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06.01
1315觀看次
字級
歐盟決定追趕國際同業的發展腳步,挹注法國電池業者開發電動車用電池市場。圖╱資料照片
2月、3月全球貿易量連續衰退,是4年來首見的景況。圖╱資料照片
普亭(左起)、拉加德、安倍晉三、馬克宏出席國際經濟論壇。 圖╱美聯社
裴卓(左)與杜克兩位總統候選人將在6月17日進行第2輪大選決選。圖╱美聯社
普契塔成為巴拉圭首位女總統,不過任期僅有2個多月。 圖╱法新社
南韓計畫投資87億美元,瞄準智慧機器人等13個關鍵產業。圖為仁川機場的機器人。圖╱美聯社
巴西卡車司機抗議政府取消燃料補貼,引發大罷工,甚至把卡車停在道路上封路。圖╱法新社
莫迪(右)造訪印尼,與佐科威一起出席風箏展同樂。圖╱法新社

整理/闕曉菁

5/25   法國

搶攻電動車用電池 歐盟支持

法國電池業者Saft5月25日宣布將投資逾2億歐元(約新台幣70億元),與歐洲業者共同開發下一代的電池,在電動車用電池市場追趕亞洲和其他國際同業發展的腳步。Saft表示,這批投資的資金一部分來自國際基金的挹注,一部分可能來自歐盟官方。歐盟官方已表態支持發展歐洲電池業的計畫。

歐洲發展電池業的步伐落後,隨著電動車需求日增,歐洲汽車製造商因此得向Panasonic、三星SD和比亞迪等亞洲業者採購電池。歐洲執委會已宣布成立一套新的電池行動計畫,目的即是要解決車用電池無力量產的問題。

5/25 荷蘭

全球貿易量連2跌 4年來首見

根據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5月25日公布的資料,全球貿易量3月下滑1.2%,2月的縮幅也從原先估計的0.4%擴大到0.7%,是4年來首度連續2個月衰退。這個狀況凸顯貿易衝突可能衝擊全球貿易,進而影響經濟成長展望。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警告,貿易戰不會有贏家。她表示,貿易保護主義的威脅已成為經濟前景最黑暗的烏雲。

除此之外,令這位總裁感到擔憂的狀況還包括了主權債、企業債已經達極高水準,以及貨幣政策緊縮導致新興市場金融狀況吃緊。

5/25 俄羅斯

國際經濟論壇 成吐槽川普大會

俄羅斯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5月25日開幕,全球知名企業及國家領袖齊聚一堂。法國總統馬克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不約而同抱怨美國總統川普在退出伊朗核協議、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重課關稅等議題做出錯誤決定,影響全球局勢穩定。

論壇東道主俄羅斯總統普亭聆聽各國領袖發言時,不時頷首表示贊同。

美國派駐俄大使洪博培與會,目睹老闆遭各國領袖輪番砲轟,他強調「對話和溝通是促進關係的唯一方法」。

5/27 哥倫比亞

總統選舉無人過半 6月決選

哥倫比亞5月27日舉行總統選舉投票,41歲的國會議員、保守派候選人杜克(Ivan Duque)得到最高票,但無法贏得過半選票,他將在6月17日的第2輪決選,與左派對手裴卓(Gustavo Petro)再度對決。杜克若獲勝,將是哥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現任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預定8月下台,他曾於2016年與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簽署和平協議,結束長達50年血腥內戰,同年他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決選的結果將會影響哥國政府與哥倫比亞革命軍脆弱和平協議的未來。

5/28 巴拉圭

首位女總統 上任代打2個月

巴拉圭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5月28日提前請辭,由9日才就職副總統的普契塔(Alicia Pucheta)擔任代理總統,做完剩下兩個多月的任期。68歲的普契塔也成為巴拉圭史上首位女總統。巴拉圭4月22日舉行總統大選,阿布鐸勝出,將於8月15日就職,展開5年任期。巴拉圭婦女參政並不普遍,參議院45席,只有8位女性;眾議院80席也只有11位女性。

以金融業起家的卡提斯,2013年就任總統後,制訂新投資法,發展加工業,促成巴拉圭經濟增長迅速,在拉美地區名列前茅。接下來,他將擔任參議員。

5/29 南韓

砸2千5百億元 強攻13產業

南韓5月29日宣布要在未來5年投入9兆韓元(約新台幣2500億元),投資可望扮演新成長引擎的13個關鍵產業,項目涵蓋無人機、量身定製醫療、新藥、再生能源、人工智慧(AI)、智慧機器人等產業。

根據計畫,到2022年南韓商用無人機的市場規模將從700億韓元擴大至1.4兆韓元,約可創造4.4萬個就業機會。南韓的無人機技術全球排名第7,但很多核心零件仰賴進口。

南韓也打算利用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持續降低的機會,加強與北韓經濟合作,作為經濟成長的新引擎。

5/30 巴西

卡車司機罷工 石油工人跟進

就在巴西因為卡車司機大罷工而蒙受打擊之際,至少8家煉油廠的員工5月30日也跟進,展開為期3天的罷工。

泰梅爾政府今年初取消燃料補貼,加上國際油價上揚、里爾匯價跌不停,導致燃料價格一路飆漲,引爆罷工。

陸路運輸堪稱巴西經濟命脈,全國27省有24個省的高速公路遭卡車司機封鎖;燃料無法運送出去,全國8個機場暫時關閉,影響黃豆與糖等重要農產品無法出口。

產業界估計,卡車司機罷工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00億里爾(約新台幣817億元)。

5/30 印尼

將與印度合作 建戰略軍港

印尼總統佐科威與印度總理莫迪5月30日簽署15項協議,兩國誓言加強國防與海上合作,包括計畫在印尼的印度洋發展一個戰略軍港沙璜港。

沙璜港位於蘇門答臘島北端,扼守麻六甲海峽,可以發展成商船與軍艦,包括潛艦均適用的港口。

印尼為莫迪3國訪問的第一站,其後他將走訪馬來西亞、新加坡。

莫迪與佐科威簽署的協議,包括國防、海上事務、貿易、投資、外太空探險與使用、公職人員能力建設、兩國對話、政府與智庫互動,以及衛生、鐵路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