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6 足球先生 C羅的進擊人生:有所為 有所不為

楊慧莉 |2018.06.16
2094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目前,世足賽在俄羅斯如火如荼展開,足球明星的表現特別引人關注,尤其是連續兩年蟬聯「世界足球先生」頭銜的葡萄牙選手C羅。過去,有應屆足球先生出戰世界盃卻拿不到冠軍的「魔咒」,C羅是否能於本屆打破魔咒,全球拭目以待。在此之前,一起來認識這位總是勇於做自己的足球好手。日前,他因預告自己將離開皇家馬德里隊而引發隊友不滿。儘管宣布時機可能不對,但他不後悔坦承自己的動向……

葡國之光
從貧窮兒到頂尖好手


常暱稱為「C羅」的克里斯蒂亞諾.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 1985-),出生於葡萄牙的馬德拉群島,家境清寒,父親是在市政府工作的園丁,母親為廚師。他是家中四個孩子中的老么,他的名字取自父親所愛的美國演員羅納.雷根(Ronald Reagan,即後來的美國前總統)。

為足球廢寢忘食

C羅的父親曾經在一家男孩俱樂部管理配備,一天父親對他說,「要不要來我工作的俱樂部看看?」結果他接觸到了足球運動,也從此愛上足球,成天就想著踢足球。他的教父索薩(Fernao Sousa)憶及C羅的痴狂時表示,「他可以為了踢足球不吃飯,在該做功課時帶著球跑出房間。」不到十歲,他就成天抱著足球,包括吃飯和睡覺,在家鄉蔚為奇觀。

青少年時期,C羅就開始嶄露頭角,十二歲便成為馬德拉島國家隊的正式球員。由於表現太過搶眼,又在教父索薩的引介下隨即登陸歐洲,成為葡萄牙首都職業球隊「里斯本運動隊」年紀最小的球員。

簽約費屢破紀錄

二○○三年,英國曼聯隊以一千兩百萬英鎊簽下了當時十八歲的C羅,創下該年紀球員最高簽約費紀錄。先前,他代表葡萄牙出戰英國曼聯隊,靈活漂亮的球技讓對方球隊驚豔,讓其中一位隊友央求他們的經理把這名年輕球員簽下。

初到曼聯時,C羅曾申請穿28號球衣,但教練看出他的實力,配作當家球星,於是要他披上貝克漢先前穿過的7號球衣。接下來的六年,C羅效力於曼聯,用出色的表現證實教練沒看走眼,不僅為球隊贏盡了所有錦標,個人也獲得不少獎項,還於二○○七到○八年球季因踢進四十二球,成為曼聯史上首位「世界足球先生」。

二○○九年,C羅轉入西班牙皇家馬德里,轉隊費八千萬英鎊(逾台幣三十億元)為足球史上最高 。

衣錦還鄉成偶像

C羅目前仍效力於皇家馬德里,同時也是現任葡萄牙國家足球隊隊長。足球生涯以來,他已為所效力的球隊締造了無數佳績,個人也獲獎無數,締造了許多非凡紀錄,包括五次的金球獎和三次獲得「世界足球先生」的頭銜。

除了球員身分,C羅憑著帥氣的外表,一如他的前輩貝克漢一樣,亦代言許多周邊產品,讓他荷包滿滿。根據《富比世》雜誌的報導,C羅去年的收入高達九千三百萬美元(約三十億新台幣),其中五千八百萬美元來自皇家馬德里的薪水和獎金,名列二○一七年職業運動員收入榜首。

想當年那個因家境貧困而一年到頭總常挨餓、去葡萄牙本土發展還得籌措船費的小C羅,而今身價不斐,除了坐擁豪宅,也已是四個孩子的爸了,更是葡國之光。

一踏入他的小島家鄉,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寫上「CR7」的巨大旗幟,街上所見都是他的相片,機場還有他的銅像。無疑的,C羅成了島上三十萬居民的偶像。所謂衣錦還鄉,也不過就是如此了。

成功之道
嚴以律己 寬以待人


常言道:「成功是一分天才,外加九十九分的努力。」這句話亦適用於C羅。儘管有過人的足球天賦,但高度的自我期許和嚴苛的自我訓練才是他成為頂尖好手的關鍵。

不願輸就卯足勁

C羅的足下功夫了得,他的大絕招「高速帶球突破,雙腳快速的踩單車和變向過人」是許多後衛的夢魘。他自訂一套逼人的特訓法:按照對手的位置為自己設置障礙,然後用最快的速度S型盤球繞過六個障礙物,再回到罰球線射門,全部動作,C羅規定自己在十六秒內完成。透過這樣的訓練,C羅無畏對手貼身的嚴防看守,總能讓球像黏在腳上離不開身,再加上速度和假動作,對手只能暈頭轉向的搶不到球。

