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頻噪音 讓人不舒服

文/趙肇 |2018.07.07
8363觀看次
字級

文/趙肇

從外縣市搬回台北的小紫,每到晚上關燈入睡之後,就會一整夜聽到鄰居家中傳來廣播節目低沉的音樂,聲音雖不大卻因為夜深人靜,每個音符都會鑽入小紫耳朵,讓她無法安然入睡。最令小紫抓狂的是,每到整點報時,聲音就會突然變大,讓小紫在迷糊淺睡中驚醒。

小紫曾經詢問同棟大樓的鄰居,發現大家對此事早就備感困擾,卻因為不知是那戶傳出的,加上舉證很困難,向警察局報案也無濟於事,只好繼續忍受每天被整點報時轟炸的痛苦。

小紫發揮柯南精神,到隔棟逐戶詢問,終於查明是一位退休阿媽每天要聽著音樂才能入眠,沒想到因而吵擾了鄰居。小紫自掏腰包買了一副耳機送給阿媽,終於解決了同棟各戶鄰居被低頻噪音干擾的困擾。

都市中免不了各種噪音喧譁,但有一種低頻噪音,像PUB、卡拉OK的貝斯重音、冷卻水塔及發電機等機具引擎或馬達所造成之噪音,雖不像喇叭、狗吠、飛機、運動賽事、歡唱聚會等高分貝激昂吵鬧,卻會擾人睡眠,甚至讓人神經衰弱,這時又該如何解決呢?

一般人類說話的聲音差不多是60分貝,飛機起飛時的引擎聲,距離100公尺處,約高達130分貝,當超過140分貝時,耳朵鼓膜便會破裂 。

當音量小於50分貝時,會讓人覺得舒適寧靜、注意力集中,並且心情愉快。超過70分貝的環境,人就會覺得心情煩躁、神經緊張、無法專心,並會影響學習。若長期處在 85 分貝以上的噪音環境下,可能會使聽力受損,形成暫時性重聽,如不好好讓耳朵休息,會變成永久性重聽。

相對的,當音頻位在20~200赫茲時屬低頻噪音,20赫茲以下者稱之為超低頻噪音,雖然不會大聲吵人,對某些人來說卻是無法忍受的噪音。一般人對低頻噪音的感受度差異很大,有可能頭痛、肩痛、肩硬、腰痛、腰硬、憂鬱症、躁鬱症、聽力影響等,出現其中單一或合併的症狀均有可能,所以如果居家環境出現擾人的低頻噪音,還是要想辦法解決比較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