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靜行旅70國 讀生命智慧

蘇茂霖 |2018.06.07
4506觀看次
字級
王文靜分享她在旅途上所遇所聞,包括她在動植物身上看見的生命智慧。圖/高惠萍提供
王文靜精采的講演,讓聽眾不時歡欣鼓掌。圖/高惠萍提供

【人間社記者蘇茂霖台中報導】佛光山惠中寺二○一八「未來與希望」系列講座,四日禮請商周集團執行長王文靜,主講「行旅七十國」。從基層做起的王文靜,人生字典裡沒有難字,懂得用「心」去面對逆境、行旅七十國,高知名度讓現場座無虛席。

王文靜說,精采的生活才是生命的意義,人要能找到生存的智慧,才能像海鬣蜥、極地柳樹般,在風霜雪雨中屹立不搖、能屈能伸,對任何人、事、物不要抱怨,要勇敢面對,能活下去才會有未來。

王文靜表示,她的邏輯思惟很強,善於分析歸納,將複雜的東西系統化,但是不擅記憶和閱讀。後來發覺閱讀跟旅行息息相關,於是開始喜歡腳踏實地去看世界,記錄她與旅途上人事物所衝撞出的火花,因而透過閱讀更了解這些故事。

能彎腰能改變

還要有勇氣嘗試

她分享曾到南美洲厄瓜多千里外的火山群島、加拉巴哥島,有很多遠離世俗的風貌、有動作緩慢的海鬣蜥,只靠吃海藻維生,一點都不怕人類,「我看到人和動物是可以有多種共存方式,也從中看見對企業的體悟」。王文靜介紹海鬣蜥有兩種生存下來的本領,它能暫停心跳四十五分鐘,躲過沙魚的獵殺;在沒有海藻食用的時候,會將身體縮小百分之二十以求生存,「裝死也是一種本事,沒辦法改變環境,我們就改變自己的心態」。

踏上南極是王文靜等了十年的夢,她提及一位四探南極皆失敗的少校,但卻在上世紀被譽為最偉大的領袖。一九一三年英國少校薛克頓等二十八人,第三度探險南極,卻被浮冰圍困,經過七百天才獲救,全憑永不放棄的樂觀與勇氣,以及薛克頓傑出的領導能力,讓團隊沒有內鬨達到共識,全員因而得以生還。

這個少校獲救後,仍持續挑戰第四次的南極任務,卻也因此命喪異鄉,「薛克頓說,『沒踏上南極不算失敗,人們唯一的失敗是不再去探險』,換作是你,有沒有勇氣不斷去嘗試?」王文靜在白雪天地下,尋找走出去的理由,以及挖掘旅途中的故事,所帶給她的生命智慧。

遺世獨立的北極小村,王文靜分享令人嚮往的北極光、冰島風貌,遺留有愛斯基摩人的文化。她說,特有的生態環境令人肅然起敬,極地柳樹像海鬣蜥一樣能屈能伸,會在冰雪中縮小自己,半年不行光合作用,只為能存活下來,「惡劣環境下的柳樹,可以活到兩百多歲,生命若不彎腰、不改變,你看,一般的柳樹壽命只有二十年」。

想要真正認識法國,王文靜認為需到里昂體會,那裡可看見古羅馬帝國所留下的公共建設及古代文物;也可了解荷蘭人梵谷為何會成就於法國,而不是在家鄉揚名立萬的原因。王文靜為此寫了一篇〈千年之城的興衰〉,描繪里昂、巴黎等城與城、國對國的競合與興衰。進一步沿著歐洲第二大河,也是全世界流經最多國家的河流── 多瑙河,探索為何哈布斯堡王朝的家族能興盛六百年,文化財政權比國家的影響力還大。

「世界非常大,非常有趣,值得人們去探索。」王文靜說,旅行要見多識廣,更要見多識深,不斷思惟,才能讓旅行與閱讀結合在一起,世界像一本書,值得每頁都去閱讀。王文靜祝福大家在有限的生命旅程中,翻到最精采的那幾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