不僅如此,C羅連在全黑的環境中都能掌控球的動向且順利進球,球技已到達出神入化的地步。除了絕佳的看「球」本領,他也以勤奮規律的生活練就過人的體力,讓自己總能以最佳狀態上場,站上世界巔峰。

C羅之所以如此賣力,原因在於他無法忍受失敗。兒時,他曾在一場球賽中踢進三球,於中場時因受傷而被送醫止血,回來時發現球隊被三比四逆轉,便當場大哭。對他而言,輸球的痛苦比受傷還難受。

任性亦能有所為

直至長大後,C羅仍會淚灑失意戰場,因而有「愛哭鬼」的外號。「男兒有淚不輕彈」,C羅對此完全無感,也不在乎得罪觀眾。他曾在一場與瑞典對打的比賽中,因主場觀眾為了挫挫他的銳氣,故意無視於他的存在,不斷提另一位足球強棒「梅西」的名字,氣得他先是對觀眾比中指,接著雙手指地,環視全場觀眾,並大喊:「我在這裡!」

情緒發洩總是這麼來去自如的C羅,並不怎麼在乎自己的形象,只在乎自己的目標,就是要當最強的足球選手。事實上,他在體育界許多人心目中有其屬一屬二的位置。例如,在法國傳奇足球好手暨皇家馬德里前教練席丹的眼中,「C羅是個完美的球員,擁有很高的心理素質。」

C羅也並非只是追求個人表現,他非常注意團隊合作。足球員阿隆索("Xabi" Alonso)曾如此盛讚他:「球隊丟掉腳下球時,一些大牌球星往往等著隊友為他們搶球。但C羅不是,他會拚命跑動、攔截、逼搶,他會主動跑到中場幫助我們。」

為所當為挺公益

相較於卯足勁於球場,C羅有些事卻是完全不做的,像是喝酒和刺青。C羅的父親因長期酗酒導致腎臟疾病去世,與父親關係甚好的他,在痛失父親後,從此滴酒不沾。刺青在足球界可是個常態,但C羅不刺青,原因是他每年都要捐兩次血。

除了捐血,C羅亦熱心公益。他曾被要求捐贈球衣籌款醫治一個十一個月大男孩,後來他不僅自掏腰包救助了男孩,也從此獲得了一個小粉絲。二○○四年南亞海嘯的新聞裡,出現一名身穿葡萄牙7號球衣的九歲男孩,他是海嘯漂流三星期的生還者,C羅看了大受感動,隨即飛往印尼幫助重建與籌募善款,男孩因此得救,不僅此後教育經費有了著落,二○一五年已成為葡萄牙體育的青訓球員,並身穿C羅效力里斯本球隊時的球衣,當作紀念。

C羅的公益事業也自此展開,包括成為「救助兒童會」的全球形象大使,以助世界上生存條件差的孩子對抗飢餓;捐助巨額善款給紅十字會,資助在阿富汗因誤踏地雷而斷肢的受害者;捐出他的「金靴」籌募一百五十萬美元的善款,協助重建加薩走廊的學校。

優先順序和體恤

日前,歐冠決賽中皇馬三比一踢退英超利物浦捧冠,才剛結束,C羅隨即宣告下個球季將不再披皇馬戰袍,引來隊友批評發言時機不當,但C羅不以為然,覺得該發生的就會發生,他必須對球迷誠實。

有人質疑他是想藉此爭取更大的肥約,讓皇馬加碼演出。對此說法,他反駁:「錢並非重點。我拿過五座歐冠金盃、五座金球獎,我的名字早被歷史記載。我知道我奉獻給這支球隊有多少。」

過去,他曾表示,「在我心中最重要的是家人,之後才是足球,至於錢,排在這一切之後。」當他成為一名專業足球選手,最大的顧慮就是,「我將失去很多陪伴家人的時間。」他的人生順序由此可見。

現在有了自己的家庭後,C羅非常重視家庭教育和家人關係,凡事都用最高標準要求自己。但除了膽敢對不友善的觀眾嗆聲,他對人總是和善的,包括他的戰友。

曾經,有個日本男孩用很破的葡萄牙文訪問他,引來媒體的譏笑,他卻回應:「幹嘛笑?他說得很好啊!記者們應該為這男孩努力說我們的語言高興才對。」

過去,C羅也曾因自己的鄉音而遭都會人嘲笑,或許這讓他對日本男孩的處境多了一分理解和感同身受。但不管如何,對他而言,人生最重要的是努力活出夢想──「別只是光說不練,走出去,勇敢的行動吧!世人總愛說說自己的夢想,但只有那些努力圓夢之人才能真正嘗到肥美的果實。」這是C羅的名言,而他的人生故事就是最好的見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