60分貝。

5車內的聲音或電話的鈴聲70分貝。自強號、莒光號列車、國光號汽車等車內聲音,普通看電視、聽收音機的聲音等,及一般電話鈴響的聲音,這已經屬於讓人感到不舒服的噪音,血管會開始收縮,血壓開始上升,注意力會降低。

6大巴士的行進聲80分貝。大巴士如客運、公車、遊覽車等,其行進時傳到路邊的音量。

7狗的叫聲90分貝。狗狗連續的吠叫聲,會令人感到非常不舒服,內分泌開始變化,情緒會起變化,可能引起焦慮、頭痛等症狀,做事會增加錯誤率。

8電車通過鐵橋的聲音100分貝。電車通過鐵橋的聲音,非常吵鬧。

9汽車的喇叭聲110分貝。馬路上汽車的喇叭聲、警笛的聲音(90分貝到120分貝),卡拉OK、舞廳內的音樂聲,噪音音量高達110分貝,肌電圖會起變化,即聽了這樣大的音樂聲,喉嚨、腳底之肌肉會開始動,自然的會唱歌、跳舞。

破碎機的聲音120分貝。在修馬路時破碎機發出的聲音,靈敏的耳朵會痛。

飛機的引擎聲130分貝 。噴射機起飛時,距離100公尺左右的噪音會達到130分貝,一般人的耳朵都會覺得痛。

140分貝以上時,耳朵裡的鼓膜會破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