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大學參訪 中日佛教話和諧

陳瑋全 |2018.04.21
9185觀看次
字級
大正大學的天台宗、淨土宗與真言山宗智山派、豐山派學生,透過唱頌及演奏傳統樂器,傳達各宗派的法要與精神。 圖╲慧裴
大正大學全體教職一同參與祈福法會。 圖╲慧裴
中華漢傳佛教訪日代表團在大正大學演藝廳齊誦《心經》,為大眾祈福。圖╲慧裴

文╲記者陳瑋全專題報導

中華漢傳佛教訪日代表團,19日來到日本頗負盛名的佛教傳統教育與學術重鎮大正大學參訪。大正大學特別舉辦一場「中華漢傳佛教訪日代表團來校記念法要(紀念法會)」,以精采的雅樂演奏、梵唄吟誦來歡迎代表團。對於大正大學在三宗四派(天台宗、淨土宗、真言宗智山派與豐山派)和諧並進、共同協調合作下,代表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接受東京佛光山所準備的素齋供養後,代表團驅車轉往大正大學訪問。現任校長大塚伸夫教授帶領校內各級主管職事迎接代表團,雙方短暫會晤介紹彼此與交換禮物之後,大塚校長即引領代表團眾人前往大正大學禮拜堂,舉辦一場中華漢傳佛教訪日代表團來校紀念法會。

紀念法會 雅樂演奏相迎

大塚校長在法會前致詞表示,大正大學成立於1886年,是日本佛教天台宗、淨土宗與真言宗智山派、豐山派聯合創建的大學,以弘揚傳統佛教文化為宗旨,辦學理念著重慈悲和智慧的開展,迄今已有130年的辦學歷史。日本大正大學所設立的宗教傳承教育,根源來自漢傳佛教,中日雙方擁有深厚的佛法淵源。

此行能造訪大正大學交流,並了解三宗四派的佛法教學,具有劃時代意義。

法會由大正大學雅樂俱樂部演奏平調音樂開場,學生身著傳統服飾,演奏各式傳統樂器,樂音悠揚節奏平和,讓一路行程倥傯的代表團在此享受身心靈的洗滌。

演奏完畢後,由三宗四派的學生各自解說在校學習的概要,以及唱頌各自的讚頌、佛號或經文。最後,中華漢傳佛教代表團也上台唱誦《心經》與祈福,與大正大學師生共結法緣。

在精采音樂演出、梵唄唱誦與祈福之後,代表團團長湛如法師表示,在訪問團所有參訪行程裡,大正大學是代表團唯一參訪的佛教大學,該校成功進行傳統佛教文化教育,歷來有許多大德和著名學者在此產生,非常值得漢傳佛教的教育機構參考學習。隨後,湛如法師特別代替團長慈容法師邀請大塚校長與大正大學的執事們,參加21日在群馬縣的日本佛光山總本山法水寺落成典禮。

集體創作 齊心共辦大學

代表團副團長慧傳法師致詞時表示,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此次分別贈送《佛光大藏經》的法華藏、淨土藏與般若藏給大正大學天台宗、淨土宗和真言宗的代表。談及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與大正大學的因緣,慧傳法師說,早在1957年星雲大師著作《釋迦牟尼佛傳》,得到大正大學的認可,邀請星雲大師到大正大學就讀。當時,邀請書已收到,星雲大師卻因為因緣不具足而未成行。

「長久以來,星雲大師對以教育培養人才的心願,始終沒有改變。雖然自己沒辦法讀大學,發願要讓有緣的人可以讀大學。」慧傳法師表示,早年在台灣辦大學不易,因此星雲大師先從幼稚園辦起,爾後又開辦中小學。1990年先在美國加州創辦西來大學,陸續開辦南華大學、佛光大學、澳洲南天大學、菲律賓光明大學。星雲大師開辦了五所大學,更提倡百萬人興學,鼓勵信眾「把智慧留給自己,把大學留給人間」。

慧傳法師說,交流法會中看到大正大學各宗派學生唱誦音聲協調,聲韻優美,令人感動;四個宗派齊心共辦大學,令人讚歎與敬佩。他想起在清水寺時看到的墨寶〈以和為貴〉,大正大學充分演示了這個道理。

此外,英文有一句話Team Work,Work這個字去掉K的發音,就是日文的「和」,這麼多人集體創作就是「和」。兩岸佛教能夠合作,一同出訪,這是一件偉大的事,也就是「和」。中日佛教密切交流合作也是「和」,希望在「和」的基礎上,未來與大正大學三宗四派一同推動淨化人心的工作,一起為世界和平而努力。

東京佛光山 城市清涼地

中華漢傳佛教訪日代表團18日結束關西的參訪與交流行程後,19日啟程前往關東,首站抵達東京佛光山寺,甫抵山門即受到國際佛光會東京分會會員與住持、常住們的熱情迎接。代表團團長湛如法師在歡迎儀式現場致詞時表示,東京佛光山至今已有26年的歷史,20幾年前曾在此數度聆聽星雲大師教誨,當時情景仍歷歷在目。

湛如法師說,佛教徒就像是一家人,此次兩岸共組漢傳佛教代表團,與日本佛教的交流是雙向的,並不是誰去影響誰、改變誰、說服誰;隨著交流的開展,必能增進彼此的了解,建立堅實的友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