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留住企業才有工作機會

 |2018.07.05
1337觀看次
字級

鴻海集團富士康科技的美國威斯康辛州廠,舉行動土典禮,美國總統川普親自出席並致詞,稱郭台銘是「我的朋友」,對其在威州投資,表示感謝;郭台銘則說,現在美國需要工作,「我們要把工作搬回來」。

郭台銘說,他在世界多處都有投資,感受到川普是一位展現熱情、關心、支持經濟發展的領導人,「川普真正關心如何改善美國民眾的生活」。在郭台銘的眼中,川普是「美國最佳推銷員」,不斷爭取更多投資進入美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富士康將與威州合作設面板廠,投資金額達一百億美元(三千億台幣),將創造三千個就業機會,且在未來帶動一點三萬個工作機會。

同一時間,台灣半導體大廠聯電,也展開向外擴張的腳步。一方面宣布併購日本富士通半導體十二吋晶圓廠的全部股權;另一方面,聯電將整合在中國大陸的和艦八吋廠、廈門聯芯十二吋,及從事IC設計服務的聯暻半導體等,由和艦申請A股在上海上市。

聯電表示,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發展還有一定的優勢,不過大陸半導體追趕的腳步也非常迅速,因此聯電必須透過擴大布局,以提升資本實力,藉此強化在當地留才的成果,才能維持聯電在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優勢。

由於大陸資本市場的規模與交易活絡程度,都優於台灣,因此近年來已有愈來愈多台灣企業向大陸申請上市,以便於籌資,並提升企業在當地的影響力。

在全球化之下,企業布局已有愈來愈多選擇,包括美國和中國大陸在內,各國都紛紛以積極的態度,祭出各式各樣的手段,就是期望能夠吸引更多投資。

如果連科技龍頭的美國和經濟實力正快速飆漲的中國大陸,都須這麼「打拚」,川普總統親自擔任「投資說客」,整合美國各部門的條件與各地方的需求,推出最有吸引力的投資方案,讓國際企業「投資美國」,那麼台灣呢?當然要展現更高的誠意與更富彈性、更具誘因的政策,在一輪又一輪的國際資金投資競技場上,爭取更多的機會。

可惜蔡政府迄今並未讓人看見這樣的努力,台灣也沒有一套完整的策略。且先不論讓更多國際企業願意投資台灣,卻連留下台資企業的工夫都下得不夠深。給人的感覺是,對一個一個出走的台商、台資企業集團,並不在意。

遠的不說,自郭台銘明確表示要到美國威投資這一年來,從蔡總統到行政院長賴清德至經濟部長沈榮津,竟沒有任何一位政府高層的決策官員,親自與郭台銘會面,以了解鴻海集團為什麼最終選擇在美國威州設廠,或是探詢鴻海未來有什麼樣的投資計畫,對政府有什麼建議等。難道蔡政府對高達三千億台幣的金額、對創造一萬三千個工作機會的投資,這麼無感嗎?

目前台灣上市公司的子公司赴大陸掛牌者已有五家,但蔡政府對相關企業集團,也都採取「不聞不問、放牛吃草」的消極態度;甚至表示和艦不是聯電的重要子公司,到大陸掛牌的影響有限。難道感受不到台資企業赴大陸掛牌已逐漸成為趨勢、未來會愈來愈多嗎?留住企業才能創造工作機會;而如今台資企業投資外移、資本市場魅力日減,這是何等大的警訊,豈可輕忽以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