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維修工程師 種出巴掌大蓮霧

文╱吳秀麗 |2018.06.09
3464觀看次
字級
切半的巴掌蓮霧造型極美。圖╱吳秀麗
在屏東被稱為蓮霧達人、原本是飛機維修工程師的邱連發說:「除了修飛機,我只會種蓮霧」。圖╱吳秀麗
開了小窗的蓮霧套袋成本比一般貴,但即使套袋,有時也防不了致命病蟲害「小黃薊馬」。圖╱吳秀麗
邱連發自己設計的果園灑水系統,噴水處僅 邱連發說明他如何處理果園沒完沒了的落葉。 及於每株果樹四週,一點也不浪費。圖╱吳秀麗
邱連發說明他如何處理果園沒完沒了的落葉。圖╱吳秀麗
邱連發(左二)在航空公司工作 時認識的三位飛行員同事,因為也喜 歡種植果樹,特別到屏東專程請教。圖╱吳秀麗

文╱吳秀麗

在屏東被稱為蓮霧達人、原本是飛機維修工程師的邱連發說:「除了修飛機,我只會種蓮霧」。

「做蓮霧、吃權狀」?

南部種蓮霧的農民,常流傳一句話:「做蓮霧是吃權狀的。」意思是:蓮霧難種的程度,足以讓人傾家蕩產。

「種蓮霧難度之高,遠遠超過飛安!」邱連發何以如此認為?

「食安」和「飛安」都關乎人命,「蓮霧不會說話,而飛安有手冊可照表操課」。相對於種植蓮霧的操勞、風險和有形無形報酬,工程師的待遇、社經地位、成就感,都遠高於種蓮霧,何況食安的危機往往暗藏於無知、無形之中,所以「種蓮霧,才是我一生中最充滿挑戰的事業。」邱連發斬釘截鐵回答。

不貪高薪甘心離本職

邱連發原是立榮航空的副工程師,立榮被併入長榮航太時,需要重新再考一次,邱連發是高雄地區唯二被錄取的工程師之一。但當公司繼續要他考正工程師時,他堅定拒絕,理由是「萬一被調到國外,就不能照顧父親了」。

其實邱連發真正的想法是,「我不想被高薪綁住,高薪會讓我以後無法離開,回到我喜愛的蓮霧和植物世界。」邱連發的選擇沒有掙扎,他一直很篤定他的幸福在哪裡。

雖然邱連發的選擇有違社會一般認同的價值觀,但他自認不是顛覆,只是如實呈現他的認知和實踐他認定的價值。而這個價值在他口中,顛撲不破。

以飛安精神照顧果樹

蓮霧通常年僅一收,邱連發種了三十八年蓮霧,「時間聽起來很長,但也不過只有三十八次經驗」。而這句話真正的涵義是,三十八年來,邱連發像寫飛機維修紀錄般,每年勤做筆記,記錄當年的氣溫、水土、肥料及收成狀況,並利用網路,上天下地搜尋詳盡的氣象訊息,及各種技術資訊、農業知識,來調整他的栽培策略。

從這些努力,更能理解他其實是卯足勁、下足功夫,即使人說蓮霧「不是人種的」,卻也並不辜負用心的人。現在,他的「巴掌」蓮霧已創下一年三收的成功紀錄。

如同飛安手冊,邱連發逐步建立了施肥、用藥、用水量等每一個細節的變化,落實逐年減少施藥及肥料用量的管理能力。「成本降低,相對收益高,才是王道!」蓮霧結果數量多寡不應是重點──即使收成量少,獲利也無人能敵,「才是農民需要的方法」。

增加收益提升獲利率

「農民賺不到錢,說什麼都是假的」,邱連發不追求所種的蓮霧「名」揚天下,不追求生產量與銷售額,即便熱愛研究,也不思改良品種。他堅信,農民就只做農民的事,研究讓給學者和政府做。依照他的哲學,他深信:種蓮霧不見得「吃權狀」。

邱連發精算後指出,每棵蓮霧樹的平均成本(包括水、電、肥料、農藥在內),一年不會超過二千元,所以很容易就能算出「獲利比例」。或許有人認為成本「不可能」這麼低,但邱連發從「根本」做好管理,照顧蓮霧和人生選擇同樣簡單明暸。

邱連發指著母親隨手栽植的一株長得比人還高的紅仙丹說,花草樹木知道自己需要多少養分,施肥過量未必會變得更美麗,重點是要種在營養均衡的土地上。

自製光合菌改善土壤

如何調整出適合蓮霧的土質呢?邱連發指著果園中一瓶不起眼的透明塑膠罐裡面紅色的液體說,那是名為「光合菌」的微生物。這也是成本,但因為是自己培養的,成本很低。他說,這種微生物是活的,使用它的目的,是用來活化土地,卻有人以為是肥料,被高貴的價格嚇倒。

台灣農政單位早期曾推展過這種微生物,但未成功,後來被轉用到水產養殖業。他將這種微生物灑在自己的蓮霧園裡改善土壤品質,再針對蓮霧不同時期的營養需求,乾淨且精準地施予必要的肥料,加上天時,就可等待收成。

