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24】 潛意識奇幻漂流

文/陳復 |2018.03.29
1355觀看次
字級
我曾閱讀榮格晚年寫的《榮格自傳:回憶.夢.省思》(Memories,dreams,reflections),發現榮格人常坐在研究室裡沉思,憑空就冒出各種具有阿尼瑪(anima,男人潛意識中的女人形象)或阿尼瑪斯(animus,女人無意識中的男人形象)的人物來跟他說話

文/陳復

我曾閱讀榮格晚年寫的《榮格自傳:回憶.夢.省思》(Memories,dreams,reflections),發現榮格人常坐在研究室裡沉思,憑空就冒出各種具有阿尼瑪(anima,男人潛意識中的女人形象)或阿尼瑪斯(animus,女人無意識中的男人形象)的人物來跟他說話,還有具有智慧老人意義的宗教導師如費爾蒙(Philemon)出現指導榮格,說出榮格本人不知道或不想說,甚至在反對自己卻更具有精神客觀性的事情,這種更高層的洞察,常像個有生命的人,會跳出來呼喚榮格,兩人漫步在花園談天。

不管榮格願意或不願意,榮格都得承認因為有這位宗教導師的存在,他長年獲得傳授大量具有啟示性的想法。榮格對這種虛實雜揉的現象深感困惑,後來有位道行高深的印度老者來看榮格,榮格在猶豫不決中向他請教這個問題,這位印度老者聽完立刻斬釘截鐵說這是撰寫《吠陀經》(Vedas)的商羯羅(Shankaracharya,778、820)。榮格問:「這難道是種神靈嗎?」這位印度老者回答:「當然是他的神靈,大多數人擁有活著的宗教導師,有些人則會讓鬼魂或神靈來當導師。」這對榮格思想產生很大的啟發。

當我後來讀到王陽明在《傳習錄》說:「良知是造化的精靈,這些精靈,生天生地,成鬼成帝,皆從此出,真是與物無對。」我就在想:陽明心底要如何化解長年埋藏在他心中這類虛實交織的經驗與記憶?這種潛意識奇幻漂流,如果沒有堅強卓越的身心素質,會很難承受突如其來打開的時空,裡面內含各種詭譎難解的生命訊息。

當他消滅朱宸濠的叛亂事變,卻遭遇空前未有的詆毀交相而來,他每天在贛江看著浪起與浪落,懷想著當年來杭州考舉人卻看見的異象,對照後來真實人生的印證,想來「良知」兩字,就是他面對這種虛實交織的景象最合理的解釋,這是人最本原的潛意識,召喚潛意識內最底層的靈明本體,使得身心知行動靜如如無礙,就是陽明在講的「致良知」這門工夫。

但,在獲得這無上甚深的奧祕,邁往人類心靈的高峰前,他需要先通過兩座大山:一座大山是父親的世俗成就豎立在他面前的險阻;一座大山則是朱熹的思想成就豎立在他面前的險阻。最終沒有跨過這兩座大山,他不論再如何有創意想像,橫豎就只是窩在餘姚有如寒天啃冰山的憋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