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據看職場 讀什麼科系?找什麼工作?

文/爾亮 |2018.06.30
1423觀看次
字級
雖說行行出狀元,但成為狀元的時間卻先後有別。圖/1111人力銀行

文/爾亮

每年夏天,除有一批畢業生踏入職場成為社會新鮮人,也有一批學子通過層層考試,即將進入不同的科系就讀。

一般升學輔導,都會力勸青年學子依志趣選擇職場工作或選填就讀科系,如果到了抉擇時刻始終無法決定興趣和方向,那麼不妨參考下列學群的就職穩定度和累積「第一桶金」的速度,說不定能從中找到人生的方向,也可避免挑上即將退場的夕陽科系。

所謂「第一桶金」累積速度,意指進入社會後拿到的平均月薪,扣除台灣人每月經常性支出後,所剩餘的月存款來計算其累積第一個100萬元存款速度,依國內人力銀行統計發現:醫藥衛生學群以4.63年最為快速,其是工程學群4.95年,第三是數理化學群平均5年;第四是大眾傳播學群5.42年,第五是法政學群5.46年。

再次依序是財經學群、資訊學群、藝術學群、外語學群、地球與環境學群、文史哲學群、教育學群、管理學群、建築與設計學群,但各學群相差不大,都在五年內可積滿100萬元。至於超過六年的學群包括:生命科學學群、社會與心理學群、生物資源學群、遊憩與運動學群。

至於第一份工作的就業穩定度,最高的前五學群,分別是:工程學群、財經學群、管理學群、醫藥衛生學群、資訊學群。就業最不穩定的五個學群,則是生命科學學群、遊憩與運動學群、文史哲學群、大眾傳播學群、法政學群。

綜合兩項指標來看,薪水高且就業穩定的學群,同時上榜的是工程學群和醫藥衛生學群,堪稱就業金飯碗。法政學群和大眾傳播學群雖然薪水在前五名,但相關產業的工作卻很不穩定,平均第一份工作只會做1.3年。就業穩定度前五的財經學群和資訊學群,在第一桶金的累積速度也僅僅排在前五之後,整體而言也有不錯的評價;管理學群相對工作很穩定,但月薪收入在十八學群中不算高。

綜合兩項指標來看,同時墊底的是遊憩與運動學群和生命科學學群,月薪較低且工作較不穩定,想念這兩個學群的學子,可能需要謹慎考慮,真的確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後再做決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