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教育列車停駛了

 |2018.07.04
1513觀看次
字級

自教育部長吳茂昆於五月二十九日辭職後,就懸缺至今,無人接手。主要是因為教育部執行「拔管」政策,不讓台大遴選出來的管中閔就任校長一職,在法理不足的情況下,「殺敵一萬,自傷八千」,台大校長就任案沒有落實,誰也不敢接手教育部長。但在教育列車急速失速的情況,總統和行政院長不能坐視教育部沒有大家長,應盡快讓教育施政步上正軌。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暨各縣市家長團體向蔡英文總統致上公開信,呼籲盡速選任教育部長,放棄政治任命的想法,讓教育得以正常運作。這才使得大家驚覺,教育部長已經懸缺了一個多月。

教育是百年大計,可說是行政院中最重要的部會。高教面臨國際的強大競爭壓力,加上少子化的因素,許多學校等在關門的邊緣,私校退場機制討論甚囂塵上,加上青年學生紛紛出走,教育部只剩兩位次長坐鎮,顯然難以應付。

教育是一切的根本,但民進黨執政以來,把教育當政治工具運作,不只教育主管人事的任命要考慮意識形態,連教育政策和教育內容都政治化,以「去中國化」為核心。從潘文忠出任教育部長以來,就貫徹民進黨的課綱政策,減少教科書中文言文的比例,致使爭議不斷。及至台大選出管中閔為校長之後,只因蔡政府不喜歡管中閔的偏藍色彩,硬是不讓他出任,導致目前台大校長懸缺,教育部也接連被拔掉了兩位部長,至今尚未找到接任人手。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回應家長團體聯盟時卻說,民進黨執政兩年來,對教育部長的任命,從來不是以政治思考,而是考量教育專業。其實吳茂昆的出任就是百分之百的政治思考,而且以拔管為首要施政目標,吳茂昆批示的第一件公文就是認為台大遴選校長過程有瑕疵,要求遴選委員會重新改選,風波衍生至今。雖然各界傳出不少接任人選名單,包括立法委員管碧玲、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及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等人,都因各有問題而無法定案;不可諱言的是,這些人選全都有政治色彩。

當前教育受到少子化的嚴重衝擊,除了高教面臨競爭和關門的危機之外,技職教育的發展近年來也因為泰半技職院校改制為大學,而使得技職教育不再受到重視。

大學生畢業生沒有一技之長,找不到工作,這些和失業率以及延畢生倍增都有直接關係;也衝擊到低薪困境和憤青世代的產生。尤其是大陸祭出三十二項惠台措施後,已經引起台灣的大學生和高中畢業生蜂擁西進,在高科技人才流失不斷之際,現在更向下延伸,優秀的大學生和高中生都轉往其他國家和大陸地區發展;人才大量流失下,卻看不到教育部拿出任何對策。

當前的教育問題可以說是百廢待興,除了高教危機重重,國教也是問題叢生,十二年國教實施在即,但課綱審議進度落後。台大日前舉辦環太平洋大學校長會議,沒有台大校長、沒有教育部長出席,簡直是國際笑話。這個失序的教育體系,不知民進黨政府還要坐視多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