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17】 沒有兒子的恐懼(下)

文/陳復 |2018.02.01
1660觀看次
字級
就在這無可奈何花落去的寂寥時刻,正在幫皇帝梳頭的宦官張敏告知朱見深一個深埋宮中已長達六年的天大祕密,那就是──他有—個兒子!

文/陳復

就在這無可奈何花落去的寂寥時刻,正在幫皇帝梳頭的宦官張敏告知朱見深一個深埋宮中已長達六年的天大祕密,那就是──他有—個兒子!

這晴天霹靂並沒有打壞朱見深的腦門,他並沒有急著想確認這到底是不是自己的龍種,他只是很驚異竟然宮內全部的人都知道這個祕密,並且共同心照不宣守護著這個祕密,只有自己與萬貴妃完全不曉得。

原來,對於萬貴妃極不正常的狠毒心思,宮中上至嬪妃、下至宦官與宮女,無不深感不滿,甚至包括萬貴妃的親信,面對皇帝曾經臨幸某位名不見經傳的紀姑娘已懷孕的事情,都不願意揭發,結果紀姑娘生出來的孩子,即使消息被萬貴妃知道,緊急命宦官張敏溺死他,張敏卻跟宮中其他宦官商量,謊報孩子已死,大家共同拿自己的零花錢來偷偷養這個孩子。

當大家發現要在宮中私養這個孩子愈來愈困難時,被朱見深的前妻吳皇后(因為得罪萬貴妃)知道了事情的來龍去脈,基於對萬貴妃的痛恨,她立即接手來照顧孩子,讓他在爾虞我詐的宮中過著偷偷摸摸卻幸福快樂的日子,直到六歲。

朱見深終於驚喜地見到自己素未謀面的孩子,孩子的親娘卻在一個月後暴斃於宮中,死因不詳(儘管大家都猜得出來自誰的毒手),而且,當宦官張敏跟皇帝告白完畢,覺得心願已了,也跟著吞金自殺,藉由捨生來避免皇帝的尷尬;卻讓孩子瞬間失去生命裡兩個最親的人,並在九死一生有幸即位做太子後,還要不斷提防著萬貴妃的陷害,甚至有可能再被廢除太子位,這就是明孝宗朱祐樘的童年。

成化23年(1487),萬貴妃因毆打宮女過猛,心臟病發過世,朱見深接著因憂鬱過度而病死,結束這齣中國歷史裡政治級別最高且年齡差距最大的不倫戀。接著就由朱祐樘當皇帝,他就在心底默默許願:要做個真正的明君。

這位比王陽明大兩歲的皇帝,因為比王陽明更早經歷常人無法體會的患難,即位後就展露出極特別的睿智與慈悲,尤其當群臣上書請皇帝將萬貴妃的家族滿門抄斬,來幫皇帝報仇雪恨,朱祐樘卻表現出常人很難體會的克制與冷靜,他不願意讓已經在天上的父親有任何遺憾,堅決不許,完全寬恕全部曾傷害過他的人,讓事情徹底到此為止。並將吳前皇后請出來當作自己母親來奉養,不計較她當年的心思是否純粹,以彌補自己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痛,這讓年華老去的吳前皇后感動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那一年他年僅十九歲,王陽明則十七歲。

朱祐樘忙著安頓宮中的事情,接著開始馬不停蹄的批閱奏章,每天早朝完再接著開午朝,讓大臣盡可能地暢所欲言;大臣講完政事後,朱祐樘還要聽他們輪番來日講,每隔段時日則召開經筵,跟陽明的父親王華見面次數多到數不清。

看著這位跟自己兒子年紀不相上下,每天都在勵精圖治的皇帝,王華應該心中五味雜陳,同一時間裡,王陽明即使意氣風發,卻只能忙著家裡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