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歲蘇蔡彩秋 勵志文鼓舞人心

李祖翔 |2018.06.12
9180觀看次
字級
蘇媽媽的新書,用70篇小故事及體悟激勵身處逆境的人。圖/記者李祖翔
蘇媽媽80歲創業、85歲當扶輪社長、86歲捐1萬本新書給華人學童,有愈來愈多人因她的正向而受惠。圖/蘇蔡彩秋提供

如果5歲父親就不在身邊、6歲喪母,一切都得靠自己,長大後能享清福卻又罹癌,你是否會怨恨命運不公?86歲的「蘇媽媽」蘇蔡彩秋只想著助人!用紀實筆觸,將正向看待無常的經歷寫下,在臉書貼出「每日一文」,鼓舞逆境及迷惘中的人,更抓緊時間讀博士、當全世界最年長的扶輪社長,力行公益。

「誠懇做人,允諾的事說到做到,我的人生就這麼簡單。」蘇媽媽口中的簡單並不簡單,前年她允諾要每天發勵志文,就不間斷的寫了400多篇,一天,與愛智圖書公司的董事長閒談,提及華人教育重視積蓄金錢勝過心靈引導,董事長建議把她的文章集結成冊,方便推廣,5月下旬蘇蔡彩秋就舉辦《看見自己,看清世界》的新書發表會。

80歲手不離卷 創業出書

致詞時,她爽朗的言語很快就吸引了眾人的注意,她說:「我常常被叫去老人院分享,跟他們說我86歲了,但是你們只看到我的老,沒看到我能為很多人做些什麼,我的工作,就是用文字照顧老、中、少。」又說:「我出過4本書,鼓勵癌友,沒想過會有一本鼓勵逆境者的書,不過我的確一直盼望大家能因為鼓勵的話活得更健康。」

蘇媽媽小時候過得很苦,為了活下去、有所成就,養成了手不離卷、每天讀3小時的習慣,至今未曾鬆懈。她的新書內容,體現了她的博學,從《雙城記》作者狄更斯、名喜劇演員大衛.布倫納、法國媒體富翁巴拉昂、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威廉.亨利布拉格、NBA最矮球員博格斯,到詩聖杜甫、電腦界名人王安,合併中、西古今,更穿插了自己的讀後心得。

短短70篇簡潔的文字,就可以體會蘇媽媽的正向信念,雖然書中沒有她坎坷的經歷,如「幼時很早就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一人擔起挑水、掃地、養雞的工作,課業卻始終保持第一,初中畢業到香港找父親,學粵語、英語,再去日本讀家政、服裝設計,44歲結婚,將先生與前妻生的3個兒子視如己出,59歲罹患胃癌2期,切除5分之4的胃和脾,66歲得了卵巢癌,切除卵巢、子宮,還是靠讀書克服恐懼、坦然面對人生,後在日本進修癌症心理治療,也在線上學習美國癌症大學課程,回台後陸續催生台中市抗癌人保健協會和高雄市抗癌服務協會,80歲再創業,捐贈食品給弱勢團體,收入也全用來幫助病友。」但自序及推薦序都能找出一些線索,而這些危難和再振作的收穫都是這本書的養分。

最老扶輪社長 發願行善

除了作家身分,蘇媽媽還有個「最年長扶輪社長」的榮耀,前國際扶輪3520區總監林華明說,2年前有人問他,84歲可以加入扶輪社嗎?他心想當然可以,可是為什麼?蘇媽媽告訴他,想做更多善事,讓他敬佩,在授予扶輪配章時也特別提出擁抱的要求,讚歎:「她個頭嬌小,我卻感覺無比高大」。隔年蘇媽媽接下天和扶輪社長的職務,力行公益的速度不落人後。今年她更準備了140萬,要捐贈1萬本書,包括全台6000所國、高中,和馬來西亞、澳洲的華人學子;目前也有小學校長為全校60名、國中校長為70名學生跟她接洽,她豪邁地說:「誰要,我就給。」

新書發表會上,近年旅居澳洲、曾獲師鐸獎的國小教師夏明華與先生特別出席,她在廣播中聽到蘇媽媽的故事,感動得想當台、澳橋梁,將書引介給澳洲駐台代表。她分享此書必看的3個理由:「不分年齡、性別、職業和國別,人人都能讀」、「重生故事篇篇可做教材」、「會讓人含淚地看」。最吸引她的是〈潮水會回來〉,故事源自蘇媽媽罹患青光眼、右眼視力跌到0.1的時候,好強的她害怕將來要受人照顧,心情沮喪,有天被一幅畫吸引,那是一艘擱淺在金色沙灘的船,標題是「相信吧,湖水會回來」,朋友告訴她,作者是70歲臥床、隻手作畫的畫家,相信雨過天晴,這段話促使蘇媽媽發願用餘生書寫勵志文章。短短500字不到的篇章也激勵夏明華,相信人生木船可再啟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