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沒關係,是渣男啊》即使會輸 也要勇敢出手

張純昌 |2018.06.16
2429觀看次
字級
這部電影其實反映了日本當代社會已面臨緊繃快要斷裂的人心,每個人生階段被賦予的要求,構成了難以逃脫的牢籠,適者生存的邏輯讓多數人都成了輸家。圖/天馬行空提供
這部電影其實反映了日本當代社會已面臨緊繃快要斷裂的人心,每個人生階段被賦予的要求,構成了難以逃脫的牢籠,適者生存的邏輯讓多數人都成了輸家。圖/天馬行空提供
圖/天馬行空提供
圖/天馬行空提供
圖/天馬行空提供

文/張純昌

繼《百元之戀》,武正晴再次帶來了拳擊,而且同樣是廢柴結合拳擊的電影,不同的是,這次導演帶給觀眾的,還有摔角。小時候總會在第四台的最末幾台看見在藍色的摔角台上,兩個男子互相搏鬥,你來我往汗水淋漓,滿是肌肉的壯男旁有裁判遊走,在看不見底下觀眾時,摔角台彷彿漂浮在黑暗的半空中,漂浮在無光的客廳,那像是非常寂寞,不會停止的雙人舞。

後來知道了摔角的熱鬧,以及現場的魄力與激情。《沒關係,是渣男啊》用可愛的動畫從日本摔角歷史開始說起,新日本、NOAH、全日本、DRAGON GATE、WRESTLE-1……一個個的摔角明星的搏鬥最後才有如今多采多姿的日本摔角盛況,女主角加奈子(佐藤江梨子飾)莫名其妙被工作的便當店辭職後,熱愛摔角的男友秀夫偷偷寫信幫她應徵摔角聯盟的助理,誤打誤撞進入了這個充滿肌肉與汗味的摔角世界。

不斷的挫敗與自卑

加奈子從起初的無興趣,到後來被這些熱血男子感動,為了在台上有好的表現,努力訓練格鬥技、重量訓練,電影也讓觀眾看見摔角選手最生活的一面,摔角的練習台以外,休息室、訓練房、餐廳(選手們補充蛋白質的地方)、浴室……包括加奈子擔任幕後時的種種工作,洗選手的衣服、為了售票的應酬,還要面對找麻煩的選手,電影中甚至呈現一個摔角舞台是如何無中生有的被搭建起來,一步一步讓人感到心跳慢慢加快的緊張感,然後觀眾進場、比賽準備開始。

相較於加奈子的刻苦耐勞,村上秀夫(瑛太飾)則是一個徹底的廢柴,以自我為中心,認為自己是最好的演員因而看不上小的、商業的劇本,試鏡失敗就怪經紀人、怪所有人,住在女朋友租的房子裡,答應的工作隨性翹掉,還小心眼的因自己一事無成而嫉妒加奈子逐漸適應的工作,直接跑去摔角選手的比賽會場搗亂。

也許因為電影定位於喜劇,電影中有許多稍嫌不合理之處,最不合理的就是加奈子對秀夫的寬容。吵架時將加奈子趕出加奈子自付租金的房子,秀夫到比賽現場搗亂,讓加奈子不得不一起道歉,並辭掉已經喜歡上的工作(而且還兩次)。這已經不是常理可以理解的寬容,而是無限度的愛了。電影透過描寫加奈子觀看秀夫過去的表演而落下淚來的橋段,來說明秀夫過去的光輝:「別有洞天的景色,只有被選上之人才能看見」而這個光輝終在秀夫不斷的挫敗與自卑帶來的無理取鬧中被磨耗殆盡。

給自己一點點勇氣

雖然是喜劇,卻還是可以感受到日本性別不平等的壓抑,縱使在笑鬧之餘,女性就應該要如此毫無底線的容忍男性嗎?縱使在愛情的名義之下。又或者說,從這一點其實可以看出這部電影的童話特質,在現實環境的不如意之中,面對夢想無法實現時的喪氣感,除了自己必須要堅強起來面對外,如同日劇《月薪嬌妻》名言:「逃跑雖可恥但有用」,在現實生活的重重壓力下,無論如何還是想要有一個歸處,能夠容納自己,毫無保留的包容任性與無理取鬧。

這其實反映了當代社會已面臨緊繃快要斷裂的人心,尤其日本社會強大的階層制,每個人生階段被賦予的要求,構成了難以逃脫的牢籠,適者生存的邏輯讓多數人都成了輸家,那是即將斷裂的繩索上微弱的黏著劑,但又有什麼辦法呢?

因此,這樣的電影能給予即將崩潰的人心的,只有一點勇氣。秀夫不像《百元之戀》中的女子有那麼大的毅力,堅持訓練許久而終於打中對手一拳,他耗盡全力所揮出的拳頭,換取的不過是重新堅持夢想的一點點勇氣,以及加奈子對他的信任。不過也許這樣就夠了,我們能做的也只有不斷的給予自己一點點的夢想與勇氣,然後一步一步的邁開步伐,向這個世界揮出雖未必打中、卻還是要揮的一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