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23】 狂飆阿仁的反省(下)

文/陳復 |2018.03.22
2150觀看次
字級
明清兩朝的鄉試和會試皆每隔三年舉辦,鄉試在秋天,會試在春天,考生進考場要受到嚴格的檢查,每個人都要被徹底搜身,如果發現有人私帶紙條或書本,立即轉交給有關部門嚴辦嚴查,讓你這輩子別想再翻身。

文/陳復

明清兩朝的鄉試和會試皆每隔三年舉辦,鄉試在秋天,會試在春天,考生進考場要受到嚴格的檢查,每個人都要被徹底搜身,如果發現有人私帶紙條或書本,立即轉交給有關部門嚴辦嚴查,讓你這輩子別想再翻身。

監考則更嚴格,每個考生都有自己的考棚,考生要從外面把門鎖住,孤伶伶在考棚裡呆個十來天,直到考完為止,這種想當官就得先練習坐牢的經驗,很適合提供給現在積極打貪反腐的政府參考採納。

不過,正因管制如此嚴格,我對這年陽明在獄中,不,棚中,發生的事情備感離奇。陽明生命裡有種很特別的經驗,我常稱作冥契主義(mysticism),意指人面對尋常的時刻裡感受著生命的不尋常,尤其感受著與某種神聖的能量契合無間,其最終型態如按照傳統說法,就是不同程度的「開悟」,這種開悟狀態使得開悟者的自我因此泯滅,而展現出至高靈性的真我。為什麼我要講冥契主義呢?因為陽明在考場中發生一件很難理解的怪事,這件事情如果不是陽明個人在作夢,那就只能從冥契主義的角度來認識。

夜半中,陽明看見兩個大巨人,穿著緋綠的衣服站立在陽明面前,接著自言自語說:「三人好做事。」然後就消失不見了。陽明揉一揉眼睛,不敢相信眼前所見,更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只能自己放在心底,等待時間的發酵與驗證。

後來,他才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原來朱宸濠的叛亂事件實由三個浙江人齊心合作才獲得完成,而且這三個浙江人竟然同在這一年來考科舉,並都高中舉人,除陽明本人外,還有後來擔任江西副使的胡世寧與江西巡撫的孫燧。

胡世寧在寧王未反前四年,已大膽三度上疏皇帝揭發朱宸濠有反意,結果被朱宸濠迫害流放;孫燧則在朱宸濠反意日盛時加緊做好江西武備,替陽明爭取時間,並堅決不投降朱宸濠,最終被寧王怒殺。當陽明50歲平亂後,才終於明白21歲看見的異象背後的深意,每回跟人訴說這段驚心動魄的往事,聽者無不覺得整件事情真是奇驗。

王陽明看見巨人的事情並不是獨一無二的例證,果真如此,那就會令我們毫無辦法解釋這些現象,給予較符合常理的說法。這種生命因長期經歷著精神高壓,從潛意識底層冒出來的異象或幻象(說幻象只是在指出這件事情漂流在虛與實兩者間),榮格這輩子有太多豐富的經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