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文祥 不論從醫從政 不忘助人初衷

杜憲昌 |2018.05.05
5855觀看次
字級
一名外科醫生,多少都有在夜裡接過電話的情況,即使電話來自醫院的緊急召喚,清夢被擾的不舒坦還是難免抱怨;而若來電的不是醫院,那想必情緒更是不佳。圖/記者杜憲昌報導
邱文祥(左一)陪同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拜會星雲大師。圖/記者杜憲昌報導
邱文祥參觀台北道場,由覺元法師導覽。圖/記者杜憲昌報導

文/記者杜憲昌報導

當一名外科醫生,多少都有在夜裡接過電話的情況,即使電話來自醫院的緊急召喚,清夢被擾的不舒坦還是難免抱怨;而若來電的不是醫院,那想必情緒更是不佳。可泌尿科名醫邱文祥,30年來卻都是慣例主動提供給病患手機號碼,甚至叮囑患者與家屬有需要隨時都可以打電話給他,其對醫療工作的熱忱及對患者的關心,由此可見一斑。

邱文祥是台灣低侵襲性泌尿外科手術的先驅,也是亞洲泌尿外科腹腔鏡手術的播種者,堪稱台灣在世界醫療領域的菁英代表,但當醫生卻非是他從小立定的志向。邱文祥說,早年台灣社會受到日治時代觀念的影響,成績好的學生幾乎都是首選醫學系,所以雖然他對行醫毫無概念,卻也順勢走上了這條路,「是漸漸才發現自己喜歡、也適合當醫生」。

挑戰高難度解病患苦

人們習以「仁心仁術」來形容好醫生,可見心與術對於一位醫生是同等重要。邱文祥說,醫療技術可以透過學習訓練提升,但醫者之心卻是與生俱來以及生長環境所造就,「這一點,要非常感謝我的父母。是他們的教育,才讓我在並不算太好的環境中,還能夠培養出善良正直的人生態度」。

邱文祥是個花店囝仔,因為開店的關係,小時候家裡幾乎門不閉戶,再加上林森北路龍蛇雜處的環境,自小接觸各式各樣的人,養成了他善於觀察、懂得與人相處,和溝通協調的能力,能以同理心去對待不同人的背景與觀念,也讓他在行醫之後更能理解病人的心理,可以耐心去看待與處理患者對疾病的恐懼。

在行醫的過程中,他遭遇過許多棘手的病例,印象較深是有位退休教師,天生只有一顆左腎,又被檢查出在腎臟中間長了1顆8公分大的腫瘤,輾轉經過幾位醫生,都建議她切除腎臟,然後洗腎,後來經介紹找上邱文祥,因為理解她在坐七望八之年的生活不便與對洗腎的恐懼,決定採以高難度達文西手術,將她的左腎取出體外,切除腫瘤之後,再移植到右側,經過十四個小時的「大刀」,終於讓她重拾健康,也免去了洗腎之苦。

為纏身怪疾找到解方

還有一位腎積水患者,醫生研判是尿道結石,為他進行了手術,卻找不到任何「石塊」,在積水持續不退情況下,後來也找上了邱文祥,又經過各樣檢查,才發現原來罹患了罕病「神經性膀胱炎」,但一時也找不到解方。大約一年之後,這名患者幾乎已經不抱任何希望了,卻突然接到邱文祥的通知,原來是邱文祥經過不斷與其他國家醫師的交流討論,發現「攝護腺刮除手術」有機會可以解決他的病症,而患者果真在術後身體痊癒了。

邱文祥說,醫生工作雖然辛苦,卻有它獨特的回報,例如他在台南奇美醫院服務期間,看診加上開刀,最高紀錄曾經1周只睡5個小時,但臨床工作對於他的診斷與技術是有極大的助益和提升,再看到康復後患者與家屬的欣喜,更讓他感覺到再累都值得。

歡喜樂在醫療志業中

「如果只把醫生當作『職業』,是為了生活不得不做,而非真心喜歡做這件事,那就會過得很不快樂,也容易在看診時產生負面情緒,跟病人發生衝突。相反的,若是把行醫當成『志業』,即使工作量大,那也會樂在其中,且總能以愛心和耐心面對病人,醫病關係自然良好。」

邱文祥說,「視病如親,絕不是口號!在我過去看診的經驗中,遇到過許多棘手的病症,一開始不知道怎麼處理,真的就是在轉個念去想『如果是我的親人該怎麼辦?』腦子就突然靈光乍現,出現了解方。」邱文祥常提醒學生「莫忘初衷」。

四給精神彰顯助人樂

那邱文祥的初衷是什麼?答案是「助人」。邱文祥認為,當醫生可以幫助病人與家屬;教學可以幫助學生;當台北市衛生局長可以整合市立醫院的資源,給市民更好的醫療品質;甚至後來當了台北市副市長,臨危受命接手國際花博會的籌辦工作,也是為了給民眾更多的服務。而現在他要投入台北市長的選舉,更是希望能為土生土長的城市提供更大的幫助。

邱文祥說,之前在花博曾經接待過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有機會親炙大師的智慧,更體會到大師一直以來所秉持的助人理念和「四給」精神,而這亦是他在經過兩年長考之後,決定投入市長選戰的原因。雖然如果當選了市長,就得要放棄他最喜愛的醫療工作,但又覺得自己對家鄉有著義無反顧的責任,「沒有做就什麼都不知道,那不如繼續秉著『助人』初衷,盡力去做看看吧!至於結果,相信上天會作出最好的決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