果園管理從根本做起

不過邱連發還是坦誠的說,光看到蓮霧樹結實纍纍,仍未必代表能有收成,要等到鈔票入袋,才知賺賠。

他描述當初剛接觸到「巴掌」這個印尼品種的蓮霧時,「兩片葉子就賣我五百元」,激起邱連發的挑戰欲望。他買了二十株,種植第二年就成功,卻被颱風掃掉一半。

他繼續努力,剩下九棵樹的果實讓他賣了十萬元。高獲利率,讓他高明的果園管理與成本控制,傳頌一時。零售市場上,他的「巴掌」一顆可以賣到二百元,台北地區甚至傳出兩倍以上的價格,但邱連發的目標不在追求高價或名氣,他只想超越自己,且也找到了方法。

適當修剪比施肥重要

他毫不藏私地告訴其他果農,及喜歡務農、特別休假回來向他請教的飛行員主管和同事們(右圖)。「想要蓮霧果實長得多,靠的是適當地修剪,而不是一味的施肥。」剛辭職返鄉時,他曾被果樹落葉困擾不堪,因不想用除草劑,他設計架設灑水系統,只完整包圍每株果樹四周,陽光被果樹的樹蔭遮住、加上落葉覆蓋,野草就長不出來,落葉則可在灌溉之後化為有機質,成為活化土地的成分。

如今的果園,土壤中有蚯蚓、黑冠麻鷺等生態指標,證明了種植環境優異。此外,他的這個灌溉系統,還能作為網室的結構,只需順著管路將網子等資材穿掛上去,猶如穿上圍裙一般簡單,達到預防病、鳥蟲害的效果,可謂一舉數得。

同理心 孝子情

有一年,台北一位消費者輾轉找到邱連發,問:「能不能帶我的爸媽到你的果園走一走?」邱連發毫不遲疑表示歡迎。於是,兩名外籍移工與兩位坐輪椅的老人,由家人陪同搭高鐵南下,其它家人則分別開了兩部車直奔高鐵左營站,接他們同往屏東長治鄉邱連發的果園。

緣於對父親的愛,邱連發一向同理他人的孝心,「我不知道老人家進果園時的回憶是什麼」,但看到離園前,老人露出開心的笑容,家人也同聲齊謝說「來這裡,好療癒喔!」讓他始終樂於接待陌生的消費者,載著他們的父母到果園參觀。

嚴父曾反對獨子務農

這果園,是邱連發父親邱金財一生心血。「沒念書,人家看不起」,邱父原本堅持不同意晚年才生的獨子接手家業。邱金財對兒子教養十分嚴厲,要他「受人八兩、還人一斤」、「不欺暗室」,更不可有壞習氣。有回,邱連發只不過在廟前看人玩牌,竟被父親從廟前追著打回家,讓他此生再也不碰賭桌。

邱金財對兒子的學業及事業上的要求,一步不肯放鬆,「讀書翻轉命運」更是父親殷切的期盼。因深切體會父親的用心與期待,邱連發自高中開始的假日,課餘之暇就在果園幫忙並為蓮霧寫日記。這個功課對他後來的果園經營,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學校畢業,他先後賣過泡沫紅茶、做過南亞的工程師,因緣際會又成為維修飛機工程師。他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多次中風的父親,從不假手他人。公司裡飛行員同事都知道,非上班時間,邱連發一定在家照顧父母。

邱父中風四次皆復原

飛行員同事李令昭眼中的邱連發,正直且認真。每當他發現飛機有問題去請教邱連發,他一定會找出問題所在,並提出解決方法,這種務必找出問題根源的信任感,讓李令昭默默把邱連發當成終生益友。

邱連發很有恆心地一次次陪父親復健,父親喊痛,他會耐心力勸「要忍」。因復健得宜,邱金財一直能自己行動。邱連發還經常帶著父親去「檢視」果園的經營狀況,邱父也因此逐漸接受兒子離開航空公司的決定。

去年十二月底黑珍珠蓮霧開採時,連續兩星期寒害,導致農民損失慘重。邱連發果園裡兩批蓮霧也全部落果至一粒不剩。今年二月三日,邱連發九十二歲父親第五次中風辭世,邱連發沉浸傷痛中,直到頭七時,父親出現在夢中,他才豁然領悟:「爸爸把蓮霧收去天上布施了」,且自我安慰「收成差,才讓我有時間辦喪事」。

經驗因分享而變豐厚

父親的教誨,讓邱連發樂於提供果園管理及增加果實產量等寶貴經驗給農友,他也把曾身陷敗血症的母親,從死神手中搶回的照顧經驗不吝分享,他的堂兄便是其中受益者之一。

他念舊報恩不忘本的想法,除了以蓮霧的客家話「茶泡」作為自己產品品牌,也讓他留下先祖的羅漢床,並從此愛上民藝收藏。家中古樸的布置,處處有他親手磨砂、補漆、改裝缺腳的桌櫃,乃至老木件「變裝」而成的牆壁掛飾及珍貴溪石。

蓮霧達人兼工程師及品味極高的民藝收藏者,邱連發的生命因為選擇所愛並堅持到底,不畏艱難地精進技術,生命變得豐富厚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