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52】海天遊踪 1-7

星雲大師 |2018.06.12
1644觀看次
字級
訪問泰國教育部,部長蒙鑾遍親自接待。 圖/佛光山提供
泰國法宗派僧王接見訪問團。 圖/佛光山提供
名列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泰國素可泰王朝「瑪哈太寺」。 圖/資料照片

海天遊踪
文/星雲大師

泰國 7

1963/7/1

●泰國教育部
我在搜集的資料中,了解泰國教育部對國民教育,有其不可磨滅的功績,但對華僑教育,卻有難以使人滿意的紀錄。
為數500萬的泰國華僑,控制了泰國經濟中樞,他們雖然為泰國社會繁榮努力,但他們難以忘記祖國的情誼。木有本、水有源,這本是自然的現象。但泰國政府耿耿於心,數十年來,從教育方面著手,不允許中國人創辦華僑中學、大學。不受中國教育,怎麼知道祖國可愛呢?在泰國除了幾所簡陋的華文小學以外,華文中學就一所也沒有了。用「教育滅種」、「教育歸化」,是可以達到這種企圖的。聞泰國這種對付華僑方法,不久前馬來亞總理東姑拉曼在訪泰以後,回國,指示應調整對華僑教育的方針。
凡是到過泰國的異鄉人,接觸到泰國的人民,一定對他們普遍的知識水準,感到驚異。在泰國就是他們的三輪車夫、工友、女傭、農夫,都會讀書看報,他們的語文一致,不像我國語是語、文是文。我國在語言方面又有各地方言,在文字方面又有白話、文言之分。讀書數十年,看到《尚書》、《易經》等,仍然像天書一樣。
泰文,創立於素可泰王朝第三世坤拉馬甘罕王,距今只有六百多年,文字的本源,據說因佛教的關係而由梵文簡化的。當然,不容否認的,泰文中有許多中國語,發音和中國話一樣。泰國文化,本來就是我國大陸文化的支流。
我們到了泰國教育部,見到泰國教育部長,白法師代表全團贈送他《中英佛學叢書》,在談話間,我因有所感於泰國不歡迎設立華文學校,所以我就說道:
「部長先生!在我們的感覺上,貴國極為重視佛教,佛教經濟基礎也非常豐裕。你們在自己的國家辦了幾所佛教大學,與成千的佛學院,何不到中國、美國等地創辦佛教大學呢?如能這樣,那對世界佛教不是有更大的貢獻嗎?文化應該交流的,今日時代,各國應開放門戶,捨短取長,我們中國佛教界極誠懇的歡迎貴國前去辦學!」
我的話由陳慕禪居士翻譯泰語以後,高大身材的部長先生聽得笑起來了,他說:「我們一定要向這條路上走,當然還有許多困難須待克服,謝謝法師好意!」
我們在談話時,教育部副部長在一旁坐著,他穿著一身童子軍的制服,活像一個老小孩。聽說現在正是國際童子軍在曼谷露營,我想他一定是泰國童子軍的領導人。
訪問過泰國教育部以後,時已十點多,我們回到中華佛學研究社午餐,下午一時要去泰國僧伽醫院參觀。


●泰國的僧伽醫院
下午一時正,炎陽高張之際,我們坐上汽車,抵達幽雅、整齊、寬大的僧伽醫院。
這所醫院占地數千坪,全部最新建築,除病房等應有的設備外,電影院、佛殿,一應俱全。院中花木扶疏,亭榭水池,非常幽美寧靜。
領我們參觀的是僧伽醫院院長威拉博士,他一面帶我們參觀醫療設備及病房,一面將這已有12年歷史的僧伽醫院解釋給我們聽。原來,這所醫院,在12年前,是附設在朱拉隆功大學的醫院內。
這所朱拉隆功大學,雖和佛教朱拉隆功大學同名,但它是國立的大學,學生數千人;附設的大學醫院,是全泰國的醫務中心。早期的僧伽醫院,在這所醫院裡獨占一所大廈,經費獨立,而在醫術方面,則與朱拉隆功醫院的醫師合作,一直到佛曆2494年分道揚鑣為止。
這個已經獨立有12年之久的僧伽醫院,目前有病床200張。它擁有泰國著名的醫生四十多名,男性護士三十多位,女性護士二十多位。這裡除了出家比丘住院完全免費以外,在家人也可以在這裡看門診。
關於醫院經費的來源:一是由政府的補助;二是社會的樂捐;三是鑄造銅佛的義賣;四是影院出租使用的租金。
泰國比丘,不知哪世修來的福氣,他們享受國家的保護,社會的禮遇,信徒的供養,就是老病的時候,也會得到完全免費的醫療。不像我國比丘,當兵、納稅要和普通民眾一樣,這項不可,那樣不能的限制特別多。因為對泰國比丘的得天獨厚,不能不生起羨慕之思了。
參觀這麼一座設備齊全規模宏大的泰國僧伽醫院,回想在我們中國不知要到哪一天才能出現像這一座佛教醫院呢?


