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論壇 卡迪夫大學舉行

人間社記者心湘倫敦報導 |2018.05.03
2640觀看次
字級
妙祥法師、卡迪夫大學宗教神學系主任Josef Lossl教授(前右三)交流人間佛教本地化的弘揚。圖/黃盛浤提供

【人間社記者心湘倫敦報導】英國佛光山上月三十日,在英國卡迪夫大學舉行人間佛教論壇,並舉辦《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捐贈儀式。由倫敦佛光山住持妙祥法師主持,資深圖書館員Erica Swain代表受贈,論壇吸引三十多位學者教授及宗教系學生參與。

妙祥法師表示,卡迪夫大學在佛學研究上歷史悠久,星雲大師編輯《圖典》的用意,是透過文化、教育宣揚人間佛教。捐贈《圖典》盼提供有志研究佛學的學者及學生,有更多的研究資源。卡迪夫大學宗教神學系主任Josef Loessl教授表示感謝,並期待將來和佛光山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論壇由佛學研究教授Max Deeg首先發表,Deeg特別帶來一幅去年到台灣參訪時,星雲大師親自贈的一筆字「佛」。Deeg讚歎大師在教育的貢獻,尤其是對偏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投入,他也說明大師在五大洲興辦大學的概況,Deeg認為十九世紀以來,西方國家對佛教的興趣與日俱增,而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也因應了許多現代社會亟需的價值觀,例如包容和慈悲等。

論壇接著由青年學者讀書會、英文讀書會三位代表,講述自己所認識的佛光山和星雲大師。Ricky Wong談及星雲大師深具遠見,在三十年前即看到許多未來發展趨勢,發願要在五大洲推動人間佛教及普及教育,大師並相當珍惜人才,善用人才,並積極培養人才。

Maisie Astbury提及,第一次看到星雲大師的書法,非常驚訝大師用深入淺出的方法推廣人間佛教。孫千雅則分享,因為台灣爺爺、奶奶往生因緣,而接觸到佛光山;到倫敦求學時,在道場感受到佛光山法師們對海外學子的照顧,也深深體會到佛光人的熱忱。

現讀卡迪夫大學宗教神學系的James Christensen表示,能與出家人面對面進行交流,讓他對人間佛教的「人間化」有更深刻的體驗。卡迪夫大學宗教研究員Nadeesha博士是一名虔誠的佛教徒,她表示,人間佛教非常符合當代社會的需求,希望透過更多類似的論壇交流與課程學習,普惠更多的社會大眾,把佛法的種子散播在世界各個角落,共建一個更加光明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