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事 今日畢

文/屏東縣新庄國小 陳宥彤, 指導老師:陳淑貞 |2018.01.08
10583觀看次
字級

 「今日事,今日畢」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吧!這句話在我生活中有很大的影響喔,因為這句話,改變了我做事草率、拖拖拉拉的壞習慣。

 「今日事,今日畢」的意思是:今天的事今天要完成,不要拖拖拉拉的,才不會隔天又多了一些事,然後事情一件又一件的堆積,就會讓人忙得手忙腳亂、心情煩躁。以前的我,是一個做事慢吞吞,且能把事情拖多久就拖多久的人。寫作文時,幾乎班上的同學都如期完成作品了,只剩我和幾位同學在趕工,雖然我每次都幸運的逃過罰寫的「魔掌」,但老師教導我:做事情要「今日事,今日畢」,不要拖拖拉拉的,才不會在前一天忙得手忙腳亂,然後只把事情草率完成。

 上美勞課時,我常常遲交作品,因為我常邊玩邊畫,直到要下課了,才草率的製造「鬼畫符」來交差,於是原本應該有好作品的我,就會令老師失望,也畫不出自己滿意的作品。平常寫功課時,我都先出去玩個過癮,回來才趕工,有時候,還因此寫不完呢!就這樣,今天的事幾乎都拖到隔天,隔天又拖到後天…,很多事都不能用心完成,有時我真的很後悔:為什麼我要那麼懶散呢?

 在老師的教導下,我現在已經學會「今日事,今日畢」了,我再也不會把事情越堆越多,「今日事,今日畢」的結果,發現事情其實並不多啊,而且有充分的時間把事情做好!雖然有時候「懶散」這個討厭鬼還是會來找我,但是我告訴自己要「今日事,今日畢」,因為這句好話讓我不僅如期完成每件事,更讓我越來越精進,真是受益無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