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06.22
1481觀看次
字級
尼加拉瓜政府與在野組織15日舉行和平對話,達成停火協議。 圖╱法新社
川普15日宣布對500億美元從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高額關稅。 圖╱美聯社
南韓政府計畫明年3月起實現5G技術商業化。圖為平昌冬奧期間測試的自駕車「5G巴士」。圖╱美聯社
紐西蘭明年年中開始,將對外國遊 客徵收觀光稅。圖為紐西蘭觀光勝地 皇后鎮。 圖╱中央社
湄公河流域5國16日通過5年發展總規畫 。圖為與會領導人在會場合影。 圖╱法新社
杜克以41歲政壇新星之姿,當選總 統,成為哥倫比亞現代史上最年輕元 首。 圖╱法新社
大阪18日發生芮氏規模6.1強震,造 成當地建築倒塌。 圖╱美聯社
美國19日宣布退出UNHRC。圖為位於 日內瓦的理事會總部,以法語標示的 美國座席,空蕩蕩。 圖╱美聯社

整理/闕曉菁

6/15 尼加拉瓜

暴力衝突2個月 朝野同意停火

尼加拉瓜政府15日與在野團體達成停火協議,終止數周來造成約170人喪生的血腥暴力衝突。總統奧蒂嘉政府4月19日通過削減年金與社會保險計畫,儘管其後取消了計畫,但示威愈演愈烈,甚至演變成反奧蒂嘉政府示威,成千上萬民眾仍日日上街頭抗議。

在天主教會斡旋之下,朝野15日於馬納瓜舉行和平對話,雙方同意成立真相委員會,就暴力衝突展開調查,並同意國際調查人員加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美洲人權委員會(IACHR)和歐盟代表將獲邀進入尼國協助調查。

6/15 美國

對陸加徵關稅 收到反擊清單

川普15日晚間宣布對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從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高額關稅,全球兩大經濟體的貿易戰火重新點燃;6個小時後,大陸16日開出反擊清單,對原產於美國的659項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7月6日起實施。

川普把對中國大陸貨品加徵關稅的口頭威脅付諸行動,拖累追蹤47國股市表現的MSCI AC世界指數15日盤中跌0.3%,美股早盤跌0.5%,道瓊指數跌188點至24988點。

中美雙方自今年5月初以來,已經進行了3輪高級別磋商,未能達成妥協。

6/15 南韓

標售5G 頻譜 爭當全球第一

南韓政府15日舉辦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的頻譜招標,預估可募得3.3兆韓元(約新台幣900兆元),為朝向全球首個商業運用5G無線服務的國家邁出一大步。

南韓今年2月已在平昌冬奧期間測試5G技術,包括在自駕車、虛擬實境(VR)遊戲和一套防範凶暴野豬攻擊的動態偵測系統的應用。

義大利也計畫在9月進行5G網路頻譜的標售,預計至少將募得25億歐元,英國則已於4月進行網路頻譜的標售,包括部分適用於5G網路的頻譜,共募得約19億美元。

6/15 紐西蘭

明年開徵觀光稅 每人1千元

紐西蘭15日宣布,2019年年中開始,將對澳洲公民、永久居民以外的外國遊客開徵「觀光稅」,每人最高34美元(約新台幣1000元),預估每年能為政府帶來4000~5600萬美元的額外收入,將用於增建觀光基礎設施和保護生態環境。

紐西蘭人口約450萬,但是根據統計,到今年4月為止的前12個月期間,觀光客高達380萬人次。

觀光業發達有助帶動經濟,也對環境及基礎設施帶來壓力,安靜的自然環境如今擠滿人潮,垃圾四處可見,居民群起抗議,當局盼觀光稅能解決爭議。

6/16 泰國

湄公河5國 制定5年發展計畫

湄公河流域5國:泰國、柬埔寨、寮國、緬甸和越南,16日在泰國曼谷於第8屆伊洛瓦底江-湄南河-湄公河經濟合作戰略組織(ACMECS)峰會,通過一項首次制定的5年發展總規畫。

該組織誓言改善道路、電網以及其他可連結與強化該區的基礎設施,並優先打造兩條連結中南半島的經濟走廊,包括東西經濟走廊(EEC),起於越南峴港、途經寮國、泰國,最後抵達緬甸的毛淡棉。

另一條是南部經濟走廊(SEC),始於越南的頭頓,經過柬埔寨、泰國,最後將貨物送至緬甸的土瓦。

6/17 哥倫比亞

杜克當選總統 現代史上最年輕

律師出身的杜克,17日以41歲政壇新星之姿,當選總統,成為哥倫比亞現代史上最年輕的元首,將於8月7日上任。

杜克料將履行競選承諾,徹底修改當局與前反叛組織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達成的和平協議,該協議於2016年簽署。

FARC曾造成拉丁美洲最長的內戰,因這紙協議而解除武裝,轉型為政黨。

杜克出生於波哥大,2014年當選國會議員,他的父親是一位自由派政治人物。簽下和平協議的總統桑托斯,在1990年代將杜克納入旗下擔任金融顧問,杜克後來在美洲開發銀行任職13年。

6/18 日本

大阪6.1強震 經損近2千億日圓

日本大阪府北部18日一早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造成5人死亡,另有逾420人輕重傷。這是日本氣象廳自1923年關東大地震後統計以來,首度在大阪府觀測到如此規模的強烈地震。

地震造成多處地面龜裂水道管線破裂,馬路積水泛濫成災,火災頻傳,停電數十萬戶;路面交通大亂,3座機場一度關閉,數十航班受到影響。許多工廠生產線與營業場所都被迫暫停,日本民間機構試算經濟損失達1835億日圓。首相安倍晉三21日視察災區,並指示為協助受災地盡速復興,將考慮採取提前分配普通分配稅款等財政措施。

6/19 美國

退出人權理事會 國際同表遺憾

美國19日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成為全球首例;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透過發言人表示,希望美國能留下。歐盟稱華府決定損害美國領導和支持民主的地位,英國外相強生也對美國決定表達遺憾。

這是川普政府繼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巴黎氣候協定和伊朗核協議後,再度退出國際多邊機制。

俄羅斯表示將尋求在2021年加入人權理事會。俄國在2013~2016年曾是人權理事會成員,2016年申請續任時,因支持敘利亞政府遭到抨擊而落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