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便當 納高規格食安管制

 |2018.04.18
133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鐵鐵路便當是國人共同回憶,卻在去年被踢爆大腸桿菌超標、製作環境不佳,恐為食安漏洞。衛福部食藥署祭出鐵路便當條款,舉凡供應給鐵路運輸旅客的餐盒,都應符合更高規格的HACCP食安管制。草案昨天正式公告,明年元旦起上路。

台鐵每年靠鐵路便當創下約八億元收入,每天可生產約二萬的鐵路便當,比一般宴會餐廳的供應量還大,便當運送範圍更遍及全台。

但鐵路便當去年初被媒體踢爆「髒兮兮」,台北市衛生局再抽驗也同樣超標,為防鐵路便當在製程、儲存時有缺失,引發食品中毒事件,食藥署不得不祭出高規格管理規範,於去年十月預告「供應鐵路運輸旅客餐盒之食品業應符合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規定」草案,涵蓋台鐵、高鐵及捷運。不過,目前捷運內不得飲食,高鐵則是委外給高雄空廚做便當,已在契約內要求符合HACCP規範。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指出,台鐵自設廚房符合最基本的食安規範GHP,但未符合HACCP流程,新制將自明年起納管,例如廚房須成立管制小組、執行危害分析,建立從原料、材料、加工、製造、儲存到運送的食安管理措施。

林蘭砡表示,目前全台共有五個台鐵車站設有廚房,包括台北車站、基隆七堵站、台中車站、高雄車站及花蓮車站。若違反新制規定,將依食安法開罰六萬到二億元罰鍰,情節重大者可命其歇業或停業。

據了解,台鐵自去年起已派員接受HACCP相關課程訓練,另寫計畫書爭取廚房的改善經費,已努力加快腳步提升食品衛生規範。林蘭砡說,自去年台鐵便當事件後,該署有陸續再去稽查,均未發現有違規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