●泰王出家影片
當我們參觀醫院時,院長威拉博士帶我們走進醫院附設的電影院,觀看泰王蒲美蓬在佛紀2500年(1957)出家生活的影片。
電影院裡,冷氣設備,一律是舒適的沙發椅。電燈熄滅,泰王出家的經過,便在銀幕上映現出來,配合著青年居士陳明德教授的國語解說,我們如同目擊一次泰王出家的慶典。
泰王蒲美蓬哈瑪九世,他距今七年前出家時,政權交由王叔現任樞密院主席的公摩萬碧他耶叨親王攝政,這位親王我們在前幾天已經訪問過了。
我們從銀幕上看到這位年輕英俊的國王,削髮之後,一如平常的沙瀰,穿著白衣,向高僧頂禮,乞求受戒。受戒後,他的皇親國戚,不論伯叔兄弟,都向他頂禮,因為他已現比丘相,不同凡俗的國王了。
國王出家後,住在寺院中,過著每天托鉢乞食的生活,一人一房,安靜的修道,令人看了,不勝欽敬。
在影片裡,我們看到萬民歡騰慶祝泰王出家的盛況,好像全泰國都為他們的君王出家而歡欣鼓舞了。泰王出家後第一次出外托鉢,就是一位華僑老太太供養的,即至事後這位老太太才知道他已供養了泰王。在泰國,華僑的供養心,與泰國人比較,有過之而無不及。


●訪法宗派僧王
我們在僧伽醫院參觀、看電影,共費一個半小時。然後乘車至越蒙骨(皇冕寺)拜訪泰國法宗派僧王摩訶威勒旺尊長。
我們到達皇冕寺時,三點尚欠五分,約好是三點前來拜訪,我們早到了五分鐘,這位僧王竟賞了我們閉門羹,讓我們在皇冕寺的院子裡先徘徊參觀。直到三時正他才登殿迎接我們。他會客的態度又極其親切、熱情。
當時,我們當中竟無人堪任翻譯,由中華佛學社的副社長馬筱章居士及淨海法師權充翻譯。
這位六十多歲的僧王,是泰國僧王中最年輕的一位,聽說他的祖父是華僑,他自己也能說幾句潮州話。他對佛學的研究,有高深的造詣,因為他天生異秉,在二十多歲時便考取了第九級巴利文學位,他是泰國有數的辯才論師。
當時我說:「僧王!貴國在印度、美國、馬來亞等地都建有泰國佛寺,日本人在我們中國建有日本佛寺,我們也很希望貴國高僧能到中國建立泰國佛寺!」
他點點頭,笑笑,然後表示大乘小乘都是一家,同是佛陀的教法,不該有彼此之分;中國佛寺在泰國有數十處之多,到中國建立泰國佛寺,使兩國佛教更密切聯繫,很有此必要;不過當他考慮到小乘比丘以托鉢為生活時,他覺得有些為難了。
我們作禮貌上的拜訪以後即向他告辭,訪問團繼續應泰印協會茶會歡迎,我則和楊乘光居士等去飛機場接由菲律賓來泰歸團的劉梅生居士。劉居士由菲律賓拍來電報,說今日下午五時飛達曼谷。
哪知劉居士因事未能按時前來,我們去機場空等了數小時,他要明天才來。我想起今天真可惜,為了接劉居士,人未接到,以致將訪問吞武府的亞崙寺頌綠柏佛陀僧伽王爵及越素讀寺的室利釋迦牟尼僧王的機會錯過了。等我從機場回來,僅僅趕上訪問萬華佛教社及瑤寶亭佛社。對我來說,放棄訪問兩個佛國著名的佛寺,實在可惜萬分。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