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闕曉菁 |2018.05.25
1572觀看次
字級
古巴航空一架波音737客機18日發生墜機事件,機上113名乘客、機組人員,僅2人生還。圖╱美聯社
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9日在華府表示,中美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圖╱新華社
英國哈利王子(左)與梅根依循傳統,搭乘敞篷車遊行接受民眾祝福。圖╱美聯社
阿聯將對外國投資者及高技術專業人士提供長達10年簽證。圖為總理穆罕默德。圖╱資料照片
馬杜洛在20日的總統大選上成功連任,並於勝選晚會上向支持者致意。圖╱法新社
鵲橋號21日升空,是世界首顆運行於地月拉格朗日L2點的卜通信行衛星。圖╱中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右)22日在白宮與來訪的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圖/美聯社
馬哈迪在首次的內閣會議中,祭出削減國債的幾項措施。圖╱美聯社

整理/闕曉菁

5/18古巴

30年最慘空難 逾百人身亡

國營古巴航空的一架波音737客機,18日預定從首都哈瓦那何塞馬蒂機場飛往東部城市奧爾根,起飛不久後墜毀,機上113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僅2人生還,這起意外可說是古巴30年來最嚴重的空難事件,黑盒子於19日尋獲且狀況良好,目前當局仍在調查飛機失事原因。

古巴航空逾1╱3的飛機17日才因安全考量遭停飛,未料18日即發生空難,失事客機是古巴航空向墨西哥全球航空所租用,機齡高達39年,並於去年11月通過安檢。全球航空目前暫停營運,以便墨西哥航空管理當局對旗下出租機隊進行調查。

5/19美國

與大陸達共識 貿易戰休兵

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9日在美國華盛頓表示,中美經貿磋商達成共識,雙方同意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白宮19日公布美中聯合聲明說,雙方同意大幅減少美中貿易逆差,中方允諾增加採購美國農產品與能源,但聲明中並未提到確切金額。

中方雖未允諾削減逆差的具體數字,但白宮發布的聯合聲明也未提美方的其他要求,包括停止政府補貼,以及大陸官方停止支持「2025中國製造」計畫。

雙方在聯合聲明中承諾繼續磋商,顯示美中近期不會互相加徵關稅。

5/19英國

哈利、梅根成婚 10萬人夾道爭睹

英國王位第6順位繼承人、33歲的哈利王子,19日在溫莎城堡與長他3歲的美國女星梅根馬克爾舉行結婚儀式。這場婚禮以傳統英國王室儀式舉行,但也加入一些美國及非裔元素。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授予他倆薩塞克斯(Duke and Duchess of Sussex)公爵與公爵夫人頭銜。

哈利與梅根的結婚誓詞,以現代英語的you取代古英語的thou和thee,象徵王室的年輕化。儀式完成後,哈利夫婦搭上敞篷車,在馬隊引導下,依循傳統遊行接受民眾祝福;當天有近10萬民眾塞爆通往溫莎城堡的道路,爭睹新人。

5/20阿聯

招攬外國人才 祭出10年簽證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內閣20日通過新法規,對外國投資者及高技術專業人士提供長達10年簽證,對象包括科學、醫藥與研究專家及「優秀學生」,此前,阿聯給外籍人士的居留簽證最長只有3年。內閣計畫今年內,將允許外資擁有境內企業100%的股權,不再需有當地「保人」共同設立合資公司。

這場會議由阿聯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主持,他表示,這項決議將確保國家作為國際投資和傑出人才目的地的地位,並指示經濟部等相關部門就決議進行研討,在2018年第3季度提交具體方案,並在年底前付諸實施。

5/20委內瑞拉

馬杜洛連任總統 歐美拒承認

委內瑞拉選舉委員會20日宣布,現任總統馬杜洛以580萬得票連任總統,6年任期將從今年年底第一任任期結束後開始計算。但其主要對手宣稱選舉無效,呼籲今年11或12月再辦選舉。

委國官方表示投票率為46%;反對黨陣營非官方的統計則僅有30%。

投票率低落的原因,除了反對黨杯葛,基於國家經濟陷困及通膨嚴重,長期支持者對馬杜洛的執政幻滅也是主因。歐美國際觀察員表示,如果民主遭到破壞,他們可能對委國實施制裁。美國、拉丁美洲國家均表示不會承認這項大選結果。

5/21大陸

鵲橋號升空 為嫦4探測月背鋪路

為月球探測器「嫦娥4號」轉駁訊號回地球的通訊衛星「鵲橋號」,21日在中國大陸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透過長征4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

「鵲橋號」中繼星是世界首顆運行於地月拉格朗日L2點的通信衛星。

大陸探月工程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偉仁表示,由於月球有一面總是背對著地球,當嫦娥4號今年底執行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任務時,將受月球自身遮擋,無法直接與地球進行測控通信和資料傳輸,屆時由「鵲橋號」提供地月間的中繼通信。

5/22美國

文在寅會川普 聚焦北韓動向

美國總統川普22日在白宮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聚焦「川金會」與美韓貿易等議題,川普表示,相信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認真看待去核化,但「川金會」可能會延期舉行,並說,金正恩第2次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態度有所改變,他對此「有點失望」、「不喜歡」。

南韓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在赴華府途中向媒體表示,南韓方面認為,「川金會」有99.9%的機會如期舉行,但準備好應對各種可能性。美方日前宣布川金會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但北韓日前因不滿美韓軍演而改變態度,威脅恐取消川金會。

5/23馬來西亞

削減國債 解雇1.7萬約聘人員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23日主持新內閣首次會議,為努力削減目前達到1兆馬元(約新台幣7.5兆元)的國債,決議實行各部會首長們減薪10%、關閉部分政府機構、解雇1.7萬名約聘人員、暫不調漲燃油價格,以及檢討與停止現有發展計畫。

馬哈迪指責前任總理納吉的政府,讓公共債務膨脹到相當於大馬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5%,並表示,將重新評估一些公共工程計畫,包括連結新加坡與吉隆坡的高速鐵路計畫,是否繼續推動。馬哈迪並表示,會議中閣員都同意即日起減薪10%,顯示對國家財務的關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