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僧信訪日 漢傳佛教首次

陳瑋全 |2018.04.19
6196觀看次
字級
唐招提寺是7世紀鑑真大師東渡日本創建,至今1200多年。圖/慧斐
唐招提寺金堂供奉的毘廬遮那佛佛像,歷史悠久。圖/慧裴
中國佛教協會致贈一幅繪有趙樸初和清水寺前住持大西良慶長老的畫予清水寺。圖/慧裴
一千多年以來,只有趙樸初的紀念碑,得以伴隨在鑑真大師塔側。圖/記者陳瑋全
中華漢傳佛教訪日代表團與日本律宗管長西山明彥於唐招提寺大殿前合影。 圖/慧裴

文/記者陳瑋全專題報導

漢傳佛教史上首次由海峽兩岸共同組成的中華漢傳佛教訪日代表團,16日分別自北京、桃園飛抵日本關西,代表團由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湛如法師及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輪值主席慈容法師擔任代表團團長,明海法師、明光法師、慧傳法師、常藏法師、如證法師、首愚法師、黃書瑋居士等為副團長,覺培法師及盧潯居士為祕書長,並會同諸山長老、各寺院道場住持等130餘人,連袂走訪奈良、京都、東京等地區之日本佛教各宗派代表性寺院。

西元5世紀,佛法經朝鮮半島傳入日本。7世紀時,鑑真大師歷經6次航海、10載奔波,方得成功東渡日本,將《梵網經》戒法傳入以來,一千多年間漢傳佛教與日本佛教互動頻繁,雖幾度因戰火而中斷,隨著中日之間的關係往來而有起落,然而本諸佛陀的平等教法,中日佛教總能因交流,而促進彼此的了解而增長。

唐招提寺

效法鑑真精神

唐招提寺是日本律宗的總本山,鑑真大師於西元757年建立,以具有中國盛唐風格的建築而被定為日本國寶。代表團首站選擇唐招提寺,更顯意義非凡。日本律宗管長西山明彥長老表示,漢傳佛教與唐招提寺已有1200年的交流歷史,近代的交流更可以從趙樸初與郭沫若的墨寶看見端倪。湛如法師回應表示,此次代表團訪日,正是效法鑑真大師的精神,相信未來大家都能夠為法忘軀,一同為弘揚佛法努力。

西山長老指出,《梵網經》的戒律,是中日韓佛教共同依循的戒法根源,佛陀在印度制戒的時空因緣,氣候風土都有不同,傳到中土、日本,皆因地制宜。如僧人袈裟雖然顏色各殊,但是根源相同,特別是唐招提寺的袈裟是從鑑真大師一路傳承下來,見證漢傳佛教與日本佛教交流的信物。因此,唐招提寺也各致贈兩位團長一件袈裟,未來更希望能夠陸續贈送1200份袈裟,予友好的佛教團體。

慈容法師特別代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致贈《佛光大藏經.般若藏》予唐招提寺。慈容法師表示,星雲大師帶領徒眾編纂《大藏經》目的,是希望能夠編出一部大家都能讀懂的《大藏經》,目前已經編輯8套,未來也會編集《律藏》,完成後希望能夠再與唐招提寺交流。此外,湛如法師也代表中國佛教協會致贈《房山石經》的《梵網經》原寸拓本一套予唐招提寺。

萬福寺

明代佛教再現

代表團第2站,來到具有濃厚明代閩浙佛教建築的黃檗山萬福寺。萬福寺是日本禪宗三宗(黃檗、臨濟、曹洞)的黃檗宗大本山,至今仍保持明代寺廟儀軌與梵唄唱法,寺內建築與文物都是明代寺院風格,與漢傳佛教的因緣密不可分。

開山祖師隱元禪師來自福建福清,是臨濟宗第32代傳人,曾任福建黃檗山萬福寺住持,63歲渡日弘法,建寺教學重振日本叢林風氣,被譽為日本禪宗中興祖師。代表團抵達後,由萬福寺庶務部長服部潤承長老代表管長近藤博道迎接,從入山大門進入到大殿的一路上,服部長老一一介紹與福建福清祖庭的因緣,中途經過四天王殿、吟遊詩人俳句立碑、隱元禪師跨海帶來的竹子隱元竹等。

隨後,代表團在萬福寺大雄寶殿祈福讚頌後,由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明海法師致贈隱元禪師辭世偈墨寶〈頓超法界一真空〉予萬福寺。同時,慈容法師亦代表星雲大師致贈《佛光大藏經.禪藏》予黃檗山萬福寺。

清水寺

中日交流重鎮

京都東部的音羽山清水寺,是代表團17日參訪的最後1站,與前兩站不同的是,清水寺是國際知名觀光景點,進入寺院山門前的清水坂遊客如織,沿路盡是特色商家。選擇參訪清水寺,除了清水寺是日本北法相宗的大本山,這裡也是日、中、韓國際佛教交流協議會的所在地。

1974年「日中友好佛教協會」就在此地成立,清水寺可以說是近代中日佛教交流的重鎮。已故中國佛教協會的趙樸初長老生前與清水寺的大西良慶長老,是結識數十年的忘年之交,接待會所的周圍牆面,仍可見到趙樸初與大西良慶長老應對佛法的書法對聯。

湛如法師特地致贈一幅趙樸初與大西良慶長老會晤的精采畫作給清水寺。慈容法師亦代表星雲大師致贈《佛光大藏經.唯識藏》予日中韓國際佛教交流協議會。慈容法師在交流時真情流露說,40年前他負笈他鄉,在京都留學,當年艱辛學習,雖知清水寺卻只能在外徘徊,40年後能夠成為座上貴賓,著實讓人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