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16】 沒有兒子的恐懼(上)

文/陳復 |2018.01.25
1359觀看次
字級
奪門之變裡,最無辜被犧牲的人就是于謙,他在土木堡事變後,拯救本朝江山免於覆亡,立有不世偉業,卻在明英宗回任皇帝後,立即面臨政治不正確的悲慘命運,竟被用莫須有的罪名斬決,天下百姓都替他覺得冤枉。

文/陳復

奪門之變裡,最無辜被犧牲的人就是于謙,他在土木堡事變後,拯救本朝江山免於覆亡,立有不世偉業,卻在明英宗回任皇帝後,立即面臨政治不正確的悲慘命運,竟被用莫須有的罪名斬決,天下百姓都替他覺得冤枉,而抄家的官員發現于謙府上家無餘產,四壁蕭然,只有幾本書,還有明景帝相贈的蟒衣與寶劍,離開時不只有著悵然的失落,更有著對這忠烈無比的大臣有說不出的愧疚,誠如于謙自己寫的〈石灰吟〉那首詩:「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彷彿冥冥中自有某種牽引,老弟祁鈺當皇帝八年,奪回寶座再任皇帝的老哥祁鎮同樣再當皇帝八年,經歷過大漠的烽煙與宮中的爭鬥,這些殘酷的殺氣消磨掉他全部的精神,結果他跟老弟祁鈺同樣年紀輕輕就病死了。歷史就這麼如走馬燈般,快速照耀在明憲宗朱見深的身上。

朱見深十八歲登基,卻早已飽經風霜,經歷過常人無法體會的人情冷暖與生離死別,或許曾經受過驚嚇,他大大的臉蛋顯得反應很遲鈍,講話有著嚴重的口吃,活著如此不容易,他主持政事顯得如同神經末梢麻痺那般遲緩,臣工們都發現什麼事情呈報到皇帝那裡幾乎等同於白搭,心理要有準備完全無法獲得任何實質的意見,皇帝本人唯一惦記著的事情,就是萬姑姑如何能持續陪伴自己,他這輩子做出最大膽的舉措,莫過於把這位年長自己二十五歲的大齡女人立為妃子,這常人無法理解的不倫戀,背後卻隱藏著更悲慘的故事,那就是萬貴妃在朱見深的眼前與眼後有兩張臉孔,她本身因為年紀過大無法生育,卻害怕失去皇帝的寵愛,只要後宮有任何皇帝的女人懷孕,萬貴妃就立刻指使人逼迫她墮胎,她懷著自己生不出來更不讓別人生的心態,不惜讓朱見深絕子絕孫,這險惡的扭曲心思,明憲宗朱見深根本不可能知道,因為他的童年就是由萬貴妃拉拔長大,他如果懷疑萬貴妃會做出任何不利於他的事情,那就是在否定他自己。

日月如梭,就在陽明四歲的成化十一年(1475),朱見深坐在鏡子面前,仔細端詳著前面日漸憔悴的容顏,對自己沒有生育任何孩子,他有著無法言喻的焦慮與痛苦,這不僅事關本朝的國祚,更來自朱見深刻骨銘心的童年經驗,在四面都是狼煙,隨處劍光出鞘寒氣凌人的政治環境裡,老爸祁鎮與叔叔祁鈺最終人生的成敗,不就繫於誰有寶貝兒子嗎?老實說,朱見深不見得在意人生的成敗,但他確實在意自己是否能好生好死,這使得他連生病都會有著莫名的